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西班牙不保守不功利 只是竖起成功标尺

2012年06月29日07:45潇湘晨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成为了一种病,世界足球界的病。因为四年来,没有一个对手能在正式大赛中,限制住西班牙的节奏、西班牙的传递,以及西班牙在传控球之间,完成的一切。

所有想在欧洲杯登顶的强队,德国和新败的葡萄牙,都对这种西班牙模式下了无数功夫,却个个束手无策。西班牙再次进入欧洲杯决赛后,媒体风评的调子居然变了——我不知道西班牙什么时候也背上了“功利主义”的骂名,就因为他们太成功?因为他们在应对各种不同风格的对手时,总坚持着自己最擅长的应对手法?因为他们没能给比赛带来更多观赏性?

足球的“功利主义”,很多时候,都以意大利国家队的一些打法为概括对象。在西班牙人曾经屈辱的足球记忆中,1994美国世界杯上,路易斯·恩里克那张血肉模糊的脸,就是“功利主义”的恶果,给了恩里克凶残一肘的塔索蒂,就是“功利主义”的代表人物。

西班牙队不能接受这样一顶大帽子,他们并没有无所不用其极地去限制对手,虽然点球淘汰葡萄牙一战,以观赏性论,绝对愧对通宵达旦守候着的中国观众,只是西班牙并没有为达到取胜目的而不择手段,他们一直在用自己几十年来坚持的足球方式比赛竞技。他们本就是为胜利而来,他们并没有愉悦全球观众和提供足球观赏内容的义务。

然而世界不再如此看待西班牙,过去4年,西班牙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巨大成功,已将西班牙足球推升到了一个全世界唯其马首是瞻的崇高地位,各种要求和期盼,都会积聚在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身上,他们不仅需要继续保持着优异战绩,还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有更多更惊艳的战术和技术特点,让世界继续为其倾倒。

事实上,西班牙既不保守也不功利,他们只是竖起了太高的成功标尺,当人们习惯了西班牙将个人技术与整体战术完美融合的球风之后,习惯性地不断期待西班牙再进一步。到了欧洲杯这样的顶级大赛,西班牙的首要或者唯一目的,就是卫冕。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微博 数据) 巴萨不同,那两个贵族俱乐部,每个主场,势必要有15分钟20分钟,必须用精巧的表现去满足全场苛刻的球迷。而西班牙队只为冠军而来,他们必须在现有资源条件下,找到最适合自己发挥、最能克敌制胜的方法。无锋之阵和催眠式控球,都是最能将自身优势最大化的选择,博斯克(微博)很低调务实,却和保守功利这样的大帽子无关。

看球的人,不少为热闹喧嚣而来,像观看职业联赛一样,要求比赛具备娱乐性,可是真正的体育竞技,就是竞技,跟娱乐有着本质的差别,于是不明就里,简单归纳之后的抱怨和指责,成了西班牙的无妄之灾。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