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荷兰 > 正文

范加尔重掌荷兰国家队 各国主帅难吃回头草

2012年07月09日12:14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传统世家中,名帅回头重掌国家队现象的多寡,实际上标志着该国足协的组织管理用人水平。大军新败,人心惶惶,内外交困之际,如一时无合适主帅掌舵,很容易回过头去寻找那些已经担过大任的资深名帅。此时,威望是最迫切的因素,一言以蔽之,此刻最需要的是弹压混乱的场面,出场的人物越重量级越好。范加尔重掌国家队,恰恰符合荷兰队的要求,这也意味着荷兰足协再次陷入犹疑彷徨的境地,范加尔能否率军东山再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眼下其他人选没有一个具备他那样的资历。

英德不用回头者

出于文化观念与体制,英德法从未出现好马吃回头草现象。这是因为在英国人心目中,国家队主帅如此位高权重,非德艺双馨者不能居之,但国家队主帅十九以败军之将收场,“已被砸过的招牌不好修”,足总基本不会考虑回头草。而德国与意大利类似,战后长期走体制内路线,主帅下课,副手继任兼钦点自己的副手,而德国人耐心远胜意大利人,主帅在任期往往超长,赫尔贝格从1936年一直干到1964(中间被二战中断过),副手绍恩又干到1978年,眼下勒夫作为前任克林斯曼的副手,已历三届大赛(2008欧洲杯,2010世界杯及2012欧洲杯),并有至少到2014之意,且德国队相对年轻,用人余地较大,即使换帅也无必要召集前任名帅弹压场面。

先成功难以再成功

近年来名帅二进宫重掌国家队,最著名的莫过于里皮。但实际上意大利队绝少出现名帅回头的现象,除了远古时代波佐与“技术委员会”轮流掌管国家队,战后意大利有了完整的国家队主帅任免体制,里皮是二进宫独一例。这是因为国家队主帅多以失败下课,即使之前有成功,也很难保持辉煌(如捧得1968欧洲杯并杀入1970世界杯决赛的瓦尔卡雷吉,1974世界杯小组出局,1982世界杯功勋老帅贝阿尔佐特,1986世界杯早早被法国淘汰),十有八九多以失败引咎下课,而失败者不可能再获机会。

里皮却不太一样。2006年他是以胜利者身份离开的,当时是为了避开电话门的漩涡,但他实际并不甘心。而2008欧洲杯后的意大利恰恰也处于败军后千夫所指的境地,迫切需要2006世界杯英雄的光环,于是有了复出一幕,也复制了瓦尔卡雷吉与贝阿尔佐特的失败。

里皮的遭遇,与巴西的回头草完全相同。率巴西历史性首夺1958世界杯的功勋名帅菲奥拉,1966年还朝,但当时巴西队自大混乱,对可能出现的困难严重低估,用贝利的话说,“似乎只需礼貌地从英女王手中接过奖杯,小心别弄坏”就行了,结果巴西队葬身小组。扎加洛获1970世界杯冠军时正是少帅,1998以近古稀之年再掌巴西,可惜最后一战决赛惨败法国,留下污点。1994年不顾亿万国人痛骂,敢于将“丑陋足球”坚持到捧杯时刻的佩雷拉,2006年再掌“五星巴西”时反而没了之前的勇气,最终伴随五星一同坠地。

先失败未必后成功

有些回头草是因为实在没有人愿意接受苦差。比如巴西世仇乌拉圭,刚加盟巴西国际的福兰,外公就数次执掌国家队。2006世界杯后,长年不振的乌拉圭,终于吃回头草将1990世界杯主帅塔瓦雷斯请出了山,塔瓦雷斯为人谦和儒雅,但1990世界杯乌拉圭并无惊人之作,尔后塔瓦雷斯执教米兰也黯然收场,似乎并无光环。但这次好人有好报,塔瓦雷斯以其坚忍,将球队带入2010世界杯前四,并成功封王美洲杯,算是“先失败,再成功”的典范。

但回头草并不意味着先成功后失败,或先失败可换取后成功,也完全可能一败再败。1994世界杯预选赛,初掌阿根廷的巴西莱交出了主场0比5哥伦比亚的功课,火急请回马拉多纳救驾,勉强跻身决赛圈。结果老马兴奋剂事发,球队一落千丈,1/8决赛即告出局。再掌阿根廷,在里克尔梅、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风头正劲时,2007美洲杯决赛惨吞巴西三蛋,严重打击球队气运,还是未能翻身。

最混乱的莫过于葡萄牙,几乎每一位主帅都有至少两段国家队经历,这已不是管理问题,而是说明教练资源的短缺,奎罗斯在初掌国家队下台时曾放言,葡萄牙只有在“清除足协污垢”之后才有希望。最悲情的莫过于葡国史上国家队第一帅——执教年头最长的茹卡。1978、1982、1990三度执教国家队,三次冲击世界杯预选赛,三次失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