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三年后再夺温网更显珍贵 精神力助费德勒夺冠

2012年07月09日02: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年后再夺温网更显珍贵 精神力助费德勒夺冠

费德勒重温美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消息,在今年第126届温网(微博)赛事中三十岁的瑞士球王费德勒自2009年后再度加冕,并解除29个月的大满贯荒。这个冠军更显珍贵,在三十岁之后费德勒难以掩饰的走下坡路,依靠执着的追求他坚持到最后,以一场华丽的四盘大战重返荣耀。这个姗姗来迟的冠军,包含着他的天赋、技术、经验等等,但同也包好着一个球王的意志、尊严、以及执着的爱。在年过三十之后,费德勒依然能够与一线球员对抗,并最终占据上风,让人感慨其惊人实力的同时也更加饱含敬意。

在2008赛季初-2009赛季初费德勒经历过生涯重大的挫折,由于身体的伤病,瑞士人在当打之年仅收获一个大满贯冠军。在2009年澳网(微博)决赛五盘不敌纳达尔后,费德勒更是流下悲痛泪。然而自2009年法网开始,他又再度掌控局面,在当年罗兰-加洛斯实现全满贯伟业;温布尔登击败罗迪克成就自己15冠伟业,超越桑普拉斯位列史上第一。然而在经历荣耀的时候,岁月也在悄悄流走。在2010赛季初费德勒在澳网决赛击败穆雷夺得第16座大满贯冠军,然而谁也没想到那将是他生涯一个停顿的开始。随后他被大满贯拒之门外。

在2011赛季德约科维奇(微博)迅速崛起,携手纳达尔瓜分大满贯果实,而费德勒则仅是在当年打进过法网决赛。在本赛季初的澳网费德勒也在半决赛败给纳达尔,法网半决赛输给小德,一切都表明改朝换代的过程已经完成,费德勒的大满贯17冠空也就成为一座难以完工的空中楼阁。尽管在巡回赛中瑞士人依然保持着极好的战绩,但是在大满贯赛场他总难取得突破,排名上也一直被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所压制,毕竟江山代有人才出,而三十岁对所有网球选手来说似乎都是一道坎。

同时此刻的费德勒还是一个丈夫、是一个父亲,家庭生活十分美满。所以他也曾被质疑,质疑在成就完美后是否还有动力去追逐17冠。当然也有无数的言论抨击过他如今的实力,尤其是去年美网半决赛丢赛点不敌德约科维奇之后。随着年岁增长费德勒状态起伏颇大,失误增多,他也罕见的遭遇到过输2追3的苦战;也曾在先赢两盘的情况下被逆转。然而谁也没想到,他那个冠军之心从未动摇,在岁月的洪流中静静的等待。

一切的积累只为最后的爆发,在今年温网纳达尔提前出局,费德勒击败了德约科维奇、穆雷两位BIG4选手夺得冠军,为30岁后的生涯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战胜了质疑、战胜了年龄、战胜了伤病、战胜了比自己小很多的对手……如果说前16个冠军的夺得依靠是无以伦比的网球技术,而这个温网冠军则是更多包含了他的执着和对网球的热爱。此刻的他亦不再如当年风华正茂,然而碰杯那一刻却依旧王者风范。在见证荣耀的同时,背后的心酸也扑面而来,让人更为钦佩这位“老将”所取得的成就。

在夺冠后费德勒说这就如自己第一次夺冠那样亲切,这种“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感觉,就是执着精神里最完美的证据。2003年费德勒在温网夺得生涯首个大满贯,那时候依靠的是年轻的冲劲;随后他还夺得了五个温网冠军,那也许更多依靠的是技术。而如今他在九年之后夺得第七个温网冠军,依靠的恐怕还有那一直被人忽略的执着精神。

(邹亮)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