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错过奥运摸底良机 孙海平最担心之事浮现

2012年07月14日05: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110米栏比赛决赛展开厮杀,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因肋部不适退赛,美国的梅里特以12秒93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摘金。刘翔错过在伦敦赛两小时两枪预演奥运的机会,孙海平(微博)最担心刘翔奥运连续作战的体能问题,翔飞人手术复出后从未赢得两枪或两枪以上的世界大赛冠军,这也是他的一个劣势。

伦敦奥运孙海平最担心的是什么?孙指导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赛制!伦敦奥运男子110米栏半决赛在当地时间8月8日的19点15分进行,2个小时后决赛鸣枪。孙海平介绍说:“刘翔半决赛后从内场出来到外场,马上就要开始活动,因为比赛通常是提前40分钟就要点名检录,中间根本没有休息时间。”

刘翔是黄种人,从爆发力和体能储备上较黑人选手差了一大截;刘翔已经29岁了,与更年轻的梅里特、理查德森、罗伯斯比起来,也处于劣势。紧密的赛程安排成为翔飞人奥运冲金的最大桎梏。今年室内世锦赛60米栏,就是因为2天3枪的残酷赛制,对刘翔的体能有较大消耗,翔飞人决赛出现罕见的两次打栏失误,错过复出后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钻石联赛伦敦站分成预赛、决赛两枪,这种赛制钻石联赛其它站是罕见的,比赛本来就在奥运举办地进行,再加上赛制模拟了奥运半决赛、决赛的安排,其预演奥运的意义不言自明。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刘翔才选择参加伦敦站比赛作为奥运前最后一场比赛,而婉拒了钻石联赛其它站的组委会邀请。

然而,刘翔由于训练负荷过大,腹背力量增强的同时,肋部却出现不适,被迫中断了两个星期的跨栏训练。伦敦赛刘翔预赛以13秒27获得小组第一后,肋部的反应稍微有点大,刘翔果断选择了退赛,因为没有必要为了逞一时之勇,而冒着让伤病加剧的危险。经历过北京奥运重创,刘翔团队的谨小慎微也应得到理解。

那么现在问题出现了,刘翔错过了连续跑两枪为奥运摸底的机会,也错过了通过连续作战取胜,给自己树立自信的机会!刘翔预赛后肋部不适,决赛直接弃权;这也就意味着翔飞人自从复出后从未赢得两枪或两枪以上世界大赛的冠军!(亚运会等洲际赛事不算)刘翔连续作战能力没有得到证明,体能成为翔飞人的最大桎梏。

罗伯斯曾经心服口服的坦言:“从纯粹技术的角度说,刘翔是史上最好的。”刘翔是短跨史上技术最细腻、最全面、最稳定之人。如果只比一枪,刘翔对梅里特、罗伯斯、理查德森的胜率奇高,要知道刘翔从未在110米栏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输给罗伯斯、梅里特,虽然负于理查德森一次,但那时因为罗伯斯的拉手犯规。

但当伦敦奥运要比三枪,最后两枪只相隔两小时,刘翔的赢面也就有所下降,翔飞人将受到伤病和体能的双重考验,尽管从技术和心理环节看,刘翔无愧世界第一。(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