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英国伦敦第三次主办奥运会 热情迎接世界宾朋

2012年07月02日19:29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萨米·李(Sammy Lee)至今仍对当年那场奥运会记忆犹新:定量配给的食品、被炸毁的建筑和战后的一堆堆瓦砾。

那是1948年,伦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为艰苦的阶段首次主办了奥运会。当时身为美国跳水选手的李同其他业余运动员一起,住在当地空军基地和学校搭建的简易房中,需要自带行李,搭载选手们往返伦敦赛场的交通工具也只是破旧的公交车。

“但我们并不介意,”在帝国游泳馆(Empire Pool)赢得一金一铜的李回忆说。“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我们到那里是为了同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一较高下的。”

64年后,伦敦将在下个月再次迎来世界宾朋,而李则将以观众的身份,再次重温伦敦奥运会的难忘经历。

与上届奥运会明显不同的是,这届2012年奥运会将远不止为选手发放一枚金牌那么简单。这将是一场总投资145亿美元的奢华盛会,乌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和迈克尔·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等专业选手和世界级体育明星们各个身价不菲,为奥运会专门兴建的体育场馆熠熠生辉,经过改造的整个伦敦东区更是焕然一新。

这个和平时期英国举国投入的大项目自然还需配以规模庞大的安保措施。为了避免奥运会受到恐怖袭击,英国派出了35000名保安、警察和士兵参与安保工作,除在屋顶上配置的地对空导弹外,还部署了战斗机、直升机和两艘在泰晤士河上巡航的战舰。

然而,除了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以及这座城市本已压力巨大的公交体系是否能够承载数百万新增乘客的顾虑外,伦敦整体上应该算是处于最佳状态。继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之后,人们将再次迎来在奥运五环下的欢庆时刻,世界各国人民将汇聚一堂,共同感受这份节日般的喜庆氛围。

“伦敦将在今年夏天成为人们欢聚的圣地,”奥运大臣休·罗伯逊(Hugh Robertson)表示。

这座城市将以令人惊叹的方式,在世人面前展现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沙滩排球运动员激战的沙滩就铺设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几乎延伸至英国首相宅邸唐宁街10号的大门前。

-马拉松选手和公路自行车选手都将途径白金汉宫。

-网球明星们将在温布尔登中心球场上演巅峰对决。

-射箭选手将在神圣的罗德板球场一展百步穿杨的绝技。

-短跑和游泳选手的比赛场所均为新建场馆,这里原本是伦敦东区被废弃的老旧工业区,现在因奥林匹克公园建设而重获新生。

来自200多个国家的10000名运动员将成为这场盛会的主角,如此众多的参赛人数,谁能与之争锋?

博尔特和菲尔普斯。曾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三枚金牌,三破世界记录的成绩震惊全世界的博尔特再度亮相奥运会,他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菲尔普斯曾透露,2012年可能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身为14枚金牌得主,在北京奥运会上刷新记录,勇夺8金的菲尔普斯究竟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战胜劲敌赖安·罗切特(Ryan Lochte)呢?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是两大世界体育强国(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奖牌榜榜首之争。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仍是获得奖牌数(110枚)最多的国家,但中国则是获得金牌数(51)最多的国家。相信本届奥运会上,两国将展开白热化的竞争。

除奥运赛场外,从塔桥上巨大的奥运五环标志,到海德公园的庆典举办地和巨型屏幕,再到占地560英亩的奥林匹克公园园区景点,整座伦敦市已装点一新。

4年前,中国借助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世界级大国的崛起。中国为举办奥运会投入了400亿美元,不仅兴建了鸟巢和水立方等标志性体育场馆,而且还举办了宏大至极的开幕式。

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导致欧洲多个国家相继申请救助,各国债台高筑,政治局面混乱,伦敦奥运会从未打算在规模上与北京奥运会一争高下。

尽管如此,总计93亿英镑(145亿美元)的奥运预算仍比2005年伦敦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的预估成本高出了三倍多。英国政府表示,本届奥运会预计将在预算内实现5亿英镑(7.78亿美元)的收入。伦敦奥组委独立的私募运营资金约为20亿英镑(31亿美元),预计也可通过赛事赞助、电视转播权出售和门票销售实现收支平衡。

“今年原本应是伦敦首次在没有重大灾害发生的条件下主办奥运会,但获得主办权后,他们却遇到了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Dick Pound)表示。“尽管如此,他们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伦敦奥组委更倾向于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作为自己仿效的榜样,希望能够打造出同样的活力、充满激情的观众和浓郁的奥运氛围。

针对北京奥运会出现的部分场馆上座率不足,公众对体育赛事不够了解等问题,伦敦奥运会做出相应承诺,要确保各赛场座无虚席,且观众具备丰富的赛事知识。多民族、多文化汇聚的英国首都将为从利比亚到尼泊尔的所有参赛队提供“家一般”的感觉。直播观赛点、音乐会和丰富的旅游景点将为游客们提供24小时目不暇接的活动内容。

7月27日,凭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得奥斯卡奖的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将在拥有80000个座席的奥林匹克主体育场执导奥运会开幕式,3个小时的精彩演出将为本届奥运会的欢乐氛围定下基调。开幕式借助莎士比亚著作《暴风雨》赋予的灵感,詹姆士·邦德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将参与演出,压轴节目则由前甲壳虫乐队主唱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担纲。

