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晶报:岁月抹去大郅身上的锋利 留下心态淡然

2012年07月12日08:01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再伟大的运动员,即便你可以战胜所有对手,但是你永远无法击败时间。能在岁月中一直坚守,用四年一个别样的精彩来诠释自己,才是最后的赢家,对,说的是王治郅。

现在提起1996年,显得是那么遥远,16年了,你还曾记得当年那个追风少年——19岁的年龄,单薄的身板,轻灵的脚步,柔和的手感,大郅在中国队首战击败安哥拉的比赛中就拿下17分、11个篮板。这一年,他只是中国男篮的小弟弟,跟着一帮大哥闯天下、见世面,中国队获得第八名,也是迄今最好的奥运战绩。

你可以说大郅赶上了好时节,年少成名,又成为中国首个登陆NBA(微博)的球员,美好的未来已铺就在他面前,只待他迈开步子,不断地写就青史。命运在这一片欢呼声中,闪现出拐点。是为自己在NBA争个好表现以求更大发展,还是回到国家队征战釜山亚运会,大郅选择了前者。回过头来看,以今天的眼光,那也算不上多大的事,遗憾的是当时沟通不畅,酿就了大郅的悲剧。

在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中,大郅NBA失业,报国无门。三年的时间,让这个大男孩品味着人生的酸苦。直到2006年,在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斡旋下,大郅回归。尽管此时姚明如日中天,但是大郅依然在用自己的方式,无论是在CBA还是国家队,给大家不断地重复着多年前的那份轻盈身姿、梦幻脚步,他帮助八一队重新夺回CBA总冠军(亦是迄今最后一次),帮助中国男篮重新夺得亚运会冠军……

姚明在多个场合都讲过,当年大郅是自己的偶像,他以对抗大郅为荣。后来姚明成长起来后,大郅在他身边甘居绿叶。如今更年轻的姚明都退役一年了,大郅还在国家队站着最后一班岗。

在广州,当2010年亚运会时,所有队员将金牌都挂在大郅脖子上,当2012年斯杯决赛夜,大伙将蛋糕涂满大郅的脸,你就知道,作为这支中国男篮唯一的一个大佬,岁月抹去了他身上的锋利,留下的是他心态的淡然。我们都知道中国男篮不可能夺得冠军,能和姚明(伦敦奥运会时将解说中国男篮的比赛)一起,看着大郅最后的表演,足矣!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