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催眠?西班牙亮出必杀技 意式绝学玩死意大利

2012年07月02日10:29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催眠?西班牙亮出必杀技 意式绝学玩死意大利

西班牙快打旋风

腾讯体育讯 西班牙无锋阵型被争论了一整届欧洲杯,最后决赛的4-0平息所有非议。淘汰赛连过法国葡萄牙意大利三关,证明博斯克(微博)的改造是卓有成效的,尤其是决赛,西班牙的快打旋风让意大利人极不适应,以防守著称的铁军居然一战丢球数破了队史纪录,超越上届欧洲杯0-3不敌荷兰一役。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迷魂药博斯克可不怎么会下,赛前一开口说“我们会踢三前锋”,《马卡报》立刻想到穆里尼奥也说过三前锋,“C罗(微博 数据) 厄齐尔迪马利亚”,果然首发阵容公布又是伪9号法布雷加斯突前,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伊涅斯塔为两翼。倒是博斯克另一句话着实放了把烟雾弹,“以攻代守”,实质布阵却是阵型回收,拉开前场宽度和空间,用速度与直传攻击意大利防线薄弱环节。

防守反击?没错,整个上半时西班牙控球率只有46%,全场也不过51%,传球数606比465,也并无多少优势。但西班牙直塞身后球12比7领先,长传49比44多出5次,全队没一人传球超过85次,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却也反映西班牙此役传球的精炼,全队攻防节奏提速。

博斯克有胆色,显然他吸取了半决赛德国人被意大利直传反击巴神破门的教训,来个引蛇出洞,上半时双方射门8对8,但意大利更多是阵地进攻,难以渗透,而西班牙则踢出了速度,一有断球反扑良机便多点成排插上,经常能形成以少打少的反击机会。

用意大利人最擅长的反击打法来克制意大利?其他球队不敢想的事,西班牙却能做到。德国人没有媲美意大利球员的技术能力,英格兰的整体捏合又远逊普兰德利的球队,开赛至今顺风顺水的意大利直到决赛才遇到自己无法控制的对手,个人技术不劳说,西班牙整体性强也不缺战术纪律,一改首战意大利时的温吞水踢法,造成的不适应感对意大利影响太大,人人措手不及。

第二个进球就是如此快攻思想的成功案例。通常在西班牙与巴萨(微博 数据) 比赛中,门将接球后都是手抛球掷给队友脚下传递发起进攻,然而这回却是卡西利亚斯大脚开球发动,小法头球回摆,哈维(微博 数据) 直塞加阿尔瓦前插,几个步骤短短四五秒便完成,节奏之快完全处于意大利人所料,对手防线布阵还没稳下,西班牙已奇兵天降到了家门口。

本届欧洲杯西班牙以超长时间与耐心的持续控球而“恶名远播”,以至于半决赛对葡萄牙球场内一再响起针对西班牙控传球过频的嘘声,关于西式足球催眠的说法也经多方试验得以“认证”。但此役西班牙却一改此前的低速控传球风格,尤其是反击时,改走简约化路线,长距离传球比例增加许多。第三球便是哈维中场就地断球后一记直塞,第四球还是哈维一记横穿40码的低平球快传,均是人不卸甲马不离鞍。

小组赛交锋过的对手,决赛再度亮相面貌焕然一新,洲际大赛史上也不乏经典战局,比如著名的伯尔尼奇迹,1954年世界杯小组赛德国3-8大败匈牙利脚下,但决赛中主动求变后来居上完成三球大逆转,让当时无敌天下的匈牙利巨星舰队错愕惊讶遗恨终身。1988年欧洲杯荷兰也是首战0-1不敌苏联,决赛却2-0完胜捧杯。西班牙揭幕战对意大利踢得平庸而缺乏生气,给对手“不过尔尔”的印象,结果决赛中突然改变打法提速,成就了又一场经典决战。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哈维用传球杀死意大利】#欧洲杯#决赛最佳球员是伊涅斯塔(@AndresIniesta) ,但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哈维(@xavi) 。#西班牙队#的大脑在决赛中送出两次助攻,靠传球杀死了意大利,用助攻定义了欧洲杯——这名巴萨核心成为本届大赛的助攻王和传球王。两届决赛贡献三记助攻,哈维创了欧洲杯的纪录。/强http://url.cn/3hhoFD
    2012-07-02 09:02:46
  • 意大利足球听众:
    【巴神有颗柔软的心】谁说巴洛特利没有感情?这一刻的#巴神#,已经不再是让人难懂的“怪兽”,他只是一个未满22岁的少年,他盼望能够给家人们带来惊喜。其实巴洛特利不知道,他不仅已经让父母为之骄傲,还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心。巴神不哭!你依然是#欧洲杯#最亮的星!http://url.cn/2lMFum
    2012-07-02 10:09: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