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谁毁了奥兰多“魔兽队”

2012年07月05日05:09腾讯体育[微博]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毁了奥兰多“魔兽队”

谁毁了奥兰多“魔兽队”

时至今日,我仍然清晰地记得4个月前,那个3月15日,也就是缩水赛季的交易截止日。

当时,整个NBA(微博)大概只有两个焦点,一是霍华德到底走不走,二是保罗·加索尔到底留不留。我个人一直相信,由于科比(微博)无比珍视这个赛季的夺冠机会,湖人不会在离常规赛结束还有一个月时进行伤筋动骨的交易,因此,对我来说,霍华德就是这个交易截止日,最大的新闻人物。

恰巧是出报日,编辑部里,我们几个人不断地刷新网页,等候消息,也和美国方面的渠道进行联系。最初得到的消息是,魔术已经做好了交易霍华德的准备,他们当时的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和主教练斯坦·范甘迪,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达成了一致;但稍后,情况有变,球队CEO阿莱克斯·马丁斯走到台前,代表魔术老板德沃斯家族全权处理球队事宜——此时,美国方面传来消息,魔术即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霍华德留队,但有内部人士称,魔兽留队的前提,是史密斯和范甘迪在赛季结束后一起走人。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尽人皆知的了:那场感人至深的新闻发布会;马丁斯含着眼泪宣布霍华德取消了自己提前跳出合同的条款,同意留在奥兰多;魔兽宣布自己是个忠诚的人,忠诚是他最看重的品质……尽管在这之后,韦德在推特上对忠诚二字嗤之以鼻,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感慨“人间自有真情在”,他们被霍华德的忠诚感动了,据居住在奥兰多的朋友说,当时就有魔术球迷在教堂街展开了小型庆祝活动,还有人提议,要制作一款T恤衫,蓝底白字,画上魔术队的logo,写上大大的忠诚!

这些不是笑话,虽然魔术队本身已经成了整个NBA的笑料。当初的忠诚,变成了如今的威胁和绑架,当初感动的泪水,化作埋怨和憎恨。一切的转变,只用了不到4个月。

我不想说在这桩闹剧中,到底谁对谁错,也不想跟风对霍华德口诛笔伐。咒骂一个球员,很多时候比夸赞一个球员更容易,比如《奥兰多哨兵报》的女记者香侬·欧文斯,就妙手偶得了讨伐霍华德的句子:“一支球队,哪怕失去他们的超级巨星,也能很容易地完成救赎;但一位超级明星,如果失去了自我,想再回头可就难了。”如此种种,在奥兰多的报纸上、网站上、球迷论坛上,不一而足。

霍华德,以及他背后的经济团队(貌似从一开始我们就对丹·费根这个人没有什么好印象,从阿联进NBA直到现在)当然有很多问题,但我觉得,如果把所有的投枪和利剑都砍向霍华德,似乎是不公正的,同时,也是不负责任的。

在这桩闹剧中,逐渐地,魔术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受害者的角度,他们仿佛是被陈世美抛下的秦香莲,期待着有人能为他们伸张正义,对负心汉进行道德审判。但他们真的有那么无辜、那么可怜吗?

在香侬·欧文斯讨伐霍华德的那篇檄文中,她举了很多例子:“爵士让无心在盐湖城打球的德隆去了篮网,结果他们接下来一个赛季就打进了季后赛;掘金送走了向往大城市的安东尼,结果他们成了常规赛最令人激动的球队;失去保罗黄蜂,并没有就此沉沦,选中两个前10位新秀的他们,前途似乎更光明了……”然后,她才得出了那个“球队能很快反弹,球星失去自我就很难完成救赎”的结论。

但问题在于,爵士当初与德隆分手,几乎只用了10天;黄蜂交易保罗,虽有斯特恩从中作梗,但也算快刀斩乱麻;掘金和安东尼当初的纠纷已经被称为肥皂剧,但也只用了半个赛季的时间便已搞掂。可霍华德这出戏呢?都说魔兽反复无常三心二意,但魔术老板、高管们为何听之任之,让自己成了全联盟的笑话?

从近期媒体的报道中,我们获得了一些魔术与霍华德反复拉锯的线索和细节:3月14日,也就是交易截止日前一天,球队管理层与在外打客场比赛的霍华德进行了电视电话会议,老板德沃斯对霍华德表示,如果他不签署废止提前跳出合同条款的文件,球队就会立刻把他交易走。第二天,霍华德回到奥兰多,他在奥兰多国际机场对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说,愿意签署这个文件,但史密斯对他说,希望他坚持自己的决定,不签署这份文件为好。紧接着,史密斯便被剥夺了实权。

也就是说,在魔术管理层内部,一直就有两股针锋相对的势力:CEO马丁斯是“留兽派”,坚持认为霍华德是球队最宝贵的财富,为了霍华德可以牺牲其他一切;史密斯和范甘迪则是“送兽派”,因为他们更接近球队,也更接近篮球事务,他们知道霍华德想要的是什么,也知道魔术拥有和可能拥有的东西,无法满足霍华德的需要。

交易截止日那一天,马丁斯成了胜利者,霍华德暂时留在了魔术,而且获得了球队真正的主导权。当时我们就分析,霍华德一定得到了老板层面的许诺,只要他留下,史密斯和范甘迪都可以走人。4月,范甘迪便在魔术与尼克斯比赛之前,利用全美直播比赛记者众多的机会,把这个线索公之于众。

自那时起,其实我们就能知道,奥兰多“魔兽队”会有一个怎样的结局。第一,史密斯和范甘迪必须走人,哪怕范甘迪在霍华德“因伤”退赛的阶段,证明了他是一位多么出色的教练。第二,霍华德也会走,因为他本来就没把自己的未来真正交给魔术。

今年的交易市场开启后,魔术闹剧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很多人在网上说:“现在魔术球迷是不是在怀念奥蒂斯·史密斯了?如果听他的交易霍华德,也许魔术现在会好很多。”但我认为,怀念谁,也别怀念这个奥蒂斯·史密斯,如果不是他的愚蠢,魔术大概也不会滑落到今天这样,不会从2009年的总决赛球队,沦落成全联盟的笑话。

刘易斯卡特阿里纳斯、贾森·理查德森、特科格鲁,史密斯在位期间不断地变着魔术,希望哄得魔兽开心,最终却让这支球队越来越烂,也间接地坚定了霍华德出走的决心。

这就是魔术队的管理层,一个又一个错误的决定、无法统一的意见、关键时刻的内部争斗……批判霍华德薄情寡义、反复无常的人,也得看看,魔兽到底处在一个何等恶劣的环境之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