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梁熙明:不避历史重新站起 意乙让不败更伟大

2012年07月13日08:46体坛周报[微博]梁熙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攻击尤文(微博 数据) 的意乙冠军,向来是死敌世仇必用招数,尤其国际米兰与泽曼。但出自阿莱格里之口,多少有点意外,毕竟这有点“百步笑五十”。显然,上赛季“蒙塔里事件”成了阿莱格里心中一根拔不掉的刺,尽管联赛尾声米兰痛失榜首、交出冠军宝座的主因是疲惫,全力拼意大利杯半决赛与对巴萨(微博 数据) 的欧冠(微博 专题) 导致元气大伤(蒂亚戈·席尔瓦因而缺席整个决战阶段),阿莱格里仍对蒙塔里那个球、以及由此爆发的系列口水战耿耿于怀,冲动之下,没有多考虑就脱口而出。果然,遭到阿涅利“米兰有两个意乙冠军”的反击。

在重新站了起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夺回失去的一切之后,阿涅利的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如何评价、定位过去6年这段历史,特别是2006-07赛季这个意乙冠军的意义,关系到尤文不但在球场上站了起来,在心理上是否也站了起来,坦坦荡荡地正视这段历史。

无疑,在敌人眼中,这是一种羞辱,所以才时刻将“意乙冠军”作为讽刺抬将出来。但对于尤文图斯自己,没有任何必要遮掩、尴尬、或为此动怒,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正是因为这段岁月,才成就今天的不败尤文。

那是一个纷乱嘈杂、虎落平阳的赛季,一方面,每支乙级队都对尤文的到来拍手叫好,这意味着他们肯定有一轮主场能卖出全票座无虚席,另一方面,昔日庞然大物在政治竞技上一落千丈后,很多人幸灾乐祸,“乙级”成为尤文在每个客场都会遭受的攻击口号。场外,尤文要为减少罚分而抗争,场内,要承受裁判的蓄意打击,内德维德的抗辩被法里纳写进报告,一停5轮。最终重返意甲(微博 专题) 时,球员打出的标语写着什么?“够了!”

那也是极度黑暗、混乱、绝望得令人看不见尽头的一年,赞助商撤资,大牌撒手离去,尤文被嘲笑“超市开张”,实力大减,话语权尽失。经历了这样的打击,即使在重返意甲后,尤文一时找不到方向,出现了几年的彷徨,甚至沉沦。

最落魄的时刻,能见识到最真实的人性。有人迫不及待唯恐自己的职业生命一起陪葬,有的人决意为自己、为球队正名,也有的人并不情愿屈就意乙,但一旦留下,不管心中是否委屈,仍兢兢业业以最饱满的职业态度奉献自己所能。伤疤,是老兵身上的勋章;痛苦,是尤文最大的精神财富。

这一段日子,非常人所能承受,这一个意乙冠军,非寻常球队能够担当。

尤文图斯不应回避,而应在球衣上展现放大这一点,以此给予新球员俱乐部精神传承。这个意乙冠军的分量,超出了某些年代绝对优势的意甲冠军,它是一次折磨,一次考验,一次炼狱之行,一次精神淬火,它让今天的不败更动人、更珍贵、更给人以感悟。

我们尊敬巴雷西,不单单因为三座冠军杯、六座意甲以及不计其数的超级杯,更因为那极为特殊的两次意乙冠军,同样,我们尊敬皮耶罗,他最漂亮的进球无疑是对佛罗伦萨那脚天外飞仙,或是对都灵的凌波微步,但对尤文最沉重的进球,毫无疑问是意乙联赛那20球,它象征着忠诚、坚忍、无畏、奋起。降级让巴雷西与皮耶罗更伟大,意乙冠军,让尤文胸前之星更加璀璨荣耀。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