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西班牙创造历史 但历史巅峰还远未结束

2012年07月03日06:58潇湘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创造了历史,而西班牙足球的历史巅峰,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翻看西班牙队名单,2年之后的世界杯,乃至4年之后的下一届欧洲杯,法布雷加斯、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拉莫斯、皮克(微博 数据)阿尔巴,都将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不会太老,卡西利亚斯完全可以继续坚守。这一个西班牙时代,开始于4年前欧洲杯对意大利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登峰造极于这一场对意大利的欧洲杯决赛,而登峰造极之后,他们还有延续这个王朝时代的潜力。

他们征服的不仅是一个时代——这场决赛的胜利,也是队长卡西利亚斯代表西班牙的第100场胜利。更重要的是,西班牙教会了世界如何踢球,他们征服了人心。就如同对于巴萨(微博 数据) 的美誉,我觉得,此时此刻仍不是赞美和珍藏西班牙的最佳时刻,也许直到这一代西班牙球员退隐江湖之时,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其伟大。

批评者的指向,是西班牙枯燥乏味时如同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就在决赛开始前,阿森纳(微博 数据)主教练温格还在批判。当年输给巴萨时,温格曾说对方只拥有“枯燥的控制力”,这一次,温格更说西班牙“背叛了他们的足球哲学,更加被动消极,以前他们控球是为了进攻和胜利,现在则是为了控球而控球,为了不输球而控球”。

很多批评者,没有仔细考虑这支西班牙卫冕的艰难程度。与前两届大赛相比,这是西班牙队集训时间最短、体能状况最糟糕的一次。

哈维(微博 数据) 显然不在最佳状态,但决赛他找回了自己。无锋之阵的直接原因,是西班牙前锋都不在状态,都得不到博斯克(微博)的信任,哪怕托雷斯最终成为欧洲杯最佳射手,仍不能说明博斯克的判断是错误的。可是这场4∶0大胜,在不去盲目追逐控球的形态下,在更注重效率的思维下,赢得亮丽精彩。第一个进球,是西班牙控制足球模式里的经典案例;阿尔巴的进球,更是比意大利还要意大利的高效反击。

精神层面上的突出,也让人感佩。自从2008欧洲杯夺冠,哈维已经取得了10座冠军奖杯,但对这第11座奖杯的追逐中,他一如既往地勤勉低调。伊涅斯塔同样如此。这是世界足坛最成功也最疲劳的一对中场组合,他们教给世界的是:身高、体重和速度,并不见得是足球竞技中最重要的,只有对技术不断的追求,并在团队配合中实现融合,才是真正的王道。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