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笑柄?英雄? 一次大赛所改变的他们

2012年07月01日07:35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月前,听到巴洛特利这个名字,十个人里面,八个人都会想到脑残,有好事者甚至做出一张侧面透视图,一个硕大的脑壳里只有鸡蛋大小一个脑子,来形容巴洛特利的脑残。

现在,在欧锦赛最后的决赛前,再说到巴洛特利,西班牙队至少不会这么想了,博斯克(微博)满脑子肯定都在发愁,怎么才能防住巴洛特利,意大利的球迷也不会这么看巴洛特利,在半决赛击败德国队之后,说巴洛特利正在成为全意大利人心目中的英雄,都不为过。

之前,我们叫他巴神,这个神,更多的是神经病的神,而此时此刻,我们称他为巴神,这个神,却是神仙的神、神奇的神、神武的神。巴洛特利的故事,是本届欧锦赛打到现在,最励志的一个桥段。

赛场上,没有人知道他下一个球会怎么进,也没有人知道他下个球进了之后会怎么庆祝,包括球队胜利之后,我们也不知道他会做什么。摄像机也不知道,所以只能跟着他,然后就发现他离开喧闹的人群,独自走到看台上,抱住一位中老年妇女,悄悄地跟她说着什么。后来我们知道,这是他的养母,他告诉她,自己的两个进球献给她,他还说,“为这一刻我等了很久,特别是我妈妈老了,不能再远行了,这次这么老远来这里看我,我一定要让她开心。决赛在基辅,我爸爸也会去的。”

有没有被感动到呢?我们从前称罗纳尔多为外星人,但仅仅限于球场之上,而巴洛特利,他给你的脑筋急转弯和各种意外并不仅限于球场之上。大多数天才其实都是一样的,天才往往都很单纯,因为思维过于简单,所以往往容易让世人难以理解。在这方面,巴洛特利只不过是一个极端的案例。

一样是混曼彻斯特的,来欧锦赛之前, 高高在上的是鲁尼,被怀疑目光包围的是巴洛特利。但经过了一个欧锦赛之后,巴洛特利可以昂着头回曼彻斯特了,至于鲁尼,据多家英国媒体证实,知名的比萨生产商必胜客公司已经在计划,邀请罚丢点球的阿什利·扬和阿什利·科尔去翻拍16年前一段经典广告。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对德国的比赛里,英格兰国脚索斯盖特罚丢了点球,赛后必胜客专门邀请他和曾经在1990年世界杯赛中罚失过点球的瓦德尔以及皮尔斯三人合拍了一则广告。广告中,三位“罪人”因没脸再见家乡父老,只好头上套着仅露出双眼的纸袋在餐厅里吃比萨。鲁尼没有罚丢点球,但他也可以考虑,头戴着纸袋去曼彻斯特的大街上吃比萨。皇马(微博 数据) 葡萄牙队的对手,现如今一见字母罗就喊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我担心以后的曼城(微博 数据) 球迷,会不会一见鲁尼就喊巴洛特利。

巴洛特利和皮尔洛,代表了意大利球员中的两种极端,皮尔洛完全为兴趣和责任在比赛,他不开心了,就可以去他爸的钢铁公司坐坐办公室。巴洛特利不一样,巴洛特利的亲生父母是意大利的加纳移民,如果时光倒转到1993年,托马斯·巴瓦一定不会在那张暂时寄养许可(微博)证上签下名字,因为那场突如其来、将这个家庭最后一点积蓄榨干的肠道疾病的袭击,巴瓦一家不得不将自己的儿子送给家境优越的白人夫妇巴洛特利家寄养。在欧足联报名截止前的最后一刻,巴神还是将自己的球衣名注册为“巴瓦·巴洛特利”,在战胜德国队后,他当着全世界的面拥抱了自己的养母。巴洛特利告诉我们,90后的一代,他们一样懂得感恩和理解。

欧锦赛让有的人从笑柄变成英雄,也让有些人从巨星变成笑话主角。C罗(微博 数据) 错过了最后罚点球的机会,一家俄罗斯媒体拿“误点”这事来调戏C罗,称C罗坐飞机回家时误机了,原因是“他们问我想不想坐在飞机尾部,我说坐最后一排没问题。其实我有时候喜欢坐第一排、第二排或者第三排,他们让我坐最后一排我也可以,但后来我去机场的一家咖啡馆买汉堡,回来才发现飞机已经飞走了,这不公平!”

这个笑话,是来源于C罗在解释为何第5个主罚时发表的相关言论,段子本身已经够损的,更可笑的是,西班牙媒体《每日体育报》竟然当了真了,这家报纸一本正经地报道说C罗因买汉堡而错过飞往里斯本的飞机。这不禁让我想起当年中国男足坐战斗机去打十强赛的段子,也居然被一家媒体,煞有介事地当了真。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