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302金之田径:女子800 南非“双性人”成焦点

2012年07月04日17: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记者王正根(微博))作为大邱世锦赛金牌得主,俄罗斯人玛利亚·萨维洛娃(Mariya Savinova)已经把目标对准了伦敦奥运会,她也将是田径女子800米项目夺冠的最大热门。而南非“双性人”塞门娅的参赛,更是会让这个项目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当然,她也有夺金的实力。

在去年的大邱世锦赛上,玛利亚·萨维洛娃夺金,当时她的成绩是1分55秒87,也是去年女子800米项目的最佳成绩。如果她能够保持好差不多的状态,那么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的希望会非常大。

作为大邱世锦赛金牌,玛利亚并非这个项目最大的明星。最大的明星,当然是南非“双性人”塞门娅。有一组数据显示,塞门娅体内的睾丸激素分泌量是正常女性的3倍,没有卵巢,还有一个睾丸。这样特殊的身体结构,能否作为女子运动员继续参赛,曾引发巨大争议。国际民权组织、种族平等机构、国际田联……各方面的压力,让塞门娅差点失去了参加比赛的权利,要求其通过性别检查,确认是女性后方可继续参赛。

那是发生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的事情,当时年仅18岁的她在她第一次国际大赛上,就跑出了1分55秒45的成绩,并且夺冠,也是南非历史上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正因为后来公布的那一组数据,险些就此断送了塞门娅的运动生涯。事实上,此事甚至惊动了南非总统祖玛,在英国、澳大利亚权威媒体登出塞门娅同时具有男性和女性特征后,他公开抗议:“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如此不尊重别人隐私,国际田联和媒体为什么要让她做性别鉴定,我认为这根本不是一件应该拿来讨论的事,质疑一个女孩儿的性别是一种亵渎。”为此,塞门娅几乎经历了一年的煎熬,不过她为了重返赛道,她在柏林世锦赛11个月后,同意接受性别检查。一大堆医生围着她检查了将近3个小时,才鉴定出她“属于女性”。而对于自己的身体,塞门娅也曾无奈地表示:“上帝给我了这样的身体,我除了接受还能怎么办。”

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塞门娅没能卫冕,但也获得了银牌的不错成绩。对于伦敦奥运会,塞门娅至少从目前来看,似乎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在今年3月份的南非首次奥运选拔赛中,她只跑出2分3秒60的成绩,没能达到1分59秒90的奥运A标。“伦敦奥运会是今年最重要的比赛,我必须向着奥运标准努力。”塞门娅坚信,那么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没什么能够打倒她。果然,在4月份的二次选拔赛上,塞门娅跑出了1分59秒58,成功达到奥运A标。

塞门娅说,自己状态其实还不错,通过训练,自己还能够跑进1分57秒内。“这个夏天,我会昂着头来到伦敦,并向每一个友善的人问好。”她还说:“接下来,我最想要的是奥运金牌。”

除此之外,在这个项目上,主场作战的英国选手珍妮弗·门德斯以及肯尼亚选手布斯恩妮也都有很强的实力,她们也有机会在这个项目上夺取奖牌。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