据博伊尔透露,节目伊始将为观众呈现一幅原汁原味的英国田园风光,5种田间动物将真实地展现在现场,包括:70头羊、12匹马、10只鸡和9只鹅。他甚至宣称,如果开幕式当天没有下雨,他还会实施人工降雨。

《经济学家》杂志讽刺此举说:“奥运会开幕式是一个国家向全世界推介自己的难得机会。英国似乎是要借开幕式之机,向世界推介一个大笑话。”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刚(微博)刚结束了为庆祝自己登基60周年而举行的钻石大典,现在又开始准备为奥运会揭幕。目前最大的悬念是:谁将会最终点燃圣火盆?从那一刻起,直至8月12日,奥运圣火将始终熊熊燃烧在伦敦上空。五次获得金牌的英国赛艇选手史蒂夫(微博)·雷德格雷(Steve Redgrave)是最被看好的候选人,其次便是足球巨星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尽管这位全球性的偶像人物在奥运会申办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未能如愿入选英国国奥队。

1954年,在1英里赛跑中首次打破4分钟记录的英国运动员罗格·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也有可能承担点燃圣火的重任。但谁又敢说这项殊荣不会落在某个无名之辈身上呢?某位来自奥林匹克公园周边老旧市区的青年运动员不正是青年或未来一代的典型代表吗?而这正是伦敦成功申办奥运会的核心思想。

在本届奥运会中备受关注的皇室成员还不止女王一人。英女王的孙女扎拉·菲利普斯(Zara Phillips)现年31岁,她将随英国马术队出战奥运会。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也必将随处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各项活动增添一份皇室特有的光彩。

赛场上将呈现出大腕云集的场景:博尔特将参加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比赛,菲尔普斯仍将在多个项目上与罗切特展开巅峰对决,而后者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曾两次战胜菲尔普斯。

群星闪耀的美国篮球队包括:NBA(微博)新料冠军勒布·詹姆斯(LeBron James)、科比(微博)·布莱特(Kobe Bryant)和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三周前刚刚在温布尔登结束了对大满贯头衔的激烈角逐,诺瓦科·德约科维奇(微博)(Novak Djokovic)、瑞费尔·达纳尔(Rafael Nadal)、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ams)和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便又重新回到全英俱乐部(All England Club),只不过这次争夺的不是奖杯,而是金牌。选手们将脱去一袭白衣,换上色彩艳丽的网球服。

女子拳击手将首次参与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目前正在与沙特阿拉伯就派遣女运动员参赛事宜展开紧张谈判。

其它值得关注的热点话题包括:双腿截肢的南非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留斯(Oscar Pistorius)虽然未能获得400米参赛资格,但如果能够入选4x400米接力赛,他仍有可能成为首位参加奥运会的截肢运动员;中国选手林丹(微博 博客)(Lin Dan)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羽毛球运动员,他将第二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巴西射手内马尔(Neymar)是男子足球项目中的热点人物,还有71岁高龄的法华津宽(Hiroshi Hoketsu),他将代表日本参加马术比赛。

英国此次计划保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奖牌榜第4名的好成绩,相信英国选手将为本国观众奉献众多值得欢庆的精彩表现。英国队中奥运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包括:跳水运动员汤姆·戴利(微博)(Tom Daley)、七项全能选手杰西卡·恩尼斯(Jessica Ennis)、游泳运动员丽贝卡·阿德林顿(Rebecca Adlington)、场地自行车项目的三枚金牌获得者克里斯·霍伊(Chris Hoy)、帆船运动员本·阿斯利(Ben Ainslie)和一支实力强劲的赛艇队伍。

尽管已为改善工程投入65亿英镑(100亿美元),人们仍对伦敦地铁系统能否满足数百万新增乘客的需求倍感担忧。相关负责人已向广大市民发出提醒,部分主要站点可能会出现人群过度拥堵和长时间等候的现象,因此建议伦敦市民在奥运会期间尽可能在家工作,或调整出行时间及方式。

至于开车出行,人们得到的讯息是:这种出行方式就基本不要考虑了。许多伦敦居民抱怨称,为奥运官员、运动员、媒体和重要人物开设的众多奥运专用道导致他们出行极为不便。

在奥运会 高峰时段,参与安保工作的警官将多达12000人,而在23700名安保人员中,有7500名为军队派出的士兵。奥运场馆上空还将设置禁飞区。

伦敦对恐怖袭击造成的危害体会颇深。2005年7月7日,就在伦敦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第二天,来自英国本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曾在伦敦市的公交枢纽处发起袭击,造成56人死亡的严重后果。

“奥运会对我们的敌人而言,一向是极具吸引力的袭击目标,”英国安全局局长乔纳森·埃文森(Jonathan Evans)表示。“但要想袭击奥运会并非易事。近年来,我们已在国内外摧毁了恐怖分子的多起袭击计划,事实证明,英国不是一个可轻易实施恐怖行动的国家。”

对于本届奥运会,没有谁能够比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更具发言权了。这位两届奥运会1500米金牌得主不仅率领伦敦赢得了奥运会主办权,而且在过去7年中,率领自己的团队成功完成了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科表示,与自己此前在赛场上实现的任何成绩相比,筹办本届奥运会都要重要得多。

“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大了,”科表示。“我还清晰地记得,当我即将踏上跑道,面对100000名观众前的40分钟里,自己是怎样一种心情。现在,我还不知道自己在开幕式前的40分钟里将激动到何种程度。” (张秀萍编辑)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