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1970巴西夺冠不靠防守 铸就最炫王朝

2012年07月09日10:28体坛周报[微博]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连赢三届大赛,赞美阿谀铺天盖地,最让人舒爽的一句是:史上最强!过去,歌颂一支无敌球队,总以1970世界杯得主巴西作为参照,西班牙的三连冠刷出史无前例的数据,锋芒直逼1970巴西,比较已不可避免。虽有关公战秦琼之感,但以各自阵中球星的成就、比赛中控制局面和摧毁对手的能力、王朝的延续以及感官享受这几方面进行类比,仍可找出各自的历史地位。

王朝常有,1970最炫

一个集体被奉为伟大,必是在较长时期(至少4年)成绩最佳(有大赛锦标),发挥最稳定(有较长不败记录),阵容较固定,以积极的打法和出众的才华赢得中立者的爱戴,甚至对手的敬慕。这样的集体,史上不乏先例。最早的王师,是上世纪20年代中后期的乌拉圭,夺得3届南美冠军、2届奥运会和首届世界杯,随后十年则是意大利,蝉联世界杯兼夺柏林奥运金牌。因年代久远,只剩数据,场面无从知晓。

二战后,第一家战无不胜的是匈牙利,自1950年起,6年内50余战仅输1回,主客场均暴打当时足坛老大英格兰,偏偏输的这场是世界杯决赛,即便有1952赫尔辛基奥运金牌,复在60年代再夺两届奥运冠军(1964、1968),但无世界杯和欧洲杯,匈牙利的伟大也就局限于业余选手的奥运会,以及多个地区性锦标赛,充其量“无冕之王”,和1974至1978年间的荷兰无二。

但匈牙利与荷兰,都对足球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1953年,匈牙利在温布利6比3大胜英格兰后,立即有人出了本书《踢球学匈牙利》,以国内班霸为班底组建国家队,也是匈牙利人首创。荷兰在1974至1978年间享受过同样追捧,虽两次世界杯决赛都输给东道主,1976欧洲杯又未能打进决赛,1978世界杯甚至没有克鲁伊夫,其“全能足球”仍是足坛革命的指南。

能与当前西班牙相提并论者,只有1970巴西和同时代欧洲的西德。西德只差赫内斯那脚点球,便可先于西班牙36年名垂青史。德意志王朝延续更长,帕年卡的勺子阻止战车三连冠,但西德之后仍傲视群雄,80年代一头一尾分夺欧洲杯和世界杯,期间两次世界杯决赛和一次欧洲杯半决赛。若论王朝气数,谁也比不过贝肯鲍尔到马特乌斯领衔的这20年,但只有1970巴西被尊为美丽足球的化身,贝利、里维利诺和雅伊尔齐尼奥等人诠释了足球是一门艺术。

巴西在墨西哥将艺术足球推至巅峰,可惜,那不是王朝的开始,而是结束。桑巴足球1958世界杯抡元,至墨西哥时已君临足坛十数年,期间只在1966世界杯意外小组出局。墨西哥后十载,巴西一度抛弃传统,粗野肮脏,流里流气,更在1949至1989长达40年间不曾称王南美。但因1970绽放得太灿烂,桑巴的才华和绚丽成了世人最深的记忆。

从1958到1970,瓦瓦的接班人是托斯唐,扎加洛的后晋是里维利诺,加林查的传人是其粉丝雅伊尔齐尼奥,迪迪身后有热尔松,比比之后有克洛多阿尔多,贝利嘛,只有贝利,球王是唯一踢赢三届世界杯的巴西人。前辈开疆拓土,后辈青出于蓝,1970巴西怎能不让人景仰?

桑巴王道:比进球多

那一届的巴西,开放进取最令人难忘,个人才华和集体配合共冶一炉,人们不仅铭记这个集体,也为杰出的个人倾倒。里维利诺的任意球有“原子弹”的威力,雅伊尔齐尼奥创下世界杯决赛圈场场进球的纪录,贝利不仅控传带俱佳,弹跳也比高他一头的对手还强。

西班牙两届欧洲杯以巴萨(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为躯干,巴西则以桑托斯和克鲁塞罗为脊梁,主力阵容分别有3人和2人入选。巴西攻强守弱,门将费利什几乎场场丢球,仅零封英格兰,羞与群英为伍,但中前场6人个个进攻一流,全队19个进球,只有最后一个非他们所进,而是全队共同配合演绎的世界杯史上最佳进球:皮球经过10脚传递落在贝利脚下,球王仿佛脑后有眼,旋而将球推到卡洛斯·阿尔贝托的冲刺路线上,右闸队长劲射入死角。哦,克洛多阿尔多还杂耍般带球连涮对方4人。

西班牙反其道行之,门将一流之余,前锋也不要了,开“无锋”夺冠之先河。两届欧洲杯各入12球,但有哪球能哪怕接近阿尔贝托那一脚?2010世界杯,西班牙进球两位数都不到,创世界杯夺冠新低,之前是11球。连夺锦标的同时,精彩进球寥寥,不少球迷甚觉乏味,温格在欧洲杯期间批评西班牙“传球只为不输”,正是此理。西班牙能传,也能传进去,预选赛打苏格兰,创下42脚得分的正式比赛纪录。但火花何在?

巴西不怕丢球,1970全程2次先失,共丢7球,但他们总能以更多进球结束比赛,西班牙则以行李传送带的方式催眠对手,两届欧洲杯都只有一次先失,且都在小组。与巴西对垒是比赛,和西班牙对抗只有窒息和折磨。1970世界杯,裁判对场上对抗还没那么严厉,巴西吃了不少皮肉之苦,现在的判罚,几将足球变为非接触运动。夺冠靠防守,是大赛的金科玉律,巴西却是唯一不吃这一套的,就凭这一点,他们就仍是世人的心头最爱。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