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本届欧洲杯难见黑马 扩军在即赛事质量或下降

2012年06月30日16:51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无弱旅,欧洲杯也一直被认为是含金量高于世界杯的顶级足球赛事。而本届欧洲杯更是因为没有见到“黑马”驰骋,各球队没有侥幸也没有奇迹,每场比赛的结果都可谓实至名归。但是,随着下届欧洲杯扩军到24支球队,越来越多的意见认为,2012年的欧洲杯也将成为精英赛事的最后绝唱。

本届杯赛难见黑马

足球比赛的不可预知性,很大程度上要靠“黑马”来体现。以往,几乎每届大赛都有一到两匹足够黑的“黑马”,它们横空出世,对传统强队统治大赛的旧有格局发起强有力冲击。然而,当本届欧洲杯4强产生时,就已经注定这届欧洲杯上不会再有丹麦童话、希腊神话和捷克奇迹出现。若非要挑一支“有点儿黑”的球队,也就只有葡萄牙队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获得过欧洲杯冠军。但是,随着葡萄牙在半决赛中被西班牙队淘汰出局,本届欧洲杯真的是“一点儿黑”都没有了。

欧洲杯在改制之后,1/4决赛只有16年的历史。1996年捷克队杀入决赛,2000年葡萄牙队杀入4强,2004年希腊队夺冠,2008年土耳其队闯入4强,这些都可以称为当年的“黑马”和“奇迹”。但本届欧洲杯“黑马”却难再现,这与欧洲职业足球近年来快速发展,强弱球队之间差距拉大有关。尤其是欧洲各国足球彼此之间相互太过了解,交战双方很多球员是同一俱乐部的队友,这也使得想用“出奇制胜”来弥补实力差距的效果变得微乎其微。

扩军或将影响赛质

4年后的法国欧洲杯,将扩军到24支球队参加,这意味着欧足联53个成员国有近一半国家或地区的球队可以参加正赛。但外界认为,此举除了使欧足联能够获得更多收益外,整体赛事的水准将因此而褪色。本届杯赛,欧洲传统强队无一缺席,甚至还出现了德国队丹麦队、葡萄牙队、荷兰队这4支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队齐聚“死亡之组”的情景,但扩军至24支球队后,“死亡之组”恐怕也将成历史。

欧洲杯扩军为24强的方案最早是由苏格兰足协和爱尔兰足协于2007年提出的,并由欧足联在2008年底宣布通过。从2016年法国欧洲杯开始,24支参赛队伍将被平均分到6个小组里,每个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成绩最好的4个第三名同样拥有出线权,之后再进行淘汰赛。如果按照2012年欧洲杯分组抽签时的欧足联国家队积分不难看出,在球队增加到24支后,几乎不可能出现“死亡之组”的情况。尽管如此,一向为小国利益着想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倒不担心比赛质量下降,“因为欧洲有相当多的球队具备了参赛实力,他们的加入有时还会提升赛事的质量。”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直播听众:
    【向西远眺历史华沙 欧洲杯将要告别的城市】华沙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时间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华沙也不会。随着#欧洲杯#脚步的远去,华沙人的生活还要继续,而欧洲杯留下的也许是一个月的狂欢,也许是国家形象的提升,也许是更多潜在的长期的影响。http://url.cn/2Ts5HD
    2012-06-30 09:17:2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