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经历了北京狂欢 可以超然看奥运了吧

2012年07月11日07:22重庆晚报[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奥运开幕只剩下半个多月的时间,昨天下午,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在此之前,各运动队有的已去了英国,有的定了最后名单,一切都似乎准备好了。但是,我们,作为伦敦奥运的看客,准备好了吗?

对于中国人来说,不管奥运会办了多少届,跨越了多少年,都似乎只分成两个阶段,北京奥运之前和北京奥运之后。北京奥运加上之前,叫百年梦圆;那北京奥运之后呢?梦圆了之后,我们该是怎样的心情看奥运呢?一个饿着的人,如果你对他说:要吃八分饱,这样健康。他可能会跟你急,因为“饱汉不知饿汉饥”。同样的理儿,如果没有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狂欢,你对中国人说“要淡化金牌概念,要欣赏体育的方方面面。”中国人也会跟你急:“俺们还没过过金牌第一的瘾,你少劝我们!”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五十一块金牌,绝对的金牌第一,国旗升了又升,国歌听了又听,这一下子让中国人把金牌瘾给过足了。

那么,经历过北京奥运的金牌狂欢,我们可以放下并更超然地看奥运了吧!不用再只为金牌看奥运,金牌第一或第二第三,都不那么重要。只要超越自己尽了最大努力,就都是好样的。金牌很好,但银牌也不是失败者,而那些什么牌也没拿到却上了大台阶的个人或运动队,同样值得我们喝彩!同时,眼睛不再只盯着咱们的运动员成绩好或不好,也能更多地欣赏世界各国高水平运动员的表现……只有这样,奥运会的魅力,才会更多地被我们捕捉到并享受着。如果真能这样,我们都该感谢北京奥运会。心态的超越,是北京奥运另一个伟大的遗产。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