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西班牙满分该赢 决赛仅60分

2012年07月02日14:25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队终于完成前人没有完成的任务,四年拿到三大冠军。而我们也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彼此都可喜可贺!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修改莱因克尔那问著名的名言,足球是什么?足球,就是二十二个人玩但最后总是西班牙人拿冠军的一种游戏!

西班牙该赢!人们常说,进攻可能赢得比赛,但防守才能赢得冠军。博斯克(微博)曾经开诚布公的对我说过:西班牙的控球,首先是为了防守。所以把西班牙队当成一支高举进攻大旗的球队,跟本是一个美丽的误读。西班牙是一支最善于防守、最理性、最现实的球队,虽然他们采用的防守方式,并不是我们习惯的。但结果说明一切,一支大赛当中总是只丢一个球的球队,不拿冠军拿什么?

决赛中,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皇家马德里球员为西班牙队提供力量,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巴萨(微博 数据) 的球员负责思想,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曼城(微博 数据) 的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打开胜利之门,而欧洲冠军杯冠军切尔西(微博 数据) 托雷斯马塔来结束赛事。一支融合欧洲顶级俱乐部球员的西班牙队,拥有足够的自信,见过无数大场面,因而取得前人没人取得的成绩也就水到渠成。面对西班牙,可以打满分!

但决赛可打不了满分。因为这是一场只正常进行了六十分钟的比赛。当刚刚换上场的莫塔,又立即因伤下场,而从此,意大利在零比二落后的前提下只能十打十一的时候,剩下的三十分钟就进入垃圾时间。表面上看,整场比赛西班牙四比零大胜,但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后俩个进球没什么含金量。只不过在意大利人伤口上又撒两把盐而已!整场比赛,西班牙控球率超过意大利主要是靠这三十分钟做到的。要知道,上半场结束,意大利控球率超过百分之五十三。耐人寻味的是,失去控球率优势的西班牙反而更具攻击性,而这似乎换种方式证明博斯克控球是为了防守的观点。而告别传统、低控球率、善打防守反击的意大利,还并没有将进攻的革命进行到底。意大利人战术安排也许有问题,但运气更差,先伤中后卫再自伤等于罚下一人,意大利输的正常。当然也直接导致对决赛精彩程度的打分高不上去,六十分而已。

然而,最重要的该是我们欧洲杯的记忆。对此,你打多少分呢?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岩松看体坛听众:
    西班牙该赢!人们常说,进攻可能赢得比赛,但防守才能赢得冠军。博斯克曾经开诚布公的对我说过:西班牙的控球,首先是为了防守。所以把西班牙队当成一支高举进攻大旗的球队,跟本是一个美丽的误读……面对西班牙队,可以打满分!但决赛可打不了满分。因为这是一场只正常进行了六十分钟的比赛。
    2012-07-02 13:28:3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