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当乖孩子开始兽性大发

2012年07月05日05:10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乖孩子开始兽性大发

霍华德兽性大发

早在入行之始,德怀特·霍华德就是一个大男孩形象。2004年,球探们如此评价:“啊,看来他很善良,很好相处,很成熟,像邓肯……实际上,他要比勒布朗和科比(微博)看上去更早熟……”而他说:“我进入NBA(微博),是因为球探都说我已经够资格了。当然,我还有一个理由——我要在NBA的世界里赞美上帝!”

某种情况下,他与少年时期的张伯伦是另一类:他们深知自己的出众,从小高人一等,认为自己的生活是上帝的恩赐,一路顺风顺水,从来随心所欲。因此,他们有足够的天赋异禀,让他们不必去憎恨他人。德怀特·霍华入行时,就是个个大大咧咧的青年,是个愿意在篮板上拍大头贴、穿超人装取悦大众、被内特·罗宾逊骑着脖子扣篮(微博)的乖孩子。他是个被球迷讥嘲“德怀特,打这么认真也得不到年度新人”时,回一个微笑“如果能拿到也不错呀”的和蔼青年。他2007年续约时笑哈哈的说要永留奥兰多,和米老鼠在一起。他年复一年屈尊降贵去全明星扣篮大赛娱乐人民,扮超人,秀舞姿,还时不常回忆他高中时对他爸爸那句名言:“爸,打篮球是为了快乐,所以我总是高兴的咧着嘴!”所以,他是出了名的好人形象。全联盟都在替他抱怨内尔森们不给他传球,全联盟都在替他抱怨大范甘迪把他当蓝领使唤。他自己乖乖的,不怨队友,不恨管理层。唯一对他作风的置疑,也就是2010年东部决赛之后,凯尔特人那边抱怨他甩黑肘,仅此而已。用波特兰人当年说滑翔机的话,“为了胜利,乔丹和魔术师是不惜伤害队友的——滑翔机就不会。”同样,德怀特,至少表面上,也不会。他长了魔兽的身子,但长了孩子的心灵——至少他给我们的印象,是这样的。

可是,一个人会永远天真下去吗?

2010年10月,丹·帕特里克采访德怀特,问他更喜欢“勒布朗和杜兰特你更喜欢哪个”时,德怀特的反应,足见他的精明:“嘿哥们,你在刁难我。”实际上,那年稍早的春天,世界已经开始谈论:2010年东部决赛,那个对凯尔特人系列赛里挥肘子的德怀特,和之前那个咧嘴大乐的德怀特,真的是一个人吗?

可能,真的,是。

你可以说,德怀特入行时的天性如一张白纸般纯真。但白纸又是最容易被染色的。你可以很清晰的发现德怀特几年来的变化。2005年,他被对方骗犯规时懵懂天真,满脸冤枉,最后是笑笑。但进入2010年之后,他已经学会负气的对身后的推搡,狠狠回一肘子。如果你记得的话,1992年鲨鱼刚入行时,也欢闹也天真,但时日既久,就变得老奸巨猾反客为主,懂得用他的动漫思维来反勾着媒体走,到处指桑骂槐的嘲科比、笑莱利。德怀特2004年的天真未凿,到2010年未必全然是真。只是他明白得很:奥兰多人被背叛多了,甚为敏感;当年鲨鱼西奔洛杉矶是奥兰多心底疮疤,以至于前几年希尔走人,都被魔术球迷追着骂了一年多的叛徒。何况他德怀特,已经被奥兰多人当作了米老鼠擎天柱蝙蝠侠超人?一个活在漫画世界里的好孩子,却忽然要对你说:“哥们别看漫画了,成熟点吧,我要走人啦!”

所以德怀特的性格,更可能是如此:他长大了,但原先的大男孩魔兽形象是很好的商标,他不愿更改。他想离开魔术,但旁观了勒布朗离开骑士那场天翻地覆后,他肯定知道,无论走还是不走,摆出一副轻拿轻放摆摆依依惜别之态,总是有利于他的声誉和商业价值的。

但一旦面具摘下来之后,你才发现,世界上的确没有长不大的孩子。

2011年冬天开始,德怀特变成了大恶人。比如2011年12月的这段话:

“现在,我还穿着魔术球衣;我爱奥兰多胜过任何城市;我只是想确认我们有正确的拼图来赢冠军。我关心改变。如果你们愿意改变愿意为了胜利做牺牲,我会留下。”

简单分析:头两句甜言蜜语,安抚人心;之后是提条件,“有拼图,赢冠军”,“改得好,就留下”。这番言辞,就像分手前夕安慰前女友的空话。回忆甜美爱情,承诺还有机会,但没有一句是实际的。做买卖讲究就地还钱,你不给实际价码,怎么办呢?

然后就是2012年,他不断的进合同、跳出合同。他的交易肥皂剧,比2007年的科比、2010年的甜瓜还要冗长。勒布朗给骑士的切肤之痛至少是干脆的,德怀特则似乎已经陷入这种心态:

“既然我已经变不成好人了……那就索性折腾到底吧!”

如果穿越回2009年,告诉奥兰多的人民:三年之后,德怀特·霍华德会一遍遍朝令夕改瞎折腾,让魔术进退两难送不出去,他们一定会咆哮着把你活吞了——“德怀特不是那种人!绝对不是!!”实际上,你也可以相信,那时德怀特的确不是这种人。但就像一个好孩子开始做第一件坏事,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一样,现在的魔术,更像是在给2004-10期间那个乖乖的德怀特还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