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欧洲杯盘点捷克篇:完成目标 新黄金一代崛起

2012年07月02日01:13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盘点捷克篇:完成目标 新黄金一代崛起

皮拉尔让人们看到了捷克足球未来的希望

腾讯体育讯 在2012年欧洲杯上,捷克队被分在了A组,同组对手包括希腊俄罗斯和东道主波兰。最终捷克以2胜1负的成绩惊险闯入八强,但却在1/4决赛中0-1遗憾不敌C罗(微博 数据) 领军的葡萄牙,止步八强战。

战绩:完成赛前目标

包括其前身捷克斯洛伐克在内,这是捷克国家队历史上第8次征战欧洲杯,也是连续第5次,最好成绩是1976年的冠军,上届杯赛则小组赛即告出局。在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上,捷克首战1-4惨败于俄罗斯(微博)脚下,边锋皮拉尔打入挽回颜面的一球;次战2-1取胜希腊,伊拉切克和皮拉尔分别建功。最后一轮迎战东道主波兰,捷克在出线形势困难的情况下由伊拉切克打入制胜一球,从而奇迹般的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入八强。

1/4决赛中,捷克全场比赛处于被动当中,一共只有2脚射门,最终在第79分钟被C罗攻破城池,遗憾未能重演2004年杀入四强的一幕。不过即便如此,捷克已经完成了主帅比莱克在开赛前制定的小组出线这一“非常实际”的目标,可以说他们是昂着头离开的欧洲杯赛场。

战术:坚持4231阵型

在本届杯赛的4场比赛中,捷克队毫无例外的都采取了惯用的4231阵型,这也是比莱克心中最适合目前球队配置的一套阵型。首发阵容中门将切赫的位置不可动摇,后防线上格布雷塞拉西西沃克卡德莱茨是铁打主力,首场比赛中卫位置上用的老将胡布尼克,其余3场则由卡德莱茨移镇中路,左闸则由林贝尔斯基担纲。中场方面,罗西基依然是球队核心,但4场比赛只上场2次,淘汰赛因伤无缘,左前卫皮拉尔和后腰普拉希尔的地位非常稳固,伊拉切克则由首战的后腰变阵为右前卫,另一名后腰则是许布施曼。锋线上依旧是老枪巴罗什充任单箭头。

可以说捷克这套4231阵型依旧主打两个边路,皮拉尔在左路突破能力极强,而右路的伊拉切克和塞拉西则跑动积极勤勉,非常注重对球场宽度的利用。其边路进攻的一大特色是由中锋和前腰不断跑动扯出空当,然后由边路球员前插内切完成进攻。此外球队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也不错,4场比赛中两场控球率超过50%,另外两场也在40%以上,算是较好的体现出4231阵型在中场和边路的两大优势。

战将:新黄金一代崛起

本届欧洲杯捷克队三条线的核心依然由老将担当,但无论是新科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门神切赫,还是配合多年的巴罗什和罗西基,表现都难以令人满意,尤其是曾经获得2004年欧洲杯金靴奖的米兰-巴罗什更是一球未进,让人感叹“黄金一代”的老去。不过本届杯赛捷克队也涌现出不少新星,他们被媒体称为“新黄金一代”,代表着捷克足球的未来希望。

“新黄金一代”首推分别斩获两球的皮拉尔和伊拉切克,两人下赛季将在沃尔夫斯堡成为队友。前者的球风被认为颇似前辈斯米切尔,后者的发型和特点则与内德维德非常相似,两人撑起了捷克赖以为生的边路进攻。其中比莱克对后者的使用最为人称道,将他由后腰改造为右前卫,堪称本届杯赛的最佳换位之一。除此之外黑人右后卫塞拉西以其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攻防两端的全面表现也赢得了媒体的称赞,并入选欧洲杯最佳阵容候选名单。而随着卡德莱茨的成熟,捷克防线终于迎来了新的核心。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佩克哈特、内奇德等年轻前锋并没有获得太多机会,他们还需要大赛证明自己。

总结:“比尔森系”撑起未来

算上最后时刻入选的前腰达里达(淘汰赛对阵葡萄牙代替罗西基首发出场),共有7名捷克国脚现在或者曾经效力于捷甲球队比尔森胜利队,这里面就包括伊拉切克和皮拉尔。比尔森胜利在2011-2012赛季出征欧冠联赛,与欧洲豪门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和AC米兰(微博 数据) 的交手令他们获益匪浅,这同样令捷克国家队受益。在未来的4年中,“比尔森系”球员将逐步正式接班,其中达里达有望成为捷克队新的中场核心,他们将撑起东欧铁骑的未来。

(念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23人献幼年卖萌照盼夺冠!】西班牙将在欧洲杯决赛中对阵意大利,《马卡报》刊载了本届西班牙队23名国脚的儿时照片,并以《儿时以来的欧洲杯之梦》为题,鼓励所有西班牙的青少年,因为今夜他们都会坐在电视机旁,期盼着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能够再度夺取欧洲杯冠军。http://url.cn/1PBnbd #欧洲杯#
    2012-07-02 00:52:4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