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从最擅快变到最怕快变 女排三负泰国奥运预警

2012年06月29日22: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2012年国际排联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继续展开厮杀,由中国女排对阵泰国女排,最终中国2比3爆冷不敌对手,遭遇总决赛的两连败,,这也是俞家军连续两年总决赛输给泰国。中国女排新奥运周期三次输给此前从未输给过的泰国敲响警钟,昔日最擅长快变的中国队如今最害怕对手的快变,这值得我们反思。

中国女排袁伟民的五连冠时期是靠快变打遍天下的,陈忠和(微博)黄金一代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问鼎,也是升级版的快变打法,而如今的女排早已丢掉快变传家宝,以身高1米90的高妹为主的俞家军,步伐移动、出手速度和技术手法都存在较大差距,她们没有能力贯彻行云流水的快变打法,心有余而力不足。

就连俞觉敏主教练在去年输给泰国时就承认:“对手快速多变的战术让队员拦不到,导致心态急躁,同时我们的一传失误和不到位导致自己的一攻打不出来,相比而言泰国队的防守却更加出色。对手的快变战术打出来了,同时防守和小球又比较细腻,在这样的压力下中国队员会出现混乱。中国队员在场上非常努力,但是配合熟练性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昔日最擅快变的中国女排沦为了最害怕快变的球队,中国队打欧美列强发挥好了还能赢,今年大奖赛分站赛只输给过奥运冠军巴西便是例证,但面对亚洲球队时反而办法不多,忌惮泰国、日本的“快打风暴”。特别是泰国队,可以说是世界排坛最具小快灵特点的球队,她们能够轻松的通过跑位和传球甩开俞家军的拦网手;也可以通过敏捷的步伐后排撑起女排的重扣。

中国女排此役彰显了一定的网口优势,特别是拦网得分17比10压制对手 ,但在进攻方面乏善可陈,重炮王一梅(微博)、强力接应曾春蕾(微博)都有伤在身,90后美少女惠若琪(微博)由于连续疲劳征战状态急剧下滑——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她也是血肉之躯。女排没有人能打定点强攻,只能寄望快变,但在泰国的发球冲击下,俞家军一传风雨飘摇,战术球无从谈起。

中国女排此役进攻得分63比71 不及对手,身高优势丧失殆尽,在技术细腻、脚步灵活、出手快捷的泰国球员面前,中国姑娘总是慢半拍,拦网碰不到球,防守卡不到位。反观泰国女排,她们的二号位、四号位拉开进攻位置感奇佳,三号位快球疾如闪电,特别是一号位、六号位的后排偷袭颠覆了传统意义的亚洲打法,吸取了欧美技战术精髓,整个技战术体系趋于完美。

快变战术昔日是中国女排的传家宝和杀手锏 ,如何却成了女排最忌惮的东西,这不禁令人唏嘘。女排处在一个鸟不鸟、兽不兽的尴尬之中,身高和强攻压倒亚洲,但逊于欧美;串联和防守较欧美强,却不及亚洲。女排在移动步伐和小球串联等基本功上存在差距,对快速型球队很不适应,奥运前需要找到应对之策。(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