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博斯克:无锋阵型早有预谋 不想谈论金球人选

2012年07月06日07:4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赢得世界杯后,西班牙王室封博斯克(微博)为侯爵,现在会不会给他加官进爵?因为博斯克在本届杯赛付出了更大的努力,经受了更大的委屈,却取得了更了不起的成绩。”西班牙夺冠后,有记者这样问道前来看望球队的王储费利佩。虽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却也道出了博斯克在夺标过程中的辛酸。

然而博斯克是一位肚里能撑船的宰相。在7月2日晚的庆祝会“逃之夭夭”的他,到家后很快呼呼入睡了。“我没问他关于争论的事,知道问了他也会给我同样的回答:‘有些批评你不必在意,有的甚至是有价值的建议。’”博斯克太太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说。

博斯克在亲人面前回避矛盾,是为了避免他们为自己担心。但该面对媒体的时候,博斯克还必须正面相对,有时甚至是引导和说明。7月3日,博斯克在接受《阿斯》报采访时说道:“有关对意大利的首场比赛和其他小组赛,我们在出发前就设计好了。教练组详细研究了这三个对手的优点和特点,制定了包括和意大利一战的无锋在内的一些战术。由于不能推断出淘汰赛对手,所以在对法国葡萄牙的比赛来临时,我们除了在精神上给球员打气之外,在打法上必须设计更周密的计划。幸运的是我们不管在首发阵容还是换人权的使用上都没有出现大的失误。”

关于主力阵容,博斯克说道:“媒体认为23人中只有阿尔巴一个左后卫风险很大。但可以告诉大家的是,阿尔巴的状况很好,而且在到达波兰后我们也让佩德罗在训练中演习了左后卫角色。我相信就算佩德罗换下阿尔瓦踢左后卫,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而从首场就引发积极讨论的中锋问题,博斯克这样解释:“当比利亚(微博)确定无法出战欧洲杯后,我们就决定不再在中锋问题上兜圈子。紧逼断球,有球后控球和打对方深度,是我们在欧洲杯中所追求的三大要素。与此同时,我们一直以轮换来调动球员的积极心。于是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在6场比赛中用了三次真中锋三次假中锋。每场比赛中我们从来也不缺少禁区攻击手,所谓假中锋中还包括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西班牙在杯赛中平均每场比赛进2球,证明杯赛中这一始终引起争论的决定,不是教练组的突发奇想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有着明确的用意。”

为了不厚此薄彼,7月4日博斯克又接受了《马卡》报的邀请。只不过此时主教练谈论的更多的是非比赛问题。由于杯赛过程中某些记者对国家队的批评过于严厉,使博斯克的态度也变得软中带硬。“赢得杯赛固然重要,但有时候足球上的真理比其更有价值。”他在接受祝贺时说,“我在国家队中的使命还没有结束,在今后赢得荣誉的过程中也许我们还会遇到挫折和失败,这是足球中常遇到的事。挫折和失败只会使我们在下一场比赛中吸取更多的教训和经验。我们在2010年世界杯和2012欧洲杯后得出的结论,那就是西班牙将继续短传控球和整体攻防的理论。”

在《阿斯》报那边提到了左后卫阿尔巴,在《马卡》报这边博斯克又着重说了右后卫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因为双边卫在欧洲杯期间饱受质疑,尤其是阿韦洛亚,毕竟他不像阿尔瓦一样能通过决赛中的进球赢回赞誉。为了维护弟子,博斯克不惜直呼其名道:“我一直认为阿韦洛亚是位优秀的后卫,所以让他打满了所有比赛。我不反对对他的批评和争论,但媒体不能缺乏对他的尊重。”

有关队内巴萨(微博 数据) 、皇马(微博 数据) 球员的关系,博斯克采取了面对现实的态度。“在西班牙的足球史上,从来也离不开两强的纠纷,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也很难从根上解决。但重要的是,球员懂得自己不同时期所肩负的不同责任。就像我在训练时对皮克(微博 数据)拉莫斯所说的那样,‘看,报纸在说你俩不和呢’。我清楚他们会怎样以行动来回答外界对他们的看法。而现在几乎所有人都承认,皮克和拉莫斯是欧洲杯最和谐的中卫组合。有这一点我就知足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博斯克拒绝回答卡西利亚斯、伊涅斯塔和哈维(微博 数据) 中谁更配获得金球奖,“我历来不强调个人,足球本身是一项整体运动。”

对媒体的演讲,是杯赛的一场“延时赛”。博斯克在近日的讲话中的不卑不亢,有理有节,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发展,也体现了他鲜明的个性。就打欧洲杯结束的那一刻起,他已将目光转移到9月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去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贝利力挺卡西捧金球奖 称一豪强可胜西班牙】贝利表示:“卡西几乎每场比赛的表现都无可挑剔,我觉得是时候奖励他一座金球奖了。现在这支西班牙确实踢的不错,但我得说没有球队比1970年时的巴西更强。如果我还能踢球,我肯定会率领巴西战胜西班牙,这一点毫无疑问。”http://url.cn/0gukZq 国际足球(@soccer)
    2012-07-05 12:21:3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