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足坛二进宫多是悲剧 范加尔难掌帅印

2012年07月09日08:35体坛周报: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7月7日,荷兰皇家足协拜帅,掌印者不是别人,恰是10年前带荷兰进军韩日世界杯折戟的范加尔。媒体吃了一惊:什么人不好找,非找他?自本哈克率队冲击1986世界杯失败,范加尔是第二位没能将“美丽的橙子”带去世界杯的荷兰主帅。本届欧洲杯荷兰耻辱出局10天后,范马尔韦克引咎辞职了,皇家足协起初并不想找范加尔,奈何罗纳德·科曼和里杰卡尔德都摇头。范加尔似乎比足协还着急,一拍即合。

足坛“二进宫”往往以悲剧收场,最著名的例子有里皮、佩雷拉和菲奥拉,此三人都有世界杯夺冠的辉煌,但二掌国足都惨淡收场。扎加洛两次带巴西进决赛,1998世界杯大败于法国,也只是略好。范加尔一期已经搞砸,二期也难逃失意的命运。范加尔绝非庸才。相反,他是一流帅才,带俱乐部家家都有联赛冠军,还是少数兼夺欧冠(微博 专题) 和联盟杯的幸运儿,率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中兴,夺得球会史上第四座欧冠,为荷兰造就大批人才,泽被后世,为此受王室嘉奖封爵。荷兰吃阿贾克斯的老本10年,上届世界杯,范马尔韦克的幕僚中还有弗兰克德波尔。

影响范加尔二进宫成败的,不仅仅是吃回头草大多不祥——他本人也是这一现象的见证,还有以下两大因素:荷兰人才断档太甚;范老师刚愎自用。范加尔执教以来,有过几次“前度刘郎”的经历,在阿尔克马尔起步,职位是助教,17年后以主帅身份回巢,是他唯一开心的“二进宫”。其余两次,分别是重回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和阿贾克斯。二次执教巴萨(微博 数据) ,成绩糟糕,半程输了16场各类比赛,新年之后不久被南斯拉夫人安蒂奇取代;回阿贾克斯任技术总监,与克鲁伊夫不合,没过多久便挂冠而去。细究他在阿尔克马尔的二期带队,也差点不欢而散。就在他意兴阑珊之际,队内几位球霸突然开窍,说服董事会再给范加尔一次机会,范加尔很有面子地留了下来,又很有面子地为东家时隔18年后,拿了球会史上第二个联赛冠军。

能在2009年带阿尔克马尔夺得荷甲,一来说明范老师(他是资质扎实的体育老师,在学校授课也频频二进宫)的执教能力,二来反映荷兰人才匮乏,若干二流俱乐部能打破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三雄的垄断(麦克拉伦带特温特拿到人生第一个联赛冠军),各队之间实力差距不大。新秀实力不济,是范加尔遇到的最大困难。也由于他善于提拔新人重建球队,皇家足协才将寄希望于他。史上荷兰第一次面临这一困境,是在80年代初,两届世界杯决赛班底已经老去,连续无缘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和英格兰在之前10年如出一辙。

博斯曼法案前,荷兰足球还有造血机能。克鲁伊夫、克洛尔、内斯肯斯之后,又出现古力特、巴斯滕、科曼和里杰卡尔德,四大天王之后,还有克鲁伊维特、德波尔兄弟、博格坎普和戴维斯,90年代中期,效力荷甲三雄的一大批后生成为世纪之交“橙子”的血肉和经络。但在2004欧洲杯后,荷兰新人成材率大大下降,新血尚未造就成星,便被周边强国掠夺一空,很多人半途而废。20年前,弗兰克·德波尔亮相欧洲杯,业界惊呼奇才,但在2002世界杯后,范布隆克霍斯特不仅水平差小德波尔一大截,还是这个位置10年的主力,现在的威廉斯较之范氏,又弗如远甚。亨特拉尔之流在以往的国家队难以立足,但在荷甲刚有点名气便跳龙门淘金,范佩西也是在阿森纳(微博 数据)被培养成一流前锋。

范老师的脾气出名,强调球员服从,这一点是名帅的共性。他和麾下球星没少吵架,最出名的是和里瓦尔多闹翻,他要巴西人踢左边锋,但里瓦尔多坚持自己最合适踢内锋。在拜仁(微博),他和罗本里贝里等人也频频交火,闹得满城风雨。范加尔另一个吵嘴对象是媒体,他对某些记者提问“愚蠢和混帐”极不耐烦,巴萨一期离任时撂下一句:“媒体界的哥们,我走了,恭喜你们!”国家队不是俱乐部,提拔新人也必须各俱乐部有人值得青睐,万一世界杯预选赛开局不利,再被媒体炮轰,“橙子”和范老师便可能成为双输的受害者。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