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段暄激情解说引球迷吐槽 球迷口味越发挑剔了

2012年06月29日13:33济南时报[微博]唐延松 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段暄激情解说引球迷吐槽 球迷口味越发挑剔了

28日凌晨,在欧洲杯的一场半决赛中,葡萄牙队120分钟艰难地0:0逼平西班牙队,然后在点球大战中2:4遗憾告负。就在C罗(微博 数据) 遗憾出局的时候,段暄(微博 博客)开始了一段几乎是哽咽的激情解说,最后几乎是喊了出来,“一个男人,到底要走多少的路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段暄解说引球迷争议

并不是所有的球迷都接受段暄的激情解说,有很多球迷认为段暄的激情解说催人泪下,但也有很多球迷认为段暄整场比赛解说错误百出、雷人语句不断,最后的激情解说更是太过夸张,中超贵州队的新浪官方微博甚至说“段暄你去死好了!”其实,在本届欧洲杯上,央视的四名解说员段暄、贺炜、刘嘉远(微博)以及韩乔生(微博)都已经先后遭遇了球迷的激烈“吐槽”(网络流行语,指表达不满),球迷的不满程度可以说是达到了近年来足球大赛的最高点。

一个国家级的大型播出平台为何会遭遇如此尴尬?一位球迷在微博上说的话说明了问题,“四年前的欧洲杯、两年前的世界杯,除了央视,哪来这么多网络直播、PPTV?大家都在解说足球,球迷的口味自然挑剔了。”

七八十年代只有央视可以选择

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了世界杯的三场比赛,对于精神生活还不丰富的中国人来说,通过电视观看世界杯就是一次非常好的享受。就在那个时候,很多中国人认识了克鲁伊夫和拉托等球星,而这次转播不仅是中国内地首次电视报道世界杯,也是首次对国际体育比赛的电视报道。

到了1982年第12届世界杯,中央电视台通过亚广联(亚洲广播联盟)与香港无线电视台等十几个亚洲国家联合购买报道权,共进行了22场比赛的转播,还做了19期1小时的《集锦》。在各地方体育台开始直播足球之前,在网络开始发达之前,央视成为中国球迷唯一的选择,而解说员宋世雄等人也在那个时候被大家所认识。

但近年来各地都成立了地方体育频道,网络的直播也多了起来,这样球迷的选择就多了,比如今年杭州电视台也有了欧洲杯直播,各家媒体对比赛直播的质量以及解说员的解说水平,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解说员的竞争,在本届欧洲杯上显得特别突出。

直播竞争激烈 解说上比高下

对于目前的解说竞争,腾讯网副总编兼体育频道总监王永治(微博)很有发言权。王永治表示:“赛事直播的竞争随着市场的开放而开始,从以前的央视独大到本次欧洲杯有很多平台进行直播,同时解说市场也是群雄并起。因为比赛直播是球迷的第一需求,加上比较好操作,卖广告变现容易,为了争夺广告和浏览量,选择赛事直播也就成为很多门户网站的必然选择。优质赛事直播,比如欧洲杯、世界杯以及奥运会就更是各家直播平台投入的重中之重。”

由于比赛信号都是前方提供,各媒体在这方面都是同步的,所以解说员以及解说嘉宾就有了很大的区别。王永治认为:“解说和嘉宾这一块,最主要就是用名人来拼。考虑到央视的属性,它的整体风格庄重多、活泼少,比较正统呆板。相比较来说,网络平台互动性更强,可发挥的空间更大,所以现在网络也在探索自己的路。现在看起来,网络直播虽然有很多出位,但往往是恶搞多,未形成自己的风格,与央视还是没得比。”

足球嘉宾分两类明星打包价过百万

足球比赛的解说嘉宾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名气比较大的明星,比如黄健翔等人。根据知情人士透露,黄健翔、李承鹏在2010年世界杯和新浪合作的《黄家李泡》是按广告分成的,据说广告总收入达到了两千万。如果一些名人解说比赛,通常会以几项赛事打包的方式,费用将超过百万。第二种就是就是球队的教练、球员以及足球记者等,一般一场比赛的解说费在千元上下。

在昨天凌晨的比赛中,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微博)也进行了解说,这是他第一次解说赛事直播。腾讯可以请得动白岩松,主要是因为他喜欢足球,而且在欧洲杯上他支持西班牙队,昨天的比赛刚好有西班牙队,所以白岩松也客串了一把。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特评:巴神一个人的欧洲杯】欧洲杯只剩下最后一场决赛了,本届#欧洲杯#95%大戏都已宣告结束。承认吧,2012年欧洲杯的经典就是#巴神#。因为,很多年后也许你会忘记这一年谁是冠军,但你很难忘记那个让你目瞪口呆了很多次的巴神。单刀思考人生,精彩的倒钩,双杀德国的霸气……http://url.cn/0Fx0OF
    2012-06-29 12:38:2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