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腾讯网球 > 正文

李娜仍最强彭帅难突破 中国女网谁来接大权?

2012年07月04日14:18欧体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彭帅的出局,中国金花已经在本届温网(微博)女单中全部遭到淘汰。李娜和郑洁(微博)这两位曾经为中国网坛带来辉煌的球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将隐退,正处在职业生涯黄金段的彭帅难给人们带来惊喜,摆在中国女网面前的将是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

先说成绩最好的李娜,娜姐专攻单打,而且为人很有个性,常常可以见到娜姐在场上大声责备姜山,不过也因为她独特的性格造就了中国网球历史上的第一座大满贯女单奖杯。从2005年开始的大满贯,李娜八年内总共获得1次法网冠军、1次澳网(微博)亚军、1次澳网四强、2次温网八强和1次美网八强,另外还有4次一轮游。

比赛中李娜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遇弱不强遇强不弱,她能够击败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但也经常被排位比自己低许多的选手爆冷。这也是由李娜的性格造就的,一旦打地顺起来可以说势不可挡,但一旦有什么事不顺心了就会心浮气躁。

就身体条件而言,李娜是最出色的,1米72的身高帮助她能够与身材高大的球员抗衡,正反拍的能力也较为均衡,如今的中国女网已经无法看到与李娜的身材和实力相当甚至接近的选手。换句话说,中国女网想要在李娜之后再次登上网坛巅峰,恐怕还要等上一段不短的日子。

和李娜同时期的郑洁一开始为人们熟知是2006年的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她和 晏紫为中国夺得了第一座大满贯女双奖杯。郑洁是中国第一位闯入大满贯单打16强和4强的球员,从2008年开始,郑洁大满贯从未遭遇首轮出局的情况,这一方面体现了她较为稳定的状态,但也侧面体现了她难再有突破的处境。

和李娜的个性不同,郑洁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老好人”,常常来者不拒,单双打双线作战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还要再兼顾混双的比赛。由于晏紫怀孕生产,中国女网又没有适合的人选来接替,郑洁的双打搭档一再更换,这也导致她经常要根据不同的搭档来变换战术,配合也不够默契。

再来说彭帅,彭帅近两年的成绩进步很大,已经能够经常打入大满贯16强,但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进入1/8决赛后,面对实力和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彭帅就再难更进一步。总体来看,彭帅和郑洁的有着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力量不够,身材也不够高大。在面对莎拉波娃这样的高大选手以及小威这样的力量型选手,就很难招架得住。

李娜和郑洁如今已经年近30,相信过不了多久就会退役,由谁来接她们的班成了中国网球迫在眉睫的事情。张帅(微博)和郑赛赛两朵小花如今还在为获取一个正赛名额而奋战,这也体现了中国女网青黄不接的局面。

虽然中国国内在李娜夺得法网后对网球有了更广泛的认识,但对于青少年培养方面还是欠缺许多。网球教练也是少之又少,这也限制了中国进一步发现具有天赋的青少年运动员。李娜郑洁之后由谁来撑起中国网球的半边天?答案还尚需时日来解答。(诸葛月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ti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