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意外无碍刘翔大热身份 养精蓄锐伦敦只待正名

2012年07月14日04: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因身体稍感不适而退出了决赛,预赛中,他以13秒27获得小组第一,为即将开打的奥运会完成了最后一次试跑。而后,他将留在英国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备战冲刺,这也是翔飞人第三次恐怕也是最后一次踏上奥运征程。虽然此役选择了退赛,但从三次出征奥运前的状态来看,刘翔如今无论从竞技水平、心理成熟度还是比赛经验上,都是历届最好的。

2004年:突然爆发一战成名

回望八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不能不说刘翔的夺冠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当时,他只有21岁,尚属初出茅庐,而且在之前的世界顶级大赛中,能叫得出的荣誉只有2003年巴黎世锦赛的铜牌。从成绩上看,雅典奥运会前刘翔还从未突破过13秒大关,最好成绩为13秒06。

不过纵观2004赛季,刘翔的状态还是可圈可点的。年初,他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中以7秒43摘银并打破60米栏亚洲纪录;5月的大阪,他又以13秒06击败美国栏王阿兰•约翰逊,同时刷新了110米栏的亚洲纪录。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役——于天津举行的全国田径赛上,刘翔再次跑出13秒06。这些都为他在雅典突然爆发,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奠定了基础。

2008年:状态尚佳痛失好局

虽然2008年刘翔饮恨鸟巢,但其实他当年的状态还是不错的。3月,刘翔先是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以7秒46获得了室内世锦赛的冠军;5月初,他又在大阪大奖赛上以13秒19问鼎,并豪取该项赛事五连冠。5月末在鸟巢举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状态稳定的刘翔以13秒18摘金。

但5月底赴美国比赛之后,刘翔的征战稍显不顺——纽约大奖赛,他因右脚脚踝和大腿根出现不适而退出,这也为他之后的奥运退赛埋下了伏笔;随后的尤金大奖赛,勉强出赛的刘翔则因抢跑犯规而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最终,受伤病困扰的翔飞人没能在鸟巢延续年初的良好状态,以退赛结束了第二次奥运之旅,职业生涯陷入低潮。

2012年:一切就绪只待正名

从鸟巢折戟开始,人们就纷纷期待刘翔能在四年之后的伦敦重新证明自己,而经历了运动生涯大起大落的刘翔则成熟地看淡了一切,只是按部就班地积极恢复伤病,孤注一掷地更改上栏技术,一步步调整着自己的状态。他原本在大邱世锦赛上就能完成重回巅峰的壮举,但命运的捉弄让他输给了罗伯斯的拉拽。或许这也是天意,四年的轮回,奥运欠下的还要奥运来还。

虽然刘翔并未出现在伦敦站钻石联赛的决赛跑道上,但回望2012年他的征战历程,不难发现和2004年如出一辙——年初,他在英国伯明翰室内赛上以7秒41打破了60米栏亚洲纪录;而后的室外赛季,他又在日本川崎大奖赛、上海站钻石联赛和尤金站钻石联赛中保持全胜,更两次突破13秒大关。

所不同的是,被命运眷顾又被命运捉弄过的刘翔如今更加成熟大气,七步上栏技术炉火纯青,赖以成名的后程优势则更胜当年。伦敦决战迫在眉睫,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只待中国骄傲重新飞翔!(孙艳)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