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刀锋战士 跑在人道主义与公平之间

2012年07月06日08:39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可以设想,如果皮斯托瑞斯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重在参与的人道感人故事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奖牌荣耀,关于比赛公平的争议就会大大增加。毕竟,让“刀锋战士”参加奥运会属于“法外开恩”。

腾讯特评:刀锋战士 跑在人道主义与公平之间

一个多月后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刀锋战士”将聚集全世界的目光

倍魄

经南非奥委会官方确认,著名田径残疾人选手,有“刀锋战士”绰号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将参加伦敦奥运会400米的比赛。而之前南非奥委会已经决定让皮斯托瑞斯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4X400米比赛。皮斯托瑞斯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双腿截肢运动员。

皮斯托瑞斯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时被截去膝盖以下部位,长大后成为南非残疾人运动员中的名将。2004年,皮斯托瑞斯装上了一双价值1.5万英镑、刀锋形状的高科技碳纤维假肢,因此被称为“刀锋战士”。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选赛,皮斯托瑞斯因未能通过奥运A标成绩而遗憾落选。

皮斯托瑞斯被誉为“残奥会上的博尔特”,是“劳伦斯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奖”获得者。他从小就展示出过人的体育天赋,在拳击、橄榄球运动中与人对抗都毫不吃亏,甚至会在贴身肉搏当中占得上风,他还曾有机会入选南非水球队。目前,皮斯托瑞斯是残疾人100米、200米和400米短跑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和健全人一起在奥运会上同场竞技是他最大的梦想。

毫无疑问,一个多月后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刀锋战士”将聚集全世界的目光,增加奥运会的看点。而人道主义的画面和议论,将是奥运会历史上又一个传奇而感人的故事。重在参与,更高、更快、更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让一个残疾人的坚毅形象出现在田径赛道上,都会让奥运盛会更像是一个人类聚会的温暖大家庭。这是公众所喜闻乐见的。

但另一方面,“刀锋战士”腿上的高科技假肢,却使比赛的公平性受到了质疑。反对的声音认为假肢能为他节约25%的体能,并使他免受肌肉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酸性物质的影响。可以设想,如果皮斯托瑞斯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重在参与的人道感人故事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奖牌荣耀,关于比赛公平的争议就会大大增加。毕竟,让“刀锋战士”参加奥运会属于“法外开恩”,既然我们对运动员跑鞋的材质与科技含量都有所限制,那么,跑鞋与假肢的严格界限在哪里?科技帮助与运动员实力的界限又在哪里?

其实,高科技应用与比赛公平性之间博弈会越来越频繁,国际体育专项的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将越来越忙于做亡羊补牢的工作。国际乒联(微博)当年在乒乓球拍胶水上的做出的限制规定是不是针对中国,咱就不说了。2008年奥运会之后,高科技的鲨鱼皮泳衣已被禁止使用。但据说已经开发出了更广泛视角和清晰效果的高科技泳镜,它对运动员成绩的影响有待检验。

国际兴奋剂与反兴奋剂的斗争,其实也是生物医药高科技的较量。人类进入高科技时代,科学家通过自己的研究帮助本国运动员提高成绩,基本上是一种本能的充满自豪感的冲动。这些都让奥运会远离公平,尤其对那些经济实力不济的小国和穷国。

英国也在借东道主之利,加大了科技投入。风洞实验帮助英国场地自行车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一个月后的本土奥运会,英国人会用更多的科技手段激励他们自己国家的一代人。

来自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追求是人性的光辉与荣耀,但高科技的使用正在危及它的公平性。这是一对越来越突出的矛盾。伦敦,人们将在“刀锋战士”身上看到它带来的视觉冲击。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