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西班牙大赛3连霸史上第1 欧洲杯52年首现卫冕

2012年07月02日06:07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大赛3连霸史上第1 欧洲杯52年首现卫冕

西班牙在这个夏天创造了历史

腾讯体育讯 4-0,欧洲杯决赛一边倒的比分让人意外,但排除结果不论,西班牙再次占据荣誉的至高殿堂,也是开赛前谁都想得到的。1960年设立欧洲杯至今,西班牙成为了52年来首支卫冕成功的球队,再次开创了足球运动新纪元。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最早有机会卫冕的欧洲杯冠军队,其实第二届比赛就产生,雅辛统领的苏联队1964年作为卫冕冠军打入决赛,但正是输在苏亚雷斯挂帅的西班牙手中。此后,1976年的卫冕冠军联邦德国,点球大战不敌捷克斯洛伐克,成为第二支在卫冕难关前摔倒的巨无霸。西班牙带着欧洲杯史上第三次冲击的宏愿,没有让前人的遗憾重演。

西班牙本届大赛创纪录很有含金量,因为这两届欧洲杯他们的对手分别是德国与意大利,欧洲历史底蕴最深厚的两支球队。本届大赛抡元后,西班牙攒足4次洲际大赛夺冠的成绩,超越法国成为欧洲第三强,而排在他们之前的,正是6次问鼎的德国与5次夺标的意大利。

如果单计算欧洲杯赛事成绩,西班牙则以3次夺冠追平了德国并列冠军榜第一,只是亚军数少日耳曼人两个。法国两夺欧洲杯紧随其后,意大利、荷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希腊的账面上则各有一个冠军。

2016年欧洲杯,西班牙仍然有纪录可以冲击:连续三届夺冠。1972年到1980年期间,联邦德国连续三届欧洲杯杀入决赛,获得两个冠军一个亚军,斗牛士同样有机会彻底超越。

博斯克(微博)成为史上首个先获世界杯再获欧洲杯的冠军教头,西班牙也就此完成连续称霸三届洲际大赛的伟业,足球史上前无古人的传奇。历史上欧洲赛场有过连续三届洲际大赛打入决赛的王者之师,1972年、76年欧洲杯与1974年世界杯上的德国队,但1976年点球大战不敌捷克斯洛伐克失去欧洲球队首创三连霸王朝的机会。

从夺冠角度来说,美洲杯加世界杯连续三届称王的难度要更低一下,但巅峰时期的巴西和阿根廷、乌拉圭也均未能完成连续三届大赛夺冠,更反映了西班牙在欧洲完成这一壮举有多了不起。

巴西曾有两次机会,均未如愿,1958年与62年,黄衫军团两获世界杯冠军,但1959年美洲杯只拿了亚军;1997年与99年美洲杯巴西两连冠,但1998年世界杯决赛惨败在法国脚下;阿根廷1991年与93年连获两届美洲杯冠军,但之前1990年世界杯决赛输给联邦德国,也相当接近。

附:欧洲大赛冠军榜(注:WC为世界杯,ECh为欧洲杯)

冠军数 球队 大赛冠军

6 德国(联邦德国) WC 54, ECh 72, WC 74, ECh 80, WC 90, ECh 96

5 意大利 WC 34, WC 38, ECh 68, WC 82, WC 06

4 西班牙 ECh 64, ECh 08, WC 10, ECh 12

3 法国 ECh 84, WC 98, ECh 00

1 苏联 ECh 60

1 英格兰 WC 66

1 捷克斯洛伐克 ECh 76

1 荷兰 ECh 88

1 丹麦 ECh 92

1 希腊 ECh 2004

(Cuchu)

  • 【创历史第一!西班牙连夺三届大赛冠军】西班牙1964年、2008年和2012年均拿到欧洲杯冠军,和德国一起成为这项杯赛的霸主。另外西班牙08年、10年和12年三届大赛三次夺冠,创造史无前例的连续夺冠奇迹。西班牙阵中有12名球员参加了上届#欧洲杯#,而哈维、卡西、阿隆索、托雷斯参加了04年葡萄牙欧洲杯。
    2012-07-02 05:17:2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