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西班牙盘点:无锋阵奇葩 大赛三连霸前无古人

2012年07月02日05:12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盘点:无锋阵奇葩 大赛三连霸前无古人

西班牙决赛轻取对手卫冕成功

腾讯体育讯 尽管这届欧洲杯的西班牙,是最近三届洲际大赛中受到非议与苛责最多的一支,但不变的是凌驾对手一筹的绝对实力。2008欧洲杯,2010世界杯,2012欧洲杯,连续三届称王,足坛霸主的地位无人可撼动。

捅破92年魔咒,卫冕欧洲杯+大赛三连冠

相比半决赛拖入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欧洲杯决赛倒是没太多悬念。意大利能克制德国的快速传切,却拿西班牙的精细传递毫无办法,生生相克的定律对眼下这支强大无匹的斗牛士军团并没有太多意义。1920年的奥运会之后,西班牙92年大赛不胜的历史就此告破。

两届欧洲杯,一届世界杯,西班牙连夺三届洲际大赛冠军锦标,也是史上首支达成这一伟业的国家队。同时,西班牙也成为首支成功卫冕欧洲杯的球队,达成了巅峰时代的联邦德国也未能完成的任务。欧债危机,也难破西班牙足球的霸业一统。

无休止的控球流,永恒的控制力

巴萨(微博 数据) 宇宙流上季欧冠(微博 专题) 遭切尔西(微博 数据) 迎头痛击,承袭红蓝军打法的西班牙也在欧洲杯遭各方围攻,媒体质问西班牙传控球“无穷无尽”、场面平淡催人入眠,半决赛上更是但凡西班牙人传控球超过一分钟,便响起刺耳嘘声。固然多方质疑,但西班牙人依然坚持自我,博斯克(微博)也解释说:“我们的控球并非在后场,还是充满攻击性,只是射门没更多转化为进球而已”,决赛为博帅正了名。

数据亦证明西班牙如今控球打法的登峰造极——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平均每场传球次数为541次和529次,到南非世界杯提升至616次,本届大赛更飙升至732次。6年三届大赛,西班牙场均传控球次数提高了1/3还不止。剧情未必华丽,但对手要击败如此控制力非凡的卫冕冠军,又谈何容易。

无锋战术,A计划

围绕西班牙的另一话题,便是博斯克借鉴巴萨发明的无锋战术,撤销托雷斯格雷多这样的纯中锋,将法布雷加斯顶上锋线,利用控球达到对比赛的完全控制。当然,取消专属前锋这样极端的做法,在任何国家队总是难免受到质疑的,即便是4231战术的热土西班牙也不例外。

表面看起来,法布雷加斯首发三次替补三回,不过对垒意大利(两场)和法国这等劲敌,小法均被拜为先锋,与葡萄牙一役他也是下半时刚开场就登场,出战时间多于任何前锋,可见无锋战术其实是这届西班牙的主打阵型,是A计划,而并非是B。

双核驱动,“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此前两届洲际大赛为西班牙攻入9球的比利亚(微博)缺席,影响了斗牛士的攻击力,不过也给了各人尽展所长百花齐鸣的机会。以“油炸丸子”闻名的伊涅斯塔是顶级突破手,为限制他的发挥对手无所不用其极,四五人收缩夹击已司空见惯,享受到马拉多纳级别的待遇,小白威胁之大可想而知。

巴萨双核另一极哈维表现便远无搭档这般抢眼,这也与巴萨司令塔上赛季多番受困隐伤、至今难以痊愈有关。好在低调的阿隆索适时填补中场真空,与法国焦点战上皇马(微博 数据) 中场梅开二度一夫当关,上演最完美国家队百场秀。这还没算上决赛打入关键一球的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可见对手光封死一个哈维不顶用,西班牙还有第二、第三个哈维。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