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2012欧战画尽欧洲百态 巴神爆发颠覆了种族观

2012年07月02日14:23广州日报[微博]张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万众瞩目的第14届欧洲杯决赛已经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战罢。在西班牙队意大利队亮相之前,一场12分钟的闭幕式首先上演,有超过600名志愿者参与演出,此次闭幕式的主题是“庆祝一次历史事件的完美谢幕”,因为这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次落户两个东欧国家。然而在“共同创造历史”的主题下,我们不难发现,本届欧洲杯在赛场内外都凸显出当前欧洲在政治、足球文化和社会现象上各种深层次的矛盾,本该是“白纸一张”的足球比赛承载了太多太多的现实问题。

东欧办赛:意识形态的纠缠与改变

本届欧洲杯首次由两个东欧国家举办,欧足联刻意把比赛放在乌克兰和波兰,看重的不仅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东欧”,更多是“意识形态”上的“东欧”,这也是普拉蒂尼执掌欧足联以来推行“大欧洲”概念的需要。

这次欧洲杯开赛前,外界质疑的矛头主要指向两个东道主中的非欧盟国家乌克兰。冷战结束后,乌克兰的处境一直比较尴尬,乌克兰介于欧盟和俄罗斯中间,俄罗斯(微博)想把它当成抵御西方渗透的安全屏障;而欧盟和北约则在力争让乌克兰向西方靠拢。因为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的入狱和连环爆炸案的发生,欧盟主要国家的政要都采取了抵制乌克兰办欧洲杯的态度,欧洲媒体也普遍担忧乌克兰办赛的安全问题。

事实上,因为复杂的历史背景,乌克兰国内不同的承办城市也对俄罗斯文化和西方文化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比如首都基辅是文化包容度很高的欧洲第10大城市,前苏联的痕迹和西方化的进程高度融合;古城利沃夫曾经属于奥匈帝国,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波兰占据,战后成为前苏联的城市,上百年的争夺让这座城市的民族成分很复杂,也有非常强烈的民族主义和民族精神,在这里,人们拒绝俄文和俄罗斯文化,强调他们是真正的“热爱乌克兰的乌克兰人”;另一个承办城市顿涅斯克则与利沃夫恰恰相反,在这座以矿业闻名的乌克兰东部工业城市里,人们甚至都不说乌克兰语,俄语才是最通用的语言,欧洲杯期间,这里也有更多的俄罗斯球迷“驻扎”。

无论来自哪个欧洲国家的球迷,如今都改变了对乌克兰的固有印象。他们普遍认为:乌克兰在基础设施方面与西欧还有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在缩小;乌克兰人在处理公共事务方面的效率还不算很高,但他们的热情与发达的欧洲国家并无差别;乌克兰并非一个危机四伏、充满不安和暴力的国家,相反,这是一个宁静、干净和向上的新兴国家。

波兰方面,由于与俄罗斯在历史上的长期积怨,本届欧洲杯期间两国球迷曾在场外爆发了群殴事件,但这基本局限于足球范畴。由于波兰是欧盟国家,近年来又是十分活跃的一个经济体,欧洲杯参赛国的政要和主流媒体均对波兰微词不多。

正如BBC总结的:“本届欧洲杯至今是完美和谐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高度称赞了两个主办国政府和足协做出的巨大努力,认为本届欧洲杯的顺利举办已打开了他“大欧洲” 足球执政理念的通道。

裸女抵制:美丽的误会与欧足联的救赎

本届欧洲杯,除了赛场的精彩角逐,场外也有一道挥之不去的“另类”风景线——乌克兰的女权主义组织“费曼”。费曼由一班青春洋溢的乌克兰女孩组成,她们的抗议方法多种多样,尤以裸体方式举行抗议而著称。

费曼目前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乌克兰女权组织,它在波兰、土耳其、意大利、美国、法国等地都有分支机构,其中在基辅的总部有400多成员。与欧盟各国政要出于政治考量发表“抵制欧洲杯”的言论不同,费曼进行抗议的出发点是不能容忍乌克兰国内存在的对女性漠视的现象,她们更不能容忍乌克兰“性产业合法化”。她们认为,欧洲杯在乌克兰的举行,令欧洲人误解乌克兰是一个“妓女满街”的国家,而欧足联并未进行有效的制止措施。事实上,在欧洲杯开始前,费曼已经在乌克兰国内的多个不同场合实施过“裸体抗议”,欧洲杯开始后也举行了两次行动。当然,这些抗议行动都被当地警方迅速制止,并未造成极端的影响。

