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这四年:鸟巢折戟志未短 伦敦迈步从头越

2012年07月14日04: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时光荏苒,四年岁月转瞬即逝,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折戟鸟巢的失落背影还历历在目,如今,他已经又一次踏上了奥运之旅。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刘翔在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以13秒27预赛小组第一的成绩为奥运会完成了最后热身。虽然决赛因身体稍有不适并未出战,但也不排除他为避免雨后作战受伤而保存实力的可能。从北京到伦敦,刘翔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为跌宕起伏的四年,若能再圆奥运冠军梦,他在伦敦所创造的辉煌必将超越雅典!

2008年:走下神坛

2008年8月18日那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成为许多中国人心中难以触摸的痛——那一天,承载着无数期待的中国飞人刘翔因右脚跟腱伤势复发而退出了奥运会。从这一刻起,刘翔走下神坛,运动生涯也罕见地跌入低谷,开始了漫长而隐忍的疗伤历程。

2009年:伤愈回归

2009年9月20日,阔别赛场13个月之久的刘翔参加了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赛前,他只低调地把目标定在完成比赛上,但发令枪响后,他却表现得愈发强势,不仅出发反应出色,后程加速也颇显受伤前的王者风范,最终他与美国老将特拉梅尔并肩冲线,两人的成绩同为13秒15。后经高速摄像画面,组委会才确认刘翔只以千分之一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

经历了好似“灵魂附体”般的复出首秀,刘翔当年还参加了济南全运会、田径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虽然他的状态与颠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但此类全国性以及洲际比赛对于刘翔来说并无太大挑战,他在三场比赛中均夺得了冠军,成绩分别为13秒34、13秒50和13秒66。

2010年:短暂低谷

2010赛季伊始,刘翔先后在全国室内田径特许赛和多哈室内世锦赛上获得60米栏第四名和第七名,成绩不甚理想。5月,训练尚未恢复系统的他又在上海站钻石联赛中受到对手失误的干扰,不敌美国悍将奥利弗和队友史冬鹏(微博),只以13秒40排名第三。

直到年底,翔飞人才尝到赛季首胜,在广州亚运会上以13秒09豪取三连冠,这也创造了他伤愈复出后的最佳战绩。可以说广州亚运会一役,刘翔才真正找回了受伤前比赛的感觉。

2011年:破茧重生

终于在2011赛季,刘翔恢复了年初室内赛、年中开启室外赛的比赛节奏。这一赛季,也是翔飞人孤注一掷、破茧重生的一年——他不仅在德国室内赛中提高了60米栏的成绩,弥补了前程不足的短板,更放弃了使用多年的八步上栏技术,改为采用七步上栏。

结果,刘翔再一次给世人带来惊喜,他在5月的上海站钻石联赛上,凭借新技术将奥利弗斩落马下,并以13秒07创造了伤愈复出后的最好成绩。

6月初,刘翔再接再厉,虽然在尤金站钻石联赛中不敌奥利弗屈居亚军,但他跑出了13秒00。

而后,刘翔在日本神户以13秒22加冕亚锦赛四冠王;只可惜在8月底的大邱世锦赛上,他遭到罗伯斯暗算,以13秒27遗憾摘银,错失了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2012年:再攀巅峰

2012,无关世界末日,谁都知道这一年对于刘翔来说意味着什么。这一年,中国飞人的状态再次攀上巅峰:年初,他以7秒41在英国伯明翰室内赛中刷新了60米栏的亚洲纪录;室外赛季开始后,他又在日本川崎大奖赛、上海站钻石联赛和尤金站钻石联赛中保持全胜,13秒09、12秒97和12秒87的成绩更是节节攀升。

不过,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赛的抢跑犯规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的失利也给刘翔敲响了警钟。

而今,刘翔已在伦敦完成了奥运前的最后一次试跑,无关成绩,无关成败,正像刘翔所说,只当这是一次彩排。大战当前,想必刘翔早已准备就绪,只待振翅高飞。(孙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