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正文

巴洛特利为什么红? 娱乐至死的时代需要个性

2012年06月30日14:59深圳商报[微博]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一个缺乏个性的时代,巴洛特利的出现,给足坛带来了惊喜。而这也顺应了这个娱乐至死时代的市场消费需求。

上赛季英超(微博 专题) 率曼城(微博 数据) 6比1狂屠曼联(微博 数据) ,巴洛特利进球之后掀开球衣,对着电视镜头亮出了球迷们后来一直津津乐道的问题——“Why always me?”(为什么总是我?)

这句话可以作N种角度的解读:自责、委屈、抱怨、发泄、宣示……为什么犯错的总是我?为什么受嘲讽的总是我?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我?为什么进球的总是我?为什么力挽狂澜的总是我?

巴洛特利之问,其实也是全世界球迷之问。欧洲足坛盛产帅哥,盛产酷男,同时也盛产形形色色的坏小子。人们可以给贝克汉姆,给鲁尼,给勒夫贴上标签,却很难找到特定的符号或词汇来定义巴洛特利。他是谁?为什么是他?

他当然是绿茵场上的不世之才,却有别于通常意义上的天才球员。他才华横溢,却时有“思考人生”之举,以致被人讥讽为“脑残”;他桀骜不驯,却又颇通人情,深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每每在关键时刻获得表现的机会;他从不按常理出牌,却又粗中有细,比如昨晨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为避免被法国裁判连续出示两张黄牌,直至攻入第二个进球,他才脱掉球衣(结果换来一张黄牌)……

巴洛特利不是罗纳尔多,不是加斯科因,不是罗马里奥,不是马拉多纳,也不是德罗巴,他更像是一个综合体,混搭着各种各样难以定义的复杂元素。作为加纳移民的第二代,黑皮肤的他,能够在意大利足坛纵横驰骋,几乎算得上是一个奇迹。

本届欧洲杯,巴洛特利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球迷们习惯于称呼他为“巴神”,就像是一个接头暗号;人们热衷于讨论他的一切,甚至将他原本正常的行为故意曲解,编成一个又一个的段子。其实,他在获得单刀的时候“思考人生”,或许只不过是在选择最好的射门角度。

在一个缺乏个性的时代,巴洛特利的出现,给足坛带来了惊喜。而这也顺应了这个娱乐至死时代的市场消费需求。可以想像,如果没有“思考人生”这样趣味性的话题伴随我们,这将近一个月的看球时光,该是多么乏味。比赛再刺激,也得有话题啊。

Why always me?为什么是巴洛特利,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他是独一无二的。足球和所有的产品一样,要的是差异化竞争,而不是同质化竞争,无论是浑然天成还是人为导演。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