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骆明专栏:做人当如普兰德利 要有败者的尊严

2012年07月02日07:4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前,去一家咖啡店聊球。谈到意大利队,我盛赞其主帅普兰德利是一位“圣人”,定会奉献漂亮足球,同时我慨叹“好人无好报”,朱塞佩·罗西重伤,卡萨诺心脏手术,意乙莫罗西尼猝死导致集训取消,球队集合后爆发投注门,后卫克里希托被带走……

当时在座的人对我的“圣人说”表示惊讶,一位年过五旬还难称名帅、唯一冠军在意乙获得的教练,何能享此殊荣?欧洲杯开始后,一位资深意迷同行在微博上“艾特”我,对我的说法表示赞许,半决赛意大利击败德国后,他已把普兰德利称为“圣神”。好人终有好报,意大利进军决赛,虽然最终依旧无缘冠军,但多少像是一部曲折的戏剧有了美妙结局。

命运对普兰德利有太多不公。他十年前执教帕尔马时即被看好,2004年,他第一次跨入豪门,可在罗马带队一周后,就因爱妻患病而休息一年。意大利被感动了,但普帅的解读谦卑而高贵:“这实在普通不过。很多人也会这样做,但他们无法像我一样立即放弃工作来陪伴妻子。我能这样做,仅仅是种特权(收入高)。”

2005年,普兰德利出山佛罗伦萨,他仍然贯彻漂亮足球、公平竞争,成绩也不错,却始终必须与厄运抗争。第一季他将佛罗伦萨带到第4,却因“电话门”无缘欧冠(微博 专题) 。被扣15分的佛罗伦萨,2006-07赛季仍然拿到第6,次年,他们进军联盟杯四强。并在联赛中挤掉AC米兰(微博 数据) 进军欧冠,他也被评为意甲(微博 专题) 最佳教练。

2009-10赛季,佛罗伦萨压倒利物浦(微博 数据) 杀入欧冠淘汰赛。1/8决赛首回合客战拜仁(微博),裁判连续犯下大错,终场前更把克洛泽严重越位的进球算作有效,佛罗伦萨1比2告负。本场主裁正是此前一年欧冠半决赛导演斯坦福桥闹剧的奥夫雷博,想想当时切尔西(微博 数据) 队员的激烈反应吧,但普帅却依旧绅士:“虽然判罚错误,但佛罗伦萨还是会在场上遵守规则。这会让我们更坚强。”一周后,佛罗伦萨主场3比2获胜,因客场进球少被淘汰。主席德拉瓦莱高呼“凶手是奥夫雷博”,但普兰德利只说“首回合进球很关键”,把更多话语用来称赞与鼓励队员。

佛罗伦萨出局,但普帅的风度令人折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马基雅维利主义,发源于意大利,也盛行于意大利足球,这是实用主义的乐土、阴谋论的天堂。普帅的漂亮足球和君子之风,实在太另类。

2010年,普兰德利入主世界杯新败的意大利队。他开宗明义号召“学巴萨(微博 数据) ”,踢美丽足球,而且制定了严格的行为准则,如在联赛中停赛的球员不得入选国家队。欧洲杯前,他带球员参观监狱了解国情,“作为意大利公民,要做的不仅仅是在场上踢球。”孤立看任何一个事件,普帅或有“道德洁癖”和“影帝”之嫌,但其多年行事绝无改变,实不负君子之名。本人从业近20年,在足球圈里从未见过如此从人品到球风都无可挑剔的“圣人”。

半决赛对德国,意大利少休息两天,按意大利人的习惯,必然叫苦不迭。但普兰德利只是提议欧足联未来修改赛程,并未怨无尤人,《米兰体育报》副总编加兰多钦佩道:普兰德利真是个漂亮的教练,无论场上还是场外。正是这种坦荡的心态,让意大利队始终保持平静——巴洛特利也不例外。

巴神是当今足坛头号刺头,在国际米兰,穆里尼奥的胡萝卜加大棒失效后,曾绝望地称其为“不可执教的球员”;恩师曼奇尼带他到曼城(微博 数据) ,但无数次被激怒,今年4月对阿森纳(微博 数据)巴洛特利染红后,曼奇尼宣称他“两年内完蛋”,并威胁卖掉他。到了欧洲杯上,巴洛特利状态仍时有起伏,但始终服服帖帖,从不闹事。这只能归功于普帅,当巴洛特利错失单刀或屡射不进时,普帅可曾有一句恶语加诸?另一个“坏孩子”卡萨诺在国家队俨然成了模范青年。此前,让穆里尼奥和曼奇尼们头痛的阿德里亚诺和穆图,都在普帅帐下度过了美好时光,你不得不承认,只有圣人才能以其人格魅力管住坏孩子。

当然,光有人品是不够的。作为意大利教练培养体系的标准高材生,普兰德利战术素养深厚,本届杯赛,无论三后卫、四后卫,还是比赛中的临场变阵,他都玩得极为纯熟——唯一不同的是,他不会像其他名帅一样,领先时用后卫换前锋。本届杯赛前,甚至意大利媒体也怀疑,这支资质不佳的意大利队,打“巴萨式足球”是飞蛾扑火,但普兰德利证明,美丽足球一不是艺术家的专利,二可以成绩、场面双丰收。

这不是2012的孤立现象。英超(微博 专题) 小队斯旺西,以一帮无名球员大张旗鼓学巴萨,曾以华丽的传控完胜技术流先驱阿森纳,主帅罗杰斯得以攀上利物浦高枝。一向偏粗野的毕尔巴鄂,在贝尔萨入主后脱胎换骨,欧联杯中以狂烈的攻势足球客场血洗曼联(微博 数据) 沙尔克,令世人惊叹、令瓜迪奥拉拜服。意大利像毕尔巴鄂一样,在决赛中大败,但他们的美丽足球,是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

普兰德利的成功,其意义甚至超越了足球。它告诉我们,在这个尔虞我诈、成王败寇的社会里,堂堂正正做人、光明磊落行事,你仍可能取得莫大的成功——以及最多的尊重。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意大利足球听众:
    【谢谢巴神 今夏因为你而有趣】有人说,这是一届属于#巴神##欧洲杯#。但在决赛中,他却注定只留下落寞的背影。像个丢失了玩具的孩子,欢乐的海洋无法将他淹没。谢谢你,巴洛特利,你留给世界的,是难忘的2012之夏。这一年的乌克兰,有你而更美。http://url.cn/3PoF8f
    2012-07-02 07:32:1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