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不愿做“千年老九” 大破求大立瞄准未来

2012年07月11日10:47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喜林报道 连续三年排名西部第九,连续三年挖不来超级巨星,也选不来高顺位的天才新秀,火箭不得不转变思路。一场变革风暴已经引爆,戴伦伯特、巴丁格走了,德拉季奇和洛里也走了,坎比即将以先签后换的方式离开。斯科拉(微博)和凯文·马丁也被摆上了货架,火箭阵中只剩下一群90后球员,另外囤积若干选秀权。或许,大破大立,彻底推倒,才能像雷霆那样迎来新生。

不想再做"千年老九"

过去三年,火箭均奉行谨小慎微的经营策略,不希望大面积破坏球队构造,希望球队能够继续打进季后赛。但火箭的季后赛梦想一再落空。

连续三年倒在季后赛门槛外,平民火箭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一些人的喝彩。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多次赞扬火箭的比赛态度。“我很欣赏火箭的方式,他们没有放弃竞争,而许多球队是直接冲着状元签去的,”范甘迪说。

2009-10赛季,火箭取得42胜40负,2010-11赛季获得43胜39负,2011-12赛季的常规赛战绩为34胜32负。平民火箭能取得这样的战绩实属不易。但连续三年的顽强没给火箭换来实质性的回报,他们仍然没有大牌球星,仍然看不到季后赛希望。有人喝彩,更多的人是在嘲笑。

《篮圈世界》专栏作家比尔·英格拉姆早就在建议,火箭的惟一出路就是摆烂。“我认为,既然莫雷难以说服一名很有实力的球员加盟,那么摆烂就是一条好出路,”英格拉姆的话一针见血。过去三年,莫雷一直在努力运作球星加盟火箭,但是无一如愿。2010年夏天,火箭追逐博什未果。去年停摆结束后,火箭追逐加索尔、小加索尔、内内等人失败。火箭原本好不容易和黄蜂以及湖人达成三方交易,将要得到加索尔,没想到被NBA(微博)总裁大卫·斯特恩叫停。火箭只能打掉门牙往肚里咽。

今年夏天,火箭仍然在招募球星的道路上屡屡碰壁,一直在积极追逐霍华德,但得手的希望渺茫。火箭曾和埃里克·戈登见面,但戈登两天后和太阳达成4年5800万美元的协议,等待黄蜂是否匹配。“我们对顶尖球员很有兴趣,对于怎样重新回归冠军球队行列,我们有非常清晰的认识,”莫雷说。但是很显然,火箭对于球星缺少足够的吸引力,自由球员市场的大牌们似乎都对火箭不感冒,只是把火箭当成抬价的筹码。火箭也尝试用交易带来球星,但是手中的筹码无法和其他球队媲美。

在这个流行巨星抱团的时代,没有巨星的球队注定成为配角或者看客。火箭的构建思路必须做出改变,否则还会像过去三年那样,非常尴尬地处于既进不了季后赛,又得不到潜力新星的境地。“如果要我选择,我会选普理查德那样的人担任总经理,他们已经证明了自己能解决问题,”英格拉姆将火箭浪费三年重建时间归咎到总经理莫雷身上,而他所说的普理查德开拓者前总经理。普理查德曾通过选秀策略,让开拓者看到曙光,只可惜奥登罗伊受困于伤病,球队又跌入谷底。

火箭必须改变策略了,莫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没能成为季后赛球队,我们很失望,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当然,我们不能为了短期目标而盲目进行交易,我们一切还得以未来大局考虑,”莫雷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火箭一旦无法说服大牌球员加盟,走选秀的策略,或许能迎来转机。

火箭今年夏天笃定了大换血的心思,没有任何人是非卖品,然后大打年轻牌。选秀大会上,火箭一口气得到了4位新秀,第12顺位的杰里米·莱姆、第16顺位的罗伊斯·怀特、第18顺位的泰伦斯·琼斯以及第53顺位的福尔坎·奥德米尔。其中土耳其大前锋奥德米尔将继续留在土耳其联赛征战,而另外三名新秀都将进入火箭下赛季的阵容。

大破求大立,瞄准未来

火箭近期还和去年第20顺位新秀莫蒂耶尤纳斯签约,他也将成为火箭下赛季阵容的一员。此外,火箭还有意签下落选新秀马查多,以及戈兰·德拉季奇的弟弟佐兰·德拉季奇。如果再加上去年已经在火箭队打上球的钱德勒·帕森斯、马库斯·莫里斯,火箭成了名副其实的青年军。

火箭今年夏天的交易,其实都在昭示火箭新的建队思路。火箭用巴丁格从森林狼换回了一个第18顺位选秀权。在选秀大会之前送走戴伦伯特是为了提升选秀顺位,将14号签变成了12号签。火箭追逐德拉季奇失败,主要是不愿在他身上花太多的钱,生怕被大合同束缚了手脚。火箭原来给德拉季奇开出的合同,前三年的年薪和太阳所提供的相差无几。但火箭要求第四年为部分保障,而德拉季奇希望第四年为全额保障,双方最终谈崩。火箭将洛里送到猛龙,换回福布斯和一个未来首轮选秀权,让火箭拥有了更多重建筹码,同时也证明了火箭已经转变思路。

洛里在上赛季一度被认为是球队重建的新核心,是非卖品。但事实上,以洛里的资质,很难成为超级球星,如果一支球队以这样的球员为核心,那么注定了这支球队不可能取得成功。洛里在上赛季后半段伤愈复出后失去了主力位置,他对主帅麦克海尔颇有怨言。赛季结束后,洛里更是放言他和麦克海尔之间,球队只能选一个。火箭最终选择了麦克海尔,因为他是一位善于培养年轻球员的教练。过去在森林狼,麦克海尔调教加内特(微博)和拉夫都有着不错的效果。

坎比也即将以先签后换的方式离开火箭,他的去处有可能是尼克斯或者热火,而火箭交易他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得新鲜血液。火箭的另外两位老将斯科拉和凯文·马丁也很可能遭到清洗。去年停摆结束后,他们就差一点在三方交易中被打包送到黄蜂。而在选秀大会之前,有传闻火箭差一点将斯科拉送到篮网

火箭大清洗的风暴远没有结束,下赛季的火箭很有可能变成联盟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之一。坐惯了西部第九位置的火箭,该换一种活法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