费曼的行为虽然激进,但总体来说还是和平的,甚至有媒体认为这是一种“美丽的抗议”。其实,费曼的宗旨和欧足联足球推广的相关理念上并不冲突。从上届欧洲杯开始,欧足联开始利用欧洲杯平台,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本届欧洲杯,欧足联加大了社区文化建设和公益慈善的力度,推出“尊重运动”,与国际红十字会组织进行合作,与青少年和学校进行体育、教育互动,还扩充了对残疾人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可以说,欧洲杯的举办不仅仅是对足球本身的推广,更是社会责任的普及运动。

思考人生:“巴神”爆发颠覆欧洲种族观

毫无疑问,巴洛特利是本届欧洲杯最吸引球迷和媒体关注的话题人物。出色的身体素质、绝佳的技术以及各种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让年纪轻轻的“巴神”成为本届欧洲杯的“红人”。

即使是意大利国内的球迷和媒体,在“巴神”大爆发之前,也未能完全接纳他。如果不是普兰德利的信任,如果不是卡萨诺这个“老坏小子”的教导,如果不是皮尔洛这样的大师球员有超强的集体观念,“巴神”未必能有如今的爆发。

有人说,“巴神”的存在,不但颠覆了意大利的足球风格,也颠覆了欧洲的文化价值观、种族观。

“种族歧视”是欧足联在本届欧洲杯上的重点打击对象,欧足联已经就此问题向西班牙足协开出罚单,因为西班牙球迷在球场内有种族歧视的举动,而且攻击的对象就是“巴神”。种族主义是欧洲人心目中始终挥之不去的阴霾,足球赛事也屡次受其所累。

欧洲杯从来没有一个黑皮肤的球员能成为最佳球员,但“巴神”正在向这个目标靠近。一旦成功,其影响甚至要大于1965年同为黑人的葡萄牙名宿尤西比奥获得了欧洲金球奖。

多元化背景下的欧洲,极端的种族意识其实已在不断消解。德国荷兰、法国、英格兰、葡萄牙等足球强国目前都有不同出生国籍和不同种族的球员在国家队效力。“巴神”的成功,或许会让这种风潮越演越烈。欧洲杯将不再是“白色欧洲杯”,而是“多彩欧洲杯”。

扩军与裁判:欧足联和FIFA的博弈

本届欧洲杯,欧足联宣布将从收入中拿出1亿欧元分发给欧足联旗下53个足协的总计580家俱乐部,作为对俱乐部球员使用的回报:首先是4000万欧元将按照出场球员数目以及球员出场次数分配给在预选赛阶段贡献球员的俱乐部。其余6000万欧元将按照每人每天9300欧元的标准来分配给参加决赛阶段的球员所在的俱乐部。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认为该决定将令整个欧洲足球大家庭获益,并且能在欧洲为足球运动打造一个良好而坚实的未来。欧足联的这个举措显然是通过“利益均沾”,把欧洲杯当作了自己与国际足联和世界杯博弈的砝码。

上届欧洲杯结束后,欧足联已经宣布下届法国欧洲杯决赛圈将扩军至24队。但对于这个激进的改革方式,欧洲不少专业人士表示担忧:“如今的欧洲杯越来越像世界杯,蛋糕越做越大,但原来的味道已经没有了。”

本届欧洲杯在第五裁判的使用与是否引进“底线技术”的问题上,普拉蒂尼始终与国际足联针锋相对,他坚持不能轻易引进技术手段来作为足球场上的法官。普拉蒂尼在欧洲杯期间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更表示,自己决心改革欧足联,乃至国际足联的体制,因为在他看来,政治已经严重干扰到了足球,“FIFA就像多年前的国际奥委会,我们已经在一种依靠政治的体制中走到了尽头。未来几年,这种体制将会结束,将有来自真正体育界的人士进入体制。大型国际体育组织将由专家而不是政治家来掌控,但无论萨马兰奇、阿维兰热还是布拉特,都是政治家。”

手握欧洲杯和欧洲足球资源的普拉蒂尼,下一步将和国际足联进行怎样的博弈,他是否能顺利从布拉特手中接掌FIFA?整个国际足坛都在拭目以待。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意大利“9打11”撑30分钟】莫塔的受伤让意大利队在长达30分钟的时间里,只好10打11。然而,就在赛后普兰德利、博努奇等人都指出,#意大利队#还有两个人是带伤出战。巴尔扎利的大腿肌肉疲劳,而德罗西则是坐骨神经有问题。赛后意媒体都指出,蓝衣军团是以9打11的方式悲惨输球。http://url.cn/3muRaS
    2012-07-02 14:16:5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