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核泄漏事故影响至今 欧足联请小患者看欧洲杯

2012年06月30日03:34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群七八岁的孩子快乐地踢着足球,脸上紧张认真的表情充分显示了比赛在他们心中的分量,旁边的大人们也露出幸福的微笑……可再看看孩子们比赛的时间、地点:1986年4月27日,乌克兰普里皮亚季!这正是震惊世界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的第二天,距离爆炸现场3公里外。

比赛结果已不说自明———在这场人类历史的惊天浩劫中,大部分孩子输掉了自己年幼的生命。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博物馆10号展台屏幕上,播放的这段视频长久地定格在成都商报记者的脑海中。博物馆副馆长安娜女士向记者介绍:如果不是当时前苏联政府封锁消息,如果居民能早点被通知撤离,或许那些孩子现在仍可以一起快乐地踢球……

事故发生

切尔诺贝利依然进行足球比赛

切尔诺贝利博物馆讲解员伊坎斯基是个忠实的基辅迪纳摩队球迷,他每周都会去基辅东边的奥林匹克球场看球。但放松之余,那次核灾难留给他的阴影却无时不在。伊坎斯基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1986年核事故发生时他才7岁,在基辅的一所小学念二年级。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大人们无比惊慌,基辅城突然没了孩子,“所有的孩子都被关在家里,父母每天都给我们洗头洗澡,生怕有一点点核辐射残留在身上。”

在切尔诺贝利,有一座从未举行过比赛的足球场。这是前苏联政府为庆祝五一劳动节而新修建的,计划在1986年5月1日迎来自己的第一场比赛,它的名字就叫普里皮亚季体育场。而现在,普里皮亚季已成为一座死亡之城,被时间定格了整整26年。普里皮亚季球场还没启用就已被关闭,当年球场绿油油的草皮,如今已变成了一片树林,只有破败不堪的看台还能揭示它原本的身份。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1986年,在切尔诺贝利核辐射核心区,居然还进行了一场足球表演赛,以慰问当时在此紧张工作的苏军士兵和工程师们。已退役的前苏联国脚斯特彻索夫就是其中之一,司职前锋的他曾当选两届苏联足球先生。后来据斯特彻索夫披露,由于皮肤长期暴露在空气中,他因此受到严重的核辐射,开始不断咳嗽、发烧。最终斯特彻索夫死于咽喉癌,享年53岁。前苏联足球史学家维坦炎表示,正是那次在切尔诺贝利的劳军比赛,摧毁了斯特彻索夫的身体。

真相隐瞒

居民曾被告知自己活得很安全

为什么孩子们会在灾难爆发翌日继续踢球?为什么斯特彻索夫会出现在核辐射核心区?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当时根本不知道真相,更不知道这次灾难将给他们的生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但此后3天内,前苏联政府没有公布核事故具体信息,听闻风吹草动的普里皮亚季居民们被告知,他们的居住环境是安全的。

充满放射性粒子的云层则被风向西吹向了几乎整个欧洲。云层飘到瑞典,放射性粒子在斯德哥尔摩从天而降。此时,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才知道前苏联境内发生了严重的核泄漏。又过2天,发电厂生活区的居民才被通知,只有1小时可收拾细软,然后在自家房前集合,离开这个致命的地区。在前苏联,当时只有《真理报》登了条小新闻,说事故危险已过去。这份报纸如今静静地躺在切尔诺贝利博物馆。与此此时,大批来自切尔诺贝利的伤员被送到前苏联惟一一家治疗辐射病的医院,并在那里痛苦地死去。

时任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终于在事故发生18天后,向国人宣布了事态的严重,“核能脱离了人类的控制。”前苏联动员了10万士兵和40万平民,共约50万人参与清理工作。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笑容满面地去执行任务的,可是他们大多连防护设备都没有。在博物馆的展台里,一个个薄薄的纱布口罩就是当年他们保护自己的惟一工具。结果可想而知,这些鲜活的生命在灾后20多年已经死去很多,而另有一大部分人落下残疾,这甚至让他们的下一代也身有残疾。

孩子受难

第三代仍被查出受核辐射影响

孩子们的无端受难是最让人痛心的。乌克兰有250多万人因切尔诺贝利事故而身患各种疾病,其中包括47.3万多名儿童,这个群体被外界称为“切尔诺贝利儿童”。据安娜介绍,她的老友、61岁的《后切尔诺贝利报》主编阿纳托里·科亚丁至今仍活跃在为切尔诺贝利儿童筹款的最前沿。科亚丁曾是普里皮亚季居民,当年他逃到基辅,但身上已无可挽回地被核辐射留下印记。后来他在基辅有了美满的家庭,“但可怕的事情再次降临到科亚丁身上,他2岁的外孙被查出有核辐射问题,一家人痛不欲生。”据专家估计,完全消除这场浩劫对乌克兰自然环境的影响,至少需要800年,而核辐射影响将持续10万年。

博物馆的三号展厅,是专门为切尔诺贝利儿童开设的展区,在隔离区收集起来的上百个玩具娃娃被摆放在一艘弯弯的小船上,音乐柔和地奏响,仿佛孩子们从未遭受过磨难。成百上千个“切尔诺贝利儿童”的照片被叠放成了一堵墙,大部分孩子都面无表情地看着镜头,已没了天真的笑颜。

“很多人都不愿意回忆当年的往事,我能理解他们,所以这些照片最多只能展现当年苦难的万分之一。”安娜表示。中央展厅的天花板上,一白一黑两只用纱布做成的鸟展翅飞翔。在乌克兰传说中,白鸟和黑鸟象征着生与死、欢乐和悲伤、光明与黑暗。在白鸟的羽翼上,悬挂着11个孩子的照片,他们因切尔诺贝利事故离开了这个世界。乌克兰人希望用这种方式,托白鸟给在天堂的孩子们送去祝福。

欧足联主席掏钱

请切尔诺贝利儿童看欧洲杯

6月19日,在欧洲杯瑞典和法国的小组赛中,150名来自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核辐射区的孩子,受邀来到基辅,观看精彩的欧洲杯比赛。这次活动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私人名义发起的,所有150张门票都由普拉蒂尼自己掏腰包买单。

如果不仔细观察,你不会发现这些为足球欢呼雀跃的孩子们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他们像是从学校集体来观看足球比赛的儿童团体。但是凑近一看,你就会发现有些孩子面部布满红斑,有些孩子说话十分困难。他们大多数人的爷爷、奶奶或父母都遭受过核辐射,因此他们从出生起就是带着变异基因的苦命儿。

“他们能来观看这样的足球盛典实在太美妙了!”切尔诺贝利儿童信念和发展基金会主管亚埃克斯·米兰尼彻表示,“这些孩子是在医院里长大的,从小就适应了抽血、检查和手术这些超过他们心理承受能力的事情。”但切尔诺贝利儿童基金会主席西蒙·瓦尔斯将这个举动描述成“嘴皮子上的慈善”,“他们做的应该更多。在今天,乌克兰、白俄罗斯(微博)和俄罗斯仍有成千上万名儿童受到核辐射的影响。我希望欧洲杯16强分属的国家,都能向切尔诺贝利儿童献出自己的爱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gnesg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