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变化与融合是足球主题 哪怕结果不积极

2012年07月02日08:27东方早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路杀进决赛,意大利踢得很不意大利,西班牙有些过度西班牙。意大利一路杀进决赛的短传配合和阵地渗透,风格有些像西班牙;西班牙通过控球完成防守,质量堪比意大利。

职业足球长期发展,无孔不入地影响乃至控制着国际足球,一种彼此交融、彼此借鉴经验和彼此汲取营养的格局呈现了出来。你很难再用一种足球流派或者哲学,去界定或者概括一支球队。德国足球,长期是所谓整体力量型的代表,但在过去十多年德国足球下大力气提升青训水准的过程中,德国国家队越来越注重技术型架构,防线上胡梅尔斯这样控球水平和阅读比赛眼光独到的中卫,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德国队又一次在半决赛功败垂成,赛后的分析中,有观点认为德国队在提升技术能力的过程中,反倒失去了一点顽强坚毅的传统风骨。

英格兰足球对传统和创新的认知,要比德国更加痛苦,过去十年,至少英格兰代表队一直在坚持传统还是借鉴欧洲大陆足球的辩论中反复——2001年寒秋,基冈在老温布利厕所里辞职,在英国足球熏陶下成长,但是在拉丁足球环境中成功的埃里克森成为了拯救危亡者。当埃里克森的球风被认为缺乏英式激情时,英格兰人麦克拉伦顶替。再度失败后,又起用正宗拉丁名帅卡佩罗。依旧不得法,这又来了在北欧成功、游历过拉丁足球环境并且有过其他国家队执教经验的英格兰人霍奇森。

霍奇森让英格兰队短期内找到了些意大利防守方案,但是遇上让意大利队放下传统包袱的普兰德利,霍奇森的短期药方不够管用。

荷兰人也在求变,甚至开始得更早。范马尔维克在2010年世界杯上,就不再有任何全攻全守的浪漫色彩,用两个杀手级别的暴力后腰强化防守,一度在决赛中让西班牙束手无策。只是这样的风格沿用到本届欧洲杯,前场进攻效率稍有下降,荷兰后防太差的弱点暴露得更加严重。郁金香还没有半分绽放便已凋谢,范马尔维克在传统和创新之间,没有找到更好的平衡。

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交手,一度被戏谑为巴萨(微博 数据) 和皇马(微博 数据) 在欧洲杯的遭逢,因为西班牙传控球的节奏和脉络,与巴萨吻合,本托改造后的葡萄牙,反击锐利、中场厚实全面,跟皇马确实有几分相似。考虑到皇马这两年的改变,就是另一个葡萄牙人穆里尼奥的手笔,葡萄牙何尝不也是在变化之中。

所以在这届欧洲杯上,变化与融合,是足球的主题,哪怕创新未必一定都能收到积极的效用。克鲁伊夫以前对意大利足球的概括是:“意大利队没法打败你,但你却会输给意大利。”

这话虽然多了些讥讽和嘲弄,可精准之处妙到毫巅。只是普兰德利的意大利队,却不会再给对手留下类似的话柄。从根本上看,这支意大利队最有威胁的攻击手段,还是防守反击,只是中场的控球和渗透,变得更加舒缓自然,马尔基西奥蒙托利沃这些中场球员,进攻热情和自由度更大,皮尔洛大师级的调度,有了更好的发挥空间。

意大利球员的脚下技术,不输于任何欧洲对手,他们的战术素养,向来都冠绝欧洲。普兰德利释放了意大利人的创造力,这是他为欧洲杯增添的光彩。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