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让体育远离政治 别再有举国牺牲品

2012年07月13日10:18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奥林匹克精神淡化国家和政治色彩,强调参与、人性和公平,而我们的举国体制却是把体育当成国家意志和国家荣誉的延伸,在国家利益面前,个人必须准备做出牺牲。

腾讯特评:让体育远离政治 别再当举国牺牲品

湖北荆州籍举重名将田源(微博)落选伦敦奥运

倍魄

在国际奥委会的官方,他们不会公开发布金牌榜排名,公布奖牌情况也是作为运动成绩的客观资料,并声明不应作为炫耀之用。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所倡导的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也解释为:“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在奥林匹克的大家庭中,人性的光辉,人类的团结与融合,公平的竞争才是根本的基调,这里没有任何国家主义的位置。但就像那句“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有祖国”的名言所展示的复杂纠结,运动员也是有国籍的。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他们既愿意看到熊倪那样连续四届奥运会都拿奖牌的传奇英雄,也想感受到奏响国歌时国家荣誉带来的心灵激荡。但当公平与利益、个人与集体发生矛盾时,我们将如何选择?如何排序?

7月10日下午16时,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公布,中国举重队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比赛的人选却出人意料。1993年出生的湖北荆州姑娘田源尽管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2011年她拿下了世锦赛和青奥会冠军,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她以抓举95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拿到了三项冠军。其中,挺举和总成绩都超过了世界纪录。外界和田源自己都认为入选奥运会理所当然。然而,最终公布的名单却是27岁的老将王明娟(微博)。尽管曾经三破世界纪录,但近年来并王明娟无出众战绩,在选拔赛中也输给了田源。这样的结果对于田源来说当然不公平。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专门向媒体解释了田源落选的原因,是田源在近期训练中练得太狠导致腰胯受伤。而且,无论是王明娟还是田源,在女子48公斤级这个项目上都具有绝对的优势,只要正常发挥,就能拿到冠军。意思是对于国家而言,谁上都无所谓。

但对于两名运动员分别来自的省份湖北和湖南来说,却非常有所谓。尤其对于田源个人来说,奥运会是最绚丽的舞台,是任何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赛场。遭遇不公,当然非常愤怒。她第一时间在腾讯微博上澄清说:“今天奥运会名单公布出来,名单没有我,我感到非常震惊,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参加了奥运会选拔赛获得冠军并且打破全国总成绩记录、超世界记录。参加过青年奥运会,2010年、2011年两届世锦赛,2011年亚锦赛,没有一例兴奋剂的事件,我也没有任何问题,不知道为何不能参加奥运会,我感到非常难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底有网友用新注册的ID在天涯、猫扑等论坛发帖,称田源的血清雄性荷尔蒙水平在700—800ng/dl,远远超过正常女性的十多倍,跟南非的双性人塞门娅类似。随后,湖南媒体针对此事多次报道,一位湖南记者甚至在4月初的女举全锦赛上,当众就此向马文广质疑田源性别。现在,湖南人终于如愿了,尽管中国举重队官方态度明确:“田源是女性,这是毫无疑问的。”嗯,湖南卫视有个天天兄弟田源是男的。而坊间传说,让王明娟参赛就是对她和湖南举重的补偿。湖南举重培养出过杨霞、龙清泉(微博)等一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王明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三破世界纪录,出征前最后一刻却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李卓却比赛失手。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她又是被陈燮霞取代,后者替中国队拿到了北京奥运首枚金牌。2012年的伦敦奥运,是给王明娟补偿的最后机会。

在优势项目上“组织安排”在中国体育史上屡见不鲜。乒乓球比赛中国球员根据领导安排互让冠军的传统更为悠久。这样做法的道德依据就是,本来就是国家花了巨资来培养运动员,国家有权根据集体利益优先的原则,牺牲个人利益。

此前的“周洋(微博 博客)感谢门”直接突显了这种道德冲突:是先感谢国家,还是先感谢父母?是国家优先,集体优先,还是个人优先?

身在体制之下,田源是会屈从理解的。她未来的前途掌握在领导那里,19岁的她将来还要等组织给机会,给补偿。这个传统贯例,也是潜规则。个人渺小,抗争无效,只能听从安排,国家培养的运动员,命运掌握在领导手里。抗争只能让自己付出的努力灰飞烟灭。

说到底,这是举国体育体现在举重这个我们优势项目上,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冲突。奥林匹克精神淡化国家和政治色彩,强调参与、人性和公平,而我们的举国体制却是把体育当成国家意志和国家荣誉的延伸,在国家利益面前,个人必须准备做出牺牲。

而在此事中,湖南媒体从地方利益出发的所为就更为下作,在利益面前完全失去了道德底线。

尊重个人努力,尊重体育本身要求的公平竞争原则,放弃国家思维的举国体制早就是世界潮流和共识。在田源再次成为组织安排的牺牲者时,我们理解它背后的道德逻辑之后,必须申明我们的态度:对于纯粹的竞技规则,对于付出汗水和辛酸的田源来说,这不公平!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