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队医门诊:准备活动如何做 膝盖如何保养

2012年07月08日14:53《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1、膝盖的下方处总是觉得非常疼,而且没有力,这是怎么回事啊?(山西太原 郝伟)

疼痛点在膝盖髌骨下缘的话,是一种髌尖末端症,羽毛球选手中很常见。股四头肌的下端止点在髌骨结节,如果肌肉太紧,没有及时松开,长期过度牵拉肌肉止点,就会引起这种末端病。如果是青少年,由于骨骺未愈合,胫骨粗隆处疼痛也是一种末端症。原因仍是训练强度大,练完后没有及时放松引起。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从改进动作和训练后多进行放松两方面来解决。

1)上网击球时,膝盖前端不要超过脚尖。超过脚尖,会使膝盖负荷更大。长久下去,运动员的上网动作会受到影响,不敢上网。

2)下肢和下肢关节的稳定性要加强。股四头肌和臀部肌肉力量的增加,也可以减少末端牵拉力,否则牵拉负荷总是集中在一点,容易造成病患。

3)训练结束后,要及时牵拉肌肉,使肌肉更有弹性。牵拉股四头肌的练习,可以多做从后面提拉脚至臀部,站立或跪姿都可以做。简单说,就是站立或跪着,一只手抓住脚,向臀部提拉,脚跟能贴住臀部最好。

2、我球友被诊断为膝盖后软组织钙化,该怎样在家调理?膝盖后软组织钙化是什么病因?能治吗?担心以后不能再打球了。(广东广州 吴健燊)

说实话,我们在运动医学上没有这样一个诊断名称。由于缺乏详细的症状描述,我只能根据经验,进行一些推断。

如果膝关节里的软骨有损伤,可能造成软骨边缘增生,甚至脱落,表现为膝关节无力,上网击球时膝盖撑不住,腿一下子就软下来。多见于股骨软骨面有问题,但髌骨软骨面、胫骨软骨面也有可能出问题。由于运动长期摩擦软骨面,软骨边缘有时会被磨掉一些,脱落物游离在关节腔里面,时间久了也会钙化,形成在关节腔里到处游走的“关节鼠”。如果“关节鼠”卡在了关节的缝隙里,就会影响功能,屈伸不利。如果没有卡住,就暂时没有什么问题,可以不予理会。

如果“关节鼠”经常卡住关节,就像膝盖被“绞锁”了一样,而且通过手法也不能使它游离出来“解锁”,才会考虑手术取出。偶尔“绞锁”一次两次,可以用手法先尝试“解锁”,能够“解锁”就不做手术。鲍春来(微博 博客)曾在某届亚运会前突然被卡住了,腿只能伸展15度,手法“解锁”无效,手术后取出了2块大拇指头大小的钙化骨片。但高崚雅典奥运会前的受伤,就是通过手法把一个小“关节鼠”从关节缝里给弄了出来“解锁”了,没有手术。后来她增加了膝盖稳定性和力量的练习,还夺得了奥运会金牌。

所以,你的球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协助医生进行判断。像鲍春来、高崚这两种情况,都可供参考。没有什么很特殊的调理办法。

3、右脚后跟有根筋撑地时会痛(有次打羽毛球动作太大,折了下),是不是跟腱断了?(江苏南京 程聪聪)

不要担心,不会是跟腱断了。要是跟腱断了,抬脚都会有影响的,严重者就不能抬起脚了。

我估计可能是腱围炎。一般有几种情况:一是跟腱周围的问题;二是跟腱在跟骨上的附着点有问题,附着点疼痛;三是跟腱滑囊炎,有肿痛。

除了找专业医生诊断、治疗,平时还要注意:1)小腿肌肉要及时放松,因为小腿的腓肠肌、比目鱼肌的下端形成跟腱,连结着跟骨。2)有人的鞋跟比较硬,过度摩擦也会引起疼痛。

4、请问每次打球前应做哪些准备活动?打球后在现有的条件下可以做哪些恢复体力或者减少伤病的动作?我每次打球时都很消耗体力和精力。有没有可以让打球之后体力和精力回复得快一些的办法?(甘肃兰州 张天琛)

准备活动有很多种,目的是让体温升高,使身体兴奋起来,与运动有关的部分能够迅速激活,做好准备应战。比如:1)慢跑,使心率加快。2)动态拉伸,使肌肉、韧带、关节的活动度提高、有弹性,防止伤病。3)进行专项训练,如练练步法、高球、平抽挡、搓球、吊球、杀球等。

打球后,恢复体力、减少伤病的动作主要是拉伸。起码,觉得哪些部位比较酸胀,就要多做这些部位的拉伸。如果严重,可以冰敷,但不提倡热敷。

消耗了很大体力后,一小时内要及时补充水分、糖、矿物质(盐分)和蛋白质,此时吸收最快。可以喝运动饮料,也可以吃点香蕉、面包等易消化又含有糖分的东西。

球友们要注意,打球后聚餐,要讲究合理饮食。因为能量供给的50%以上靠糖类(米、面等主食),酒肉过多就配比不合理了。喝酒短时间内引起血管扩张,但长时间饮酒则血管收缩,不利于恢复体力,职业运动员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5、打球时喝一些什么简单配方的饮料对补充体力较好?(浙江 杨旭焕)

打球中消耗、丢失了的水分、糖分、矿物质(盐分)要及时补上,可以喝运动饮料,也可以自制饮料。白开水里加点糖、少量盐就很好,加蜂蜜、果珍也很好。有一点甜就可以了,因为糖易吸收的浓度不超过5%,盐也不要超过0.9%。要是糖、盐浓度高了,反而可能会因渗透压过高造成脱水。如果打球过程中抽筋,那就还要补充一下钙镁片。

红牛的糖含量太高,不要在运动过程中喝,可以打球结束之后再喝。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