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开始做赚钱买卖 “人傻钱多”形象需变

2012年06月29日11:3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6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微博)明)广州恒大(微博)俱乐部28日宣布,将俱乐部2011年购进的外援雷纳多以先租后转的方式转会至日本鹿岛鹿角俱乐部,租金加转会费总共为200万美元。

2011年3月,广州恒大以225万美元的转会费引进雷纳多,打了半个赛季的巴西人被恒大以一年60万美元的租借费借回巴西。此次,又以200万美元转会至日本鹿角鹿岛。一来二去,广州恒大赚钱了。

35万美元的溢价不算多,但总归从球员流转上来讲是赚了,这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的确难能可贵。过去,外援频频砸在中超俱乐部手里,中国联赛经常成为他们捞上一笔钱回家养老的最佳选择;甚至有些外援就是看准了中超的不专业,不打比赛也能拿高工资,甚至告上国际足联,还能获得一笔不菲的赔偿金。

赚钱买卖谁都想做,但过去中超更多充当的是“冤大头”的角色。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联赛的知名度差、水平低,有升值潜力的外援极少登陆;另一方面,则是俱乐部运作外援不专业。

目前,随着投资人的大手笔运作,中超联赛水平低、毁人不倦的形象正在改变。知名球员和知名教练让联赛的国际关注度和吸引力有了一定的提升,近日,申花能够迅速拿下莫雷诺,就是很好的例证——德罗巴都来了,你莫雷诺还怕什么?

联赛的良性发展是基础,但要想做成赚钱买卖,还需要俱乐部有专业的转会运作体系,这一点,中超俱乐部大都需要赶紧补课。

目前,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还没有自己的球探体系,引进球员几乎全靠经纪人推送。有些经纪人会描绘得天花乱坠,甚至比赛都没看过就急于签约,俱乐部买来的球员一上场才发现是“水货”,最终当了冤大头。这种不专业的做法,一些“滞销货”和“残次品”屡屡能在中超找到销路,也让中超在国际转会界留下了“人傻钱多”的坏名声。

锁定目标后,转会谈判的关键就在于时机和对方心理的把握。不少俱乐部到转会窗口的时候才展开行动,饥渴之相显露无遗;对家往往坐地起价,宰你没商量。而好的时机是靠主动等待来的——长期跟踪,伺机行动才能掌握主动。

上个月广州恒大签约多特蒙德射手巴里奥斯,运作期就超过了半年。双方早在去年就开始接触,而今年1月,多特蒙德甚至频繁催促恒大赶快敲定巴拉圭人的转会,因为受伤后的巴里奥斯主力前锋位置被莱万多夫斯基取代,多特蒙德急于变现。而恒大这时反倒拿出一副不咸不淡的态度,最终5月份签约时,转会费也压到了850万欧元。

近日广州富力运作布莱克本前锋雅库布的转会,也着实选择了一个好时机。据英国媒体报道,雅库布在上赛季从埃弗顿转会布莱克本时,签订了一个“降级跳出条款”。这也大幅压缩了转会的成本,富力也省出一部分来满足雅库布的年薪要求。对于一个在英超(微博 专题) 单赛季打入17球、与阿圭罗并列射手榜第四的前锋,富力用了三个月运作的这笔买卖恐怕也不会赔。

应该承认,恒大、富力和申花等俱乐部本赛季对于巴里奥斯、德罗巴、雅库布、雷纳多等人的转会已经开始展露出一些专业和成熟的运作手段,但更多的俱乐部还需要加紧建立自己的团队和运作体系,熟悉国际规则。只有这样,中超“人傻钱多”的形象才有望得到根本改变。而只有扭转了这个整体形象,中超俱乐部在国际市场上才算真正有了竞争力。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