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302金之田径:男子马拉松 无悬念肯尼亚天下

2012年07月04日17: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记者王正根(微博))男子马拉松,毫无疑问是肯尼亚人的天下。在2011赛季,肯尼亚运动员帕特里克·马卡乌·穆斯约基(Patrick Makau Musyoki)以2小时03分38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而世界前二十个好成绩,也都是由肯尼亚运动员跑出来的。所以说,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如不出意外,肯尼亚基本是提前获得这块金牌。

马拉松赛作为一项长跑比赛项目,其距离总长为42.195公里。这个比赛项目的距离的确定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的,史称希波战争,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茨是个有名的“飞毛腿”,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喘不过气来,只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倒在地上死了。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作为赛跑的距离。

马拉松原为希腊的一个地名。在雅典东北30公里。其名源出腓尼基语marathus,意即“多茴香的”,因古代此地生长众多茴香树而得名。体育运动中的马拉松赛跑就得名于此。

1896年举行首届奥运会时,顾拜旦采纳了历史学家布莱尔(Michel Breal)以这一史事设立一个比赛项目的建议,并定名为“马拉松”。比赛沿用当年菲迪皮得斯所跑的路线,距离约为40公里200米。此后十几年,马拉松跑的距离一直保持在40公里左右。1908年第4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时,为方便英国王室人员观看马拉松赛,特意将起点设在温莎宫的阳台下,终点设在奥林匹克运动场内,起点到终点的距离经丈量为26英里385码,折合成42.195公里。国际田联后来将该距离确定为马拉松跑的标准距离。由于马拉松比赛一般在室外进行,不确定因素较多,所以在2004年1月1日前马拉松一直使用世界最好成绩,没有世界记录。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首次将奥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男子马拉松的颁奖典礼安排在闭幕式上举行。在东道主希腊人看来,马拉松比赛是奥运会的“灵魂”之一,在闭幕式上为马拉松运动员颁奖,是奥林匹克回家的一种象征。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继承了这一做法。

马拉松项目的成绩,在2011赛季有了新的世界纪录。2011年9月25日的柏林马拉松赛上,帕特里克·马卡乌被安排与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俄比亚选手Haile Gebrselassie对阵,他在赛程过半时他甩掉经验丰富的对手,冲向了终点,并最终以2:03:38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超越原纪录21秒。回顾帕特里克·马卡乌的运动生涯,1985年出生的他在2001年就出道了,在2008年鹿特丹马拉松塞上跑出2:04:48的好成绩,当时为史上第四好成绩。他第一个马拉松世界赛冠军来自于2010年柏林马拉松赛,他跑出了2时05分08秒的成绩。在经过差不多十年的努力后,他终于将世界纪录归到自己名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卡乌表示,他会尽自己努力,争取在这个大舞台上跑出更好成绩。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