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外援并非主教练钦点 体制原罪应深思

2012年07月09日08:39体坛周报[微博]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补时失球,眼看到手的3分变成1分,里皮的脸色有点难看,或更加难看了。这场在排名高居第一的恒大与忝列倒数第三的申鑫间进行的较量,被认定第16轮中超最没有悬念的赛事,巴西外援穆里奇如期而至的本赛季第11粒进球也似乎让人相信,里大帅继续雪藏巴拉圭强援巴里奥斯,并秉承俱乐部旨意封杀问题球员孔卡的决定是正确的。

然而,1比1的结果,尤其是实战过程让恒大粉丝失望了。就内容而言,申鑫这支“屌丝”球队甚至胜过恒大“高帅富”。数据显示,双方控球时间之比为49.5比50.5,几乎相等,这对在中超赛场一向拥有压倒性优势的恒大来说已经很难堪了,而射门次数15比10、前场任意球15比7和传球成功率79.5比78.5,这些更能够反映形势优劣和比赛质量的数据竟全面不利恒大,也就难怪里大帅的脸色一直不太好看。不过毕竟是名帅,令旗一挥,刚刚替补上场的吴坪枫(微博)就为穆里奇送出致命助攻。然而,备受争议的巴西外援保罗送给对手的点球,又为里皮,以及千里之外的许老板添堵了。

WHY ALWAYS ME?是啊,为什么闯祸的总是这个黑大个?又为什么一再闯祸的保罗还能以主力身份打满全场,而球队第二号射手孔卡却一再被提前换下,本场比赛甚至被摁在冷板凳上枯坐90分钟?作为中场核心,孔卡对球队的贡献当然不只是比主力中锋克莱奥还多的7个中超进球,以及亚冠7场5球的漂亮数据,并非夸张,“阿根廷探戈”的存在提升了恒大的技术含量和足球品位。这场与申鑫的首尾战乃里皮上任后所指挥的6场联赛中打得最差的一役,孔卡缺阵肯定不是全部的原因,事实上孔卡也不总是表现出色。但显然,缺少了前巴甲MVP的梳理和调控,恒大就像失去了灵魂,只剩下秦升(微博)、赵旭日等一干悍将在中场与对手斗狠斗粗。

一直有人认为小快灵的孔卡与崇尚大呼隆的李章洙风格不兼容,但在师承欧洲拉丁派的里皮驾到后,孔卡日趋边缘化的处境仍然没有得到改善,以致阿根廷人不惜高达2000万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也要求转会,促使我们深入拷问一番其中的体制原罪。在恒大,像内外援引进、奖金制度,乃至惩罚球员之类或大或小事务的决策权,均掌握在俱乐部管理层手里,确切地说都由老板说了算,比如作为中场核心的孔卡,既非李章洙更非里皮所挑选,如此,阵容打法出现种种不搭调也就顺理成章了。换位思考,我们可以设想在欧美成熟的俱乐部中,C罗(微博 数据) 不获穆里尼奥认可,这种事情会出现么?

但这一切,确实在恒大发生了。事实上,不只是孔卡,恒大俱乐部旗下的所有外援,包括最新引进的第7外援金英学,均非主教练钦点,而都是俱乐部高层关门决策、一手操作,在决心已下,甚至是已造成既成事实后才让主教练知晓和认可。换句话说,从穆里奇到保罗到孔卡,一再发生在恒大的外援事故,以及将相失和的闹剧,其根源在于俱乐部的决策与运作体制。恒大一边动用各种盘外招胁迫各方通过“增援”案,一边又凭借资金优势抢夺其他俱乐部急需的人才,如此自私,却损人而不利己。在缺乏制度设计的情况下,大量内外援的到来,只能加剧人才闲置和浪费,同时又加剧球员间的紧张关系和无序竞争。孔卡不惜抛弃未来两年半至少2000万美金的收益,即使自己掏钱赎身也要离开恒大的毅然绝然,固然是其个人惨烈的“割肉”行为,又何尝不是恒大家族式运作模式的失败?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