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足球世界做任何一件事 都越来越难

2012年07月02日07:11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赶时髦很难赶得上,坚持传统也难赢得最后胜利。难道如此辛苦地看了一个月的球,我就看出了区区一个“难”字?那又如何,对充满新鲜活力与热情的球迷和青年来说,比赛才刚刚开始。

腾讯特评:足球世界做任何一件事 都越来越难

很荣幸看到西班牙足球从预选赛之王蜕变成一支足球史册中的传奇王者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欧洲杯鉴定报告

萧颂

怎么说呢,朋友们和喷友们,我总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越来越难。

在这个精密的现代社会中做个正派人呢,那高高在上的正派规则欺骗和压迫你;以往的年代还能生出些特立独行的家伙,现在也不可能再有,宇航员与梵文研究者都有一屁股同行,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前车?万事都成了拾人牙慧。阮籍坐个车出去哭一趟,再给人送几个白眼,就成了特立独行的典范,如今哪来这等好事。桥洞里有人真哭和卖哭,宝马里有人哭和求去哭,白眼更是漫天飞舞,大家已经熟视如常。0角度射门?精妙的挑传?穿透了4个人的直塞?倒钩?哪一样不是看过了无数次,即使是最有创造力的球星,要给人一点新鲜感甚至惊艳的感觉,都越来越难了,尤其在小罗淡出之后。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踢人就像吃萝卜一样愉快,比赛愈发粗野,那时大家也就感叹一番进攻变难了。如今不一样,面对收缩如流水一样自然的“弱队”和前场反抢如次次都在打击7寸的捕蛇者,进攻的门槛固然还在提高,看看,射手们在这个夏天才进了几个球?最多也就3个。但防守也同样变难了,规则开始保护进攻者,反越位的战术越来越多样化,现代足球的整体攻防让更多的人同时参与到进攻或防守中,你意料不到的位置往往就给了你致命一击——波兰乌克兰的夏天拥有一个高得吓人的总进球数。

当商业时代将体育大赛变成赚大钱以及刺激经济的买卖后,举办各种大赛一直是主办国们名利双收的事情,冷战结束后,何尝出现过这两个东欧东道主所面临的内外困扰。欧洲的政治领袖们纷纷对其不买账,恫吓一番又去扮球迷,一副玩弄你于手掌上的架势,欧足联这种非官方组织也频频来点警告和罚款,意犹未尽便再作一番威胁。在新闻远比以往透明的今天,对亲爱的接下大赛的当局们来说,承办这些盛会岂非变难了,但也不尽然,把虚假的荣誉献给国家和公民,把实在的好处收入囊中,把带来的负担转嫁与分担给纳税者,岂不快哉。

很荣幸,这是我看的第6次欧洲杯比赛,足球本身总是诱人的。很荣幸看到了西班牙足球从预选赛之王蜕变成一支足球史册中的传奇王者,以及它所展示的足球。和许多观察者一样,我错误地判断这将是近年两种最时髦的战术碰撞的夏天,龟缩保护禁区以对抗格外强调控球的对手。事实上,除西班牙外,没有任何一支国家队展现出了它们能真正执行这两种极端战术的能力。在预先的猜想中,至少我本人还是忽视了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巨大差异。没有那长年累月俱乐部生涯的熟悉与积累,以及核心们对该类战术的长期浸淫,国家队员们最多只能做到形似而已。比如拉下脸面来坚持收缩的英格兰,又比如摆明学习西班牙或巴萨(微博 数据) 战术的法国(其实还有俄罗斯),失败的不仅是结果,还有过程。

在这个世纪里,德国足球反而显得另类,它的联赛豪门没有跟(也无法跟)英西的“战舰”之风,(豪门与国家队)战术上也完全不受穆瓜的动摇,一度似乎双线都被抛下。但传统的造血机制仍在,无论拜仁(微博)还是德国国家队,如今都在接近欧洲巅峰的位置。也许可(微博)以将其看作是一种足球传统与最时髦的当代足球的对抗吧,但目前的结果是,拜仁正好分别在冠军杯决赛中不敌这两种极端战术,而德国队在大赛中连续输给西班牙之后,如今又输给了也在进行战术革新的意大利,即使仍在上升期的德国队将来取得突破,恐怕也无力追赶这支西班牙的成绩了。赶时髦很难赶得上,坚持传统也难赢得最后胜利。难道如此辛苦地看了一个月的球,我就看出了区区一个“难”字?

那又如何,比赛已经结束了,但对充满新鲜活力与热情的球迷和青年来说,比赛才刚刚开始。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