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足球的残酷 在点球的一瞬被无限放大

2012年06月29日07:50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资格的上海球迷,都记得当年一个寻呼机广告,广告的主演叫做贾春华,前上海队替补门将。广告的情节是,贾春华站在门里准备扑点球,这时候他腰间的BP机忽然响了,他低头一看,汉显屏幕上跳出一行字“向左扑”。然后他就向左一扑,扑出了对方罚出的点球,教练席上王后军神秘一笑,看台上掌声雷动。

这个广告情节放在现在,仍然算得上超有想像力。贾春华当年是上海队替补门将,万宝路杯赛临危受命,结果在点球大战里连续扑出对方几个点球,加上小伙人本来就长得帅,因此一夜成名,然后就有了那个电视广告。关于他的成名之战,也有民间演绎的各种真伪难辨的段子和传说,比如,那天比赛时,他本来是在更衣室里和女朋友煲电话粥,主力门将忽然受伤,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派上球场,一个更夸张的段子说,贾上场前一路追着担架小跑,因为要把手套从受伤的一号门将手里剥下来给自己戴。好吧,原来在职业化之前,中国球队的守门员是两人共用一副手套啊。

这些其实都是江湖传说和调侃了,没有哪个门将真会带着寻呼机站在门里守门,话又说回来,点球大战并不像高考那样是闭卷考试,传张条子之类也没人会说你作弊。2006年世界杯,有三张关于莱曼的照片至今让人难忘,第一张是,比赛中莱曼想吃口香糖了,又不能把手套脱了,于是一个球童把口香糖剥好了塞进莱曼嘴里。第二张是,点球决战前,曾经的主力门将卡恩过来鼓励莱曼,两人相视一笑。第三张也是最著名的一张照片是,莱曼在扑点球之前,从袜子里摸出一张小纸条在看,比赛结束后这张纸条被曝光,纸条上写的就是阿根廷队几个球员踢点球的方向和习惯,放在考试你这叫作弊,但在点球大战里,这叫锦囊妙计。

欧锦赛真是的,要不一个点球没有,要不就天天踢点球,过去几天里我连着看了四场点球,两场欧锦赛的,两场中超足协杯的。申花和深圳的点球决战,巴蒂斯塔在比赛结束前就把阿内尔卡换下去了,看来巴蒂斯塔知道阿内尔卡点球不太在行。罚点球前申花教练塞给守门员王大雷(微博)一张纸条,王大雷在众目睽睽之下打开纸条看了看,申花点球大战获胜后,他把这张纸条拿给大家看,原来是一张白纸,顿时我们觉得,这对师徒真是影帝的材料,此一计不亚于蒋干盗书,不仅本方球员忽然对获胜有了信心,更是让对方在瞎琢磨纸条上写了什么的同时,瞬间乱了自己的心思。

心理战无处不在,西班牙葡萄牙点球决战前,我还在想,要是皇马(微博 数据) 的队友卡西利亚斯面对C罗(微博 数据) 佩佩,是射点球的更了解扑点球的呢,还是扑点球的更了解射点球的?点球开罚前C罗上去和本队的门将悄悄嘀咕了两句,结果他的皇马队友阿隆索第一个点球果然被扑到。说实话这些人之间真是太了解了,以至于这场点球大战有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守门员判断对手方向的概率相当之高,比如皮克(微博 数据)法布雷加斯的两个点球守门员都判断对了方向,特别是法布雷加斯那个,角度刁到打到门柱弹进球门,要是这球不是打着门柱弹进,很大可能就被守门员扑到了。

虽然点球决战的时间,加起来超不过10分钟,但你看看人在这时候做出的各种丰富之细节,绝对超过之前的120分钟。比如字母罗在队友罚丢点球时的喃喃自语,再比如阿尔维斯和纳尼之前的一次走错顺序,后来我们发现,这不是一个好兆头,因为接下来阿尔维斯果然打中了门柱。这个罚点球走错顺序和英格兰队赛前合影少一人一样,都不是什么好兆头。没办法,罚点球就像是扔骰子。赌博的时候,每个人隐藏在最深处的性格都被暴露无遗。

两场已经结束的欧锦赛点球大战,都是被一个勺子决定了结果,在皮尔洛打进勺子后,英格兰队员再没踢进过一个点球,葡萄牙也一样,“西班牙张琳芃拉莫斯打进那个勺子之后,葡萄牙也没再进过一个点球。面对勺子定律,有人立刻出主意说:既然如此,下一场点球大战,双方第一个上场的罚球队员应该直接就踢勺子。谁第一个把勺子点球踢进去,后面的对方球员就可以直接退场了。

所谓点球,就像22个落水的人在抢11个救生圈,上岸的11个惊魂未定,水里的11个慢慢沉下去。足球的残酷,在这一瞬间被放到了最大限度。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