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欧战扩军精英杯恐变草根杯 全是利益驱动的?

2012年07月02日17:46齐鲁晚报[微博]胡建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4支、8支到16支,再到2016年的24支队伍,欧洲杯步步扩军;从一国主办,到两国合办,再到2020年可能的十几国联办,欧洲杯更欲覆盖全欧。

一次次变革,无不有着光鲜的理由,但背后则是政客们为捞取资本的覆雨翻云。

普拉蒂尼靠扩军上位

1976年前,参加欧洲杯决赛阶段的球队只有4支,为增强比赛的精彩程度,欧足联决定1980年扩军至8支。

这次扩军对欧洲杯的发展具有非凡意义,因为参赛球队扩大一倍,比赛场数增多,吸引了更多球迷和媒体的关注,欧洲杯在国际足坛的地位也因此提升了。扩军的好处大家都看在眼里,所以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时,又扩军到16支参赛队。

2007年,普拉蒂尼与已连任四届的约翰松竞选欧足联主席。选举前一天,苏格兰在会上提出了普拉蒂尼倡导的欧洲杯扩军方案,即由16支扩至24支。

苏格兰的提议一出,多数国家都表示赞同,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们这是在替普拉蒂尼说话。苏格兰倒向普拉蒂尼成为约翰松败北的重要因素,普拉蒂尼上任后立即任命苏格兰人戴维·泰勒当秘书长。

普拉蒂尼之所以能扳倒根基深厚的约翰松,其杀手锏就是用“劫富济贫”来争取小国支持,其中最容易操作的就是欧洲杯扩军,这能使更多小国得到电视分红和比赛收益。

约翰松没有想到的是,他当年用来赢得政治资本的手段,竟成了普拉蒂尼扳倒他的利器。

小国办大赛,看上去很美

扩军是为给更多的足球小国谋福利,这听起来很悦耳,但操作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儿。

以本届欧洲杯为例,如果不是因为1996年的扩军,不是因为欧足联有欧洲杯“东扩”计划,乌克兰波兰这样的欧洲“准二流”不仅很难进入欧洲杯决赛圈,而且根本就不可能获得承办权。

在东欧,只有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具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乌克兰虽是除俄罗斯(微博)外欧洲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但在承办洲际足球大赛方面还有很多欠缺。波兰同样存在很多不足。

从本届欧洲杯来看,两个东道主除了比赛场地没被诟病过,诸如交通、住宿以及安保等都遭到不同程度的质疑。也正因此,欧足联才决定把下一届欧洲杯的举办权交给法国

2004年欧洲杯由葡萄牙单独承办,葡政府总共花费了8亿欧元。因在筹办时财政赤字严重,政府撤掉不少基建项目,甚至把奥运队伍大大压缩,集中财力办好欧洲杯。

现在的疑问是,欧洲杯球队增加了8支,意味着比赛场次从31场增加到51场,规模几乎扩大了1倍,成本也在翻倍增加。欧洲经济整体不景气,法国能很好地单独承办这项赛事吗?

诱人利益前,欧足联频爆丑闻

欧洲杯能顺利扩军,主要得益于经济利益给各国带来的巨大诱惑。更多球队有机会展示自己,意味着更大的商机。

欧洲杯门票、电视转播是最直接的利益。只要跻身决赛圈,各国足协就能得到欧足联发放的至少数百万的奖金。

2012年欧洲杯总收入有望达16亿欧元,其中,仅电视转播权就在全球卖了近10亿欧元。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转播权收入约10.8亿欧元。世界杯有64场比赛,而欧洲杯仅31场,后者含金量显然高得多。2016年欧洲杯转播权正在竞价中,欧足联坐地起价,总标价高达12亿欧元。

诱人的利益面前,欧足联没少爆出丑闻。早在2010年,一位来自塞浦路斯的足协官员就向《米兰体育报》透露,乌克兰和波兰在竞选中曾重金贿赂过欧足联执委。

巨大的经济利益可能会使欧洲各国的足球水平得到提高,但也可能让欧洲足球掉进利益陷阱而不能自拔。

2020年或将全欧办赛

6月30日,在欧洲杯决赛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普拉蒂尼又出惊人之语,他说:“2020年欧洲杯或将改变一届杯赛只有一个主办国或者两个国家联合承办的模式,而是将覆盖面扩大至全欧洲,选择至少12个国家的代表城市举办。极可能在年底会有明确的方案出台。”

普拉蒂尼认为,欧洲杯扩至24队没什么不妥,“从欧洲再找出8支优秀的球队并不是什么难事,比如说今年的杯赛,我们还有挪威、比利时、苏格兰这样的劲旅未能晋级。1982年到1994年的世界杯都是24支球队,当时踢出了很多经典的比赛。我们要扩军,绝对不是只重数量而不重质量。”

当有记者提出扩军至24支球队是不是2020年扩至32支球队的前奏时,普拉蒂尼回复道,“一切都是先着眼于2016年的比赛,我们需要倾听每个人的意见,通过大家的想法做出最后的决定。”

由于本届杯赛8座城市间交通设施不便,也让很多人对全欧洲办赛产生了忧虑,对此普拉蒂尼说得很轻巧,“我们其实并不用花费太多,很多国家很多城市之间的机票价格并不是很高,况且如果放在像德国、英格兰、法国这样的国家,将会更加方便,试想一下,从伦敦飞到巴黎肯定要比从加迪夫飞往格但斯克方便多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盘点欧洲杯最失意主帅:荷兰将帅失和 布兰克郁闷】范马尔维克对荷兰更衣室缺乏控制,使得球员与教练之间矛盾重生。本届#欧洲杯#上的荷兰给人的感觉就是混乱。与范马尔维克的落寞不同,布兰克刚刚把一支军心涣散的球队,调教的有点模样,但在遇到困难后,布兰克的球队再次崩盘。http://url.cn/1VWcfk
    2012-07-02 17:38:1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