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决赛幸运儿?历史书写者! 伊涅斯塔迎接班人

2012年07月02日07:02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决赛幸运儿?历史书写者! 伊涅斯塔迎接班人

马塔最后一场比赛替补上场完成进球

腾讯体育讯 出生在西班牙,对于胡安-马塔来说是不幸,也是幸运。不幸的是,身为堂堂新科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切尔西(微博 数据) 的当家核心、中场大脑,马塔竟然在欧洲杯西班牙队的前5场比赛中没有捞到哪怕1分钟的上场时间;而幸运的是,他决赛甫一登场便为斗牛士军团打入最后一球,并一举成为欧洲杯决赛历史上进球最快的替补。

切尔西的马塔和西班牙国家队的马塔,似乎不是一个马塔。有点拗口?看看不同的球衣号码就可知一二。在蓝军,马塔身披的是象征绝对核心的10号战袍,这身战袍随他出征欧冠联赛并夺得冠军。而在斗牛士军团,他的号码成了13号,西方的不吉利数字,许多替补门将亲睐的号码,其意味非常明显:在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阵中,马塔是替补中的替补。在斯坦福桥,他既可在左路突破,又可在中路组织,无论是托雷斯还是德罗巴都搭配得来,然而博斯克(微博)既没有让他配T9,更不沾洛伦特的边儿,“无锋阵”其实非常适合马塔这种传射俱佳善于“钻营”的攻击手,但老帅依旧弃之不用,这得有多么奢侈啊!

直到欧洲杯决赛第87分钟,西班牙3球领先胜局已定,博斯克才让马塔替补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出场,算是给了欧冠冠军一个面子。然而登场仅仅74秒之后,切尔西中场便抓住了仅有的机会,接俱乐部队友托雷斯横传推射破门。这是西班牙本场比赛第4粒、也是最后一粒进球,就此刷新了欧洲杯决赛最大分差的历史!此球也充分体现出马塔灵巧的跑位和出色的门前嗅觉。整个欧洲杯期间马塔登场区区6分钟便打入1球,效率高得实在惊人。

不仅如此,马塔还创造了一项欧洲杯纪录:欧洲杯决赛进球最快的替补球员。在欧洲杯决赛的历史上,1996年德国队的比埃尔霍夫是第一个在决赛中进球的替补,当时他第69分钟替补绍尔出场,第73分钟为德国队扳平比分,更为传奇的是加时赛他打入金球,帮助德国成为欧洲冠军!而在2000年,法国的替补们更是上演了精彩好戏,维尔托德第58分钟替下杜加里,补时第4分钟为法国神奇扳平将比赛拖入加时;特雷泽盖第76分钟替换德约卡夫登场,第103分钟禁区内抽射打入制胜进球!当然这要得益于第86分钟替补出场的皮雷的助攻。算上在马塔之前进球的托雷斯,西班牙13号成为历史上第5个在欧洲杯决赛中进球的替补,T9用了不到10分钟,马塔更胜一筹。此外,他还和托雷斯成为继西班牙传奇苏亚雷斯(1964),荷兰球星范巴斯滕、科曼、范恩博格和范阿尔莱(1988)之后同一个赛季夺得欧冠和欧洲杯的另两位球员。

替换伊涅斯塔上场,对于马塔来说象征意义颇大,因为这意味着比小白小4岁的他将是巴萨(微博 数据) 核心在国家队的接班人。而一粒具有历史意义的进球也令马塔的首届欧洲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4年后的法国,伊涅斯塔将年满32岁,而马塔则将力争以球队核心的角色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一届欧洲杯。

(念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