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神奇色彩渐消 欲保年终第一美网不容再失

2012年07月07日01: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消息,在度过一个无比辉煌的2011赛季之后,德约科维奇(微博)进入本赛季以来渐渐失去了身上的神奇色彩,他先是在法网决赛中错失了连摘四大满贯冠军的伟大纪录,今日又在温网(微博)败在费德勒的拍下止步四强。本次温网之后德约科维奇有可能失去自己世界第一的宝座,而想要保住年终第一的荣誉,两个月之后的美网他不容再失。

德约科维奇在2011赛季成为了网坛的一大“现象”,他在开局取得惊人的41连胜,拿下了包括三个大满贯在内的十个单打冠军头衔,早早锁定了年终第一的宝座,年底时他在各项评选中可谓拿奖拿到手软。

进入新赛季以来,德约科维奇在澳网(微博)卫冕成功,显示了继续统治本赛季的决心,但是他的状态却在进入泥地赛季之后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趋势,蒙特卡洛和罗马两站大师赛均输给了纳达尔,马德里大师赛也在进入八强之后输给了同胞蒂普萨雷维奇,连续两届大师赛卫冕失败使得他的积分遭受了不小的损失,赛季初看上去牢不可破的积分优势也渐渐出现了松动的趋势。

法网比赛中德约科维奇本来有望成为罗德拉沃尔之后第一位连摘四大满贯冠军的选手,但是在与纳达尔的决赛中他明显已经不复上个赛季的神奇,被对手以3比1的比分击败,这场失利似乎也宣告德约科维奇从上个赛季开始的神奇已经渐渐有了消散的迹象。到了本次温网赛中,德约科维奇尽管在前五场比赛中发挥稳定仅仅丢掉一盘,但是在今日与费德勒的巅峰对话中,德约科维奇却表现得异常疲惫和缺乏冲劲,尽管在两人最近七次交锋中他赢得了六场比赛的胜利,但是今日在球场上他明显有些缺乏信心,尤其是当对手连续打出精彩的底线攻势之后,他的信心和状态都出现了瓦解的迹象,最后两盘比赛他表现得毫无斗志可言,与今年澳网时期那个打不死的小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费德勒能够在周日的决赛中获胜,那么德约科维奇就将失去世界第一的宝座,而温网之后他的保分压力也是相当大的,罗杰斯杯和美网他总共有高达3000分的冠军积分需要去保卫,如果在这两项赛事中表现不佳,他甚至有可能被费德勒和纳达尔甩下不小的距离,这样一来尽管在美网之后他因为去年长期休赛拥有不小的涨分空间,但是能否在年底追上身前的对手变成了一个很大的疑问。

严格算起来,德约科维奇迄今为止表现得具有真正统治力的时间也就在一年左右,而费德勒最为巅峰的时期从2005年到2007年持续了将近三年,从这一点来说德约科维奇暂时还无法与这位伟大的对手相提并论,想要提升自己在这项运动中的历史地位,德约科维奇在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还需要更加努力。

(李田友)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