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西班牙队无锋战术成创举 四大隐患考验斗牛士

2012年07月01日21:25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西班牙人来说,今夜他们将向着欧洲杯卫冕以及4年3次大赛夺冠的超级记录发起冲击。如果成功,他们将开创先河,成为当今世界足坛的王中王。

说起卫冕,在欧洲杯52年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从1960年第一届算起)。1964年,首届欧洲杯的冠军球队前苏联队又一次杀入最后的决赛,但是在对手西班牙队的主场,苏联人一球饮恨。1976年,卫冕冠军西德队也杀入最后的决赛,却在点球大战中意外地输给了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而所谓的4年3次大赛(州级比赛和世界杯)夺冠的目标,更是连五星巴西这样的足坛劲旅都没有完成过。如果西班牙今夜击败意大利捧杯,他们将开创足坛新神话。

无锋战术堪称创举

本届欧洲杯,西班牙队最大的一个特点是祭出了“无锋战术”。在西班牙队已经打完的5场比赛中,只打进了8个球(点球决胜不在进球数内),而且其中有4个是从本届欧洲杯最弱对手爱尔兰身上获取的,这样的攻击力并不算强劲。但是别忘了,他们的对手有意大利、克罗地亚法国队葡萄牙这4支传统强队。无锋依然能进球,足以看出西班牙人的可怕之处。

西班牙是因为缺少前锋才被迫如此吗?非也!虽然比利亚(微博)因伤未能随队出征,但他们还有托雷斯,还有略伦特,还有内格雷多。尽管三位锋将非常努力,但却时常进不了主帅博斯克(微博)的法眼。“460”阵型的成功,从某个侧面说明了西班牙人才过剩,尤其是中场实力过人。今夜迎战意大利,博斯克是否会继续推出无锋阵容,是一大看点。

几大杀招几大暗器

不仅战术系统最全面,西班牙麾下的23名球员,实力也非常强。每个位置上都有2名实力相当的球员,在球队遇到阻力时还可以派出不同类型的球员改变打法,这似乎只有西班牙可以做到。

西班牙素来以攻击性著称,但这一届西班牙队,防守队员的水准也是顶级的。当今世界技术最好的中卫皮克(微博 数据),成熟稳健的拉莫斯,左右后卫阿尔巴和阿贝罗阿,一个能攻一个善守。巴萨(微博 数据) 替补席也深不可测,他们堪称西班牙人的“暗器”。托雷斯和法布雷加斯轮换中锋,两者风格迥异,本届欧洲杯也都有进球。边锋纳瓦斯佩德罗可以恢复球队的两翼齐飞战术,别忘了,还有至今一分钟没上的高中锋略伦特。

四隐患考验斗牛士

正如古希腊最伟大的战士阿喀琉斯,依然在踵部有致命的缺陷一样。在一剑定江山的欧洲杯决赛,西班牙要想卫冕,绝非表面上看的那么简单。西班牙队当前依然存在一些隐患。

首先,西班牙队队员多来自西甲(微博 专题) 和英超(微博 专题) ,这是两个以赛程密集而著称的联赛。队员大都是顶级球队核心,上赛季还参加了冠军杯。因此,体能将是一个瓶颈。

其次,西班牙的这种控球打法,使对方很难进球,但是自己也被逼迫要去攻击对方的密集防守,减少了自己进球的空间。因此,很容易进入加时赛或者点球大战。在这种情况下,运气将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半决赛对阵葡萄牙,点球决战运气站在了西班牙一边,到了决赛,卡西利亚斯面对同样状态神勇的布冯,西班牙的运气还会这么好吗?

第三,西班牙本届杯赛唯一丢球的就是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再次面对熟悉的意大利队,一旦西班牙的中场节奏被打乱,或者再次陷入先丢球的被动局面,面对老练的意式防守,恐怕并不容易翻盘。

最后,许多球迷,已经对西班牙的夺冠、强势表现出现了审美疲劳。本届杯赛,西班牙人略显狡猾的控球遭到了球迷不满的嘘声,很多人都希望有人能终结西班牙的强势。在中立球场,西班牙人未必能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