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仍有未竟目标 西班牙不走巴西老路

2012年07月02日08:52体坛周报[微博]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露出了獠牙,4比0大胜意大利,创下世界杯、欧洲杯史上决赛最悬殊比分纪录。蝉联欧洲杯,大赛三连冠,这些丰功伟绩足以让“喷火的红牛”与贝利领衔的巴西齐肩,名垂青史。36年前,德国人只差一脚点球,便可树立这座丰碑。他们将这一旷世殊荣留给了西班牙人

躬逢其盛,德国未能成为西班牙创造历史的配角。36年内,会不会再有王师横扫足坛,建立颠扑不破的王朝?无从知晓。但西班牙留给足坛一种无从模仿的风格,和一个个几无可能逾越的 高峰。博斯克(微博)继舍恩之后,成为足坛第二位先后夺得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功勋主帅,但他有比舍恩更骄人的成就,10年前率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皇马(微博 数据) 夺得欧冠(微博 专题) 。既捧欧洲杯,博斯克超越斯科拉(微博)里,成为足坛首位“大满贯”主帅,功德圆满。

成就登峰造极,博斯克仍有未竟的目标。那便是两年后,在桑巴足球的故乡,以70世界杯巴西夺冠的方式,带领这支西班牙卫冕世界杯,超越巴西,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队,让西班牙成为艺术足球的终极继承人。若能实现这一愿望,那将是实力和风采齐彰,成就共境界一体,再难有人达到的高度。42年前的巴西,在墨西哥的骄阳下,将个人的才华融入奔放的打法,让世界不仅膜拜巴西,更热爱足球。当前的西班牙让人敬畏,但距离毫无保留的爱慕,仍有一段路要走。

四年前,西班牙的场面要比现在略微开放,赢得了广泛的赞誉。那一份赞美既有欣赏,也有对他们奉行艺术不辍,却44年得不到回报的同情。在南非,他们踢得稍嫌含蓄,以更加控制局面的战术,击败了转向粗野的荷兰,赢得美丽与野兽之间的较量。我们在佩服西班牙刚柔并济的同时,也盼望他们能光大让足坛为之倾倒的打法,而不是从此将控制作为他们唯一的取胜元素。本届大赛,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对法国葡萄牙,西班牙传了又传,控球率居高不下,但有威胁的尝试欠奉,四年前,他们平均33次传递创造一次射门,世界杯则是44次,本届更激增至58次。

巴西在70年激情飞扬,但在四年后,他们却走向力量化,欧洲化,打法之粗野令人瞠目。巴西的转型并非一日之寒,而是在66世界杯被欧洲对手以杀伤制约后的自然反应。没有马上改弦易辙,是墨西哥的高原给了巴西表演桑巴的机会。西班牙不会再走巴西的老路,已经成熟的打法,广受膜拜的风格,是西班牙征服世界的两大法宝,何况这一代国脚仍然年轻,完全有继续合作两年甚至四年的可能,但愿他们能多一分冒险,少一分城府;多几个进球,少几脚传球。艺术的奇葩已经绽放,西班牙有义务让她绽放下去!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