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背负太多的意大利足球 因为皮尔洛重生

2012年07月01日08:21晶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背负太多功利现实骂名的意大利足球、长期被人们厌倦的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都因为这个看似平凡,实质创造力无限的皮尔洛,重新焕发出神采。

皮尔洛的低调,和普兰德利很相似,但常常超出了欧洲人的想像。

意大利主教练在欧洲杯开赛前就明确表示,他的球队不可能夺取欧洲杯,如今看来简直是扮猪吃老虎。普兰德利不仅改造了这支意大利国家队,更在帮助着苦难中的意大利足球恢复信心,以坚定进攻的方式积极进取,这一届欧洲杯给意大利足球带来的长远影响,甚至不需要最后决赛夺冠,就能够实现。

33岁的皮尔洛,在我看来,是这届欧洲杯当之无愧的最佳球员。最佳射手之争,悬念必须要到决赛之后才能揭晓,但欧洲杯和世界杯一样,由各方人士进行的最佳球员投票,都会在决赛之前进行,因为决赛一结束,盛大集会风流云散。皮尔洛以他的个人表现,重塑了意大利足球的国际形象。

然而皮尔洛自己并不看好各种个人奖项的到来。有媒体问起他是否渴望成为2012年度FIFA金球奖的得主,皮尔洛完全否认:“不,不可能的,这是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C罗(微博 数据) 争夺的奖项,要让我排名在他们面前,简直不可能。他们进球太多了,我不觉得我能够进入这样的讨论。”

他的谦虚和低调,在璀璨群星中,让他显得永远都不太起眼。能进入到欧洲杯淘汰赛阶段的每一个球员,基本上都是各大职业联赛中出类拔萃的球员,都是在职业足球金字塔中拾阶而上,最接近顶峰部分的人物。这样的球员,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已经不错,而皮尔洛却有着一种普通人都难得的谦虚。

英格兰的那个勺子点球,已经成为传奇,会在很长很长时间内为足球世界传诵。他在意大利菱形中场居中调度,举重若轻,并且创意百出、精妙至极的稳定组织表现,是普兰德利实现进行足球梦想的最大动力。半决赛打败德国巴洛特利的第一个进球,就来自皮尔洛挥洒自如地分球给左边路基耶利尼(微博 数据)。1/4决赛对垒英格兰,中场的创意行为,完全来自皮尔洛。小组赛的直接任意球得分,至今仍然是本届欧洲杯上的唯一任意球得分。西班牙仍然是被广为看好的卫冕冠军,而意大利打进决赛,皮尔洛已经称得上本届最佳的头衔。

在这一届欧洲杯上,创造性中场球员的表现,远在射手之上,皮尔洛是一个典范,西班牙的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法布雷加斯,德国厄齐尔葡萄牙穆蒂尼奥,都给欧洲杯留下了太多闪亮的瞬间,不过能够稳定保持表现,并且让整支球队在自己不刻意不过于用力运转之下,表现能够稳定提升的,只有皮尔洛。

他不讳言职业生涯的晚年,他需要珍藏这一届欧洲杯。“我永远都对重要的焦点大战感兴趣,因为我都快要退役了,那些涌动不息的激情,只有在顶级大战中才会出现,我珍惜着这每一分每一秒……”

背负太多功利现实骂名的意大利足球、长期被人们厌倦的尤文图斯,都因为这个看似平凡,实质创造力无限的皮尔洛,重新焕发出神采。这是一个最佳的皮尔洛。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