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奔斗:史上最伟大?这只是小威前行的动力

2012年07月09日08:23体坛周报[微博]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约翰·麦肯罗的心思,真和他当年打球时的情绪一样善变。去年小威刚复出时,他还曾表示,只要小威能再拿下三个大满贯桂冠,她就可以被称为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网球运动员。但当小威上周六拿下复出后的第一顶桂冠,麦肯罗已然改口:“我见过她们所有的人——纳芙拉蒂诺娃、比利·金、埃弗特、格拉芙和塞莱斯等等,但我确信,我们此时目睹的,就是网球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球员!”麦肯罗还分析称,成为最伟大以及弥补因为伤病损失的时间,已成为小威在职业生涯最终结束前的最大支撑动力,他预测小威还将再打四到五年。

考虑到小威目前14个大满贯冠军数量和史上排列第一的玛格丽特·考特的24个之间仍有着整整十个之差,将小威列为最伟大,确实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论调。不过,这一论点也算不得新鲜。早在两年前的美国《体育画报》上,专栏作家约翰·维特姆就已为小威提前插上了“史上最伟大”的标签,并且引发了极大争议。小威当时刚刚在温布尔登赢得第13个桂冠,而文章标题是——《爱她或恨她,她已然史上最伟大》。

一位最大胆敢言的美国名宿和一家最为权威的美国体育媒体都将小威列为“最伟大”,令人不得不疑惑,这是否只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毕竟,从纯数量分析来说,小威迄今的大满贯冠军数不仅比考特夫人少10个之多,比之格拉芙的22个、穆迪的19个以及纳芙拉蒂诺娃和埃弗特并列的18个,都还有着相当的差距。

既然数量分析行不通,“美国流派”力图以质量分析取胜。这倒也有一定道理,大满贯冠军数量最多的考特夫人通常并不认为是女子网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确实说明了,除了大满贯冠军数量之外,还有另一些其他因素共同决定了这一头衔的归属——比如她们的绝对能力与职业寿命、同时代球员的竞争力、甚至是球员的个性魅力等其他不可言传的因素。

小威的职业寿命之长令人称奇,她的大满贯冠军横跨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和第二个十年这三个十年。也正因如此,她的14大满贯冠军被“稀释”在了漫长的14个年头里,这影响了她在统治力方面的表达;作为佐证,她仅仅两次位列年终第一,而格拉芙与纳芙拉蒂诺娃则都多达六次。与此同时还不应忘记,小威职业寿命的长度,也是建立在她多次因伤病以及场外兴趣而参赛较少的前提下。说到统治力,“塞雷娜满贯”难以复制,但比之格拉芙的年度“金满贯”还缺了些成色。

因为小威那些以“将球塞进你的喉咙”为代表的不雅言行,不少人再不愿将最伟大的荣誉和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这倒也缺乏科学求真的态度。不过,如维特姆指出,仅仅从实力来说,小威足以击败所有的网坛前辈,但这一论点同样无法立足——网球选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自然规律,更何况还有现代科技的球拍以及科学训练方法塑造出的超人体能相助。这就好像,以安迪·穆雷今日之能力,足以击败几十年前的罗德·拉沃,但两人的成就又如何能够相提并论?

就目前情况而言,可以确信的是,小威拥有女子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球,也许还有最伟大的心脏。但史上最伟大球员?在她再拿几个大满贯冠军之前,这项荣誉仍然被格拉芙牢牢把持。成为史上最伟大——希望这真的可以成为小威继续前行的动力,令这位伟大球员可以再多打几年,我们也能够有缘更长久地欣赏她的风姿。当然,如果她能够在一个月后赢得伦敦奥运会的女单金牌,这显然将有助于她提升迫近“最伟大”的速度。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