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鬼魅一传见大郅多老辣 最后奥运他要续写传奇

2012年07月10日23:26腾讯体育[微博]
字号:T|T

鬼魅一传见大郅多老辣 最后奥运他要续写传奇

王治郅经验老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在2012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0-51战胜澳大利亚,取得本届比赛冠军,同时这也是自2005年斯杯举办以来,中国男篮首次问鼎冠军。本场比赛,老将王治郅出场15分钟,贡献4分3个篮板和1次助攻。

第二节比赛进行了2分多钟,大郅一手上演了闪光瞬间。中国男篮进攻,按照邓华德(微博)今夏重点演练的进攻战术,内线来到高位策应,王治郅提到弧顶三分线附近,这时候两侧锋线按照套路向纵深反跑,当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两侧三分线外,以为大郅可能将球分到边路的时候,大郅看似漫不经心的一个运球转身之后,突然将球塞到篮下,球恰到好处地来到中路反跑的张博(微博)手中,后者得到极佳上篮机会,被澳大利亚队内线防守队员用犯规阻拦下来。虽然张博两次罚球都未命中,但我们不得不为大郅这次精妙的传球拍手称快。

经验老道的大郅从来就有着精湛的传球功夫,也许是因为进攻能力太强,这项本领总是被我们忽略,不过大郅总会在比赛中用精彩的传球来提醒着我们,联赛中,他就时常上演巧妙助攻,让日益强调对抗的CBA内线,时而出现以柔克刚的场景。

上一场对阵俄罗斯的比赛当晚,正是王治郅35岁的生日,即便是生日当天,大郅依然用兢兢业业的表现征服着观众和球迷,当晚,现场球迷为大郅唱起生日歌,全队用蛋糕和掌声为这位中国男篮老兵庆生,那温馨一幕令人感动不已。

大郅在赛场上过生日的场景也提醒着我们,中国男篮这把宝刀又老了一岁,今夏热身赛,年迈的大郅依然用进攻端轻盈的脚步来打动我们。距离第二节比赛结束还有5分12秒,中国男篮进攻,第一次进攻组织受阻,进攻时间所剩不多,只能依靠球员个人能力来完成进攻,这时候大郅挺身而出,他右侧拿球一个晃动之后向左突入内线,面对对方球员的夹防,高举高打轻巧地打板命中,帮助中国男篮终结进攻,将场上比分优势扩大到24-15。

“王治郅跟中国队经历了很多,有好有坏,他经历了这么多,他是国家的英雄,他是独一无二的。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我可能会感动的流泪,我很荣幸我曾经执教过他,等到明年看中国队比赛,没有他会很奇怪,他的职业生涯非常棒,希望他的职业生涯能够在一个美妙的时刻中结束。”一向以“粗人”形象示人的男篮主帅邓华德,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这样评价大郅,令很多关注中国多年的球迷、媒体人不禁动容。

犹记得2008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大郅几乎凭借一个人的力量,帮助中国男篮几次死里逃生奠定胜局,最终重回亚洲之巅。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我们不能奢望35岁的大郅还能不断地制造奇迹,但我们相信,大郅依然可以为中国男篮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号投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