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安东尼-戴维斯——蜘蛛侠的天赋,蚂蚁的心

2012年06月29日03:18腾讯体育[微博]张佳玮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安东尼-戴维斯——蜘蛛侠的天赋,蚂蚁的心

蜘蛛侠的天赋,蚂蚁的心

世界都知道安东尼·戴维斯即将成为2012年状元,但单看这名字,未必看得出什么——当年米勒宝雕弓金仳箭,率步行者群蓝领邀战东部群豪时,就有一位蓝领大伯叫安东尼奥·戴维斯。这名字着实谈不上有特色。

你知道,安东尼·戴维斯有许多很无趣的标签:身高臂长、能跑能跳、防守端遮天蔽日、篮板大师、封盖高手——类似字眼,你可以从坎比泰勒斯·托马斯、杰森·汤普森、伊巴卡(微博)一路拽到在国王暖板凳的怀特塞德。

高中最后两年从191公分猛窜到208公分?跑跳俱佳,而且能罚球还能投几个三分?嗯,很眼熟的故事。大卫·罗宾逊进大一时198公分,毕业时216公分;实际上,大多数“长了中锋的身子,却有着后卫技术”的内线,都是这样过来的。

2011年的全美最佳高中生之一,然后2012年夏天以大一生身份,包揽了大学的一切最佳奖项、破掉了鲨鱼保持的新生盖帽纪录?嗯很棒,但罗斯(微博)杜兰特、甜瓜、奥登们也是在大一就威震NCAA的。

模版是KG?呃,实际上杜兰特高中毕业时还被认为模版是KG呢……

所以,得想另一个法子来描述他。

古龙说,行走江湖,最错不了的是绰号。比方说,你呆看哈肯·奥拉朱旺的名字,猜不出什么;一听了“大梦”,立刻一目了然;又比如,迈克尔·乔丹和德安德鲁·乔丹这俩名字,普通人看不出区别;但给前一位加上“飞人”,立刻玲珑浮凸。

如果跟你说,肯塔基大学给安东尼·戴维斯俩绰号,一叫“蜘蛛侠”,二叫蚂蚁(Ant),是不是感觉好很多?

关于“蜘蛛侠”,是因为这孩子真的很会盖帽。他的前两场大学比赛就盖了12个帽;他在四强赛两场抓了30个篮板、盖了11个帽。他不知道自己怎么那么能盖帽。除了身高、臂长(221公分臂展)和樱木花道似的“二次起跳能力”,他的秘诀是“对盖帽时机的把握”。关于这个,他承认是无师自通,“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就是有这个能力。”

然后,说他有KG般的防守存在感,确实也非胡吹。戴维斯身高堪比波什(微博),体重还不及韦德,下半身简直是副空架子。遇到鲨鱼级别的大屁股,一碰就飞,二碾就碎。但他和所有“猛然长高了”的天才一样,有后卫级别的绵密步伐。他和KG一样,能溜达到三分线跟对方玩步伐。注意:他的覆盖范围广,但不影响他飞檐走壁的摘篮板和封盖。

这就是他的第二个优点:蜘蛛侠不只是长胳膊长腿,还能横跨纵越,满城乱飞。用卡利帕里教练的说法,这孩子能下快攻,能运球,而且不是大个子那种呆愣愣的直线傻运。他“比我们有些后卫跑得还快”,因为他“步幅很长”——要知道,当年佛罗里达的多诺万教练吹嘘诺阿和霍福德灵活,也只能说到“他们俩都能像后卫一样运球推进”而已。

然后,“蚂蚁”(Ant)这绰号。这个像是拿他名字(Anthony)开玩笑,但他的确如蚂蚁般勤奋。他不像许多大个子,需要传球当喂糖果一样哄着。他投篮手型稳定,能罚球,也有点步伐,但因为太瘦弱硬抗不得,在肯塔基的进攻体系里,他很少获得单打机会;但他无所谓。NCAA年度总决赛,半场0分9篮板3封盖,全场10投1中6分16篮板5助攻6盖帽3抢断,而且还有数据无法显示的子弹长传发动——一句话吧,除了单打得分,他什么都干了:协防、篮板、抢断。

实际上,他自己很知道肯塔基的体系是什么。众所周知,卡利帕里教练的“运球突破DDM”体系,养活了罗斯、埃文斯和沃尔,在这体系里,内线长人更多是陪衬。但戴维斯不寂寞。他一开始就知道,“我们队没有中锋,我们有许多运球突破,所以我们人人都运球突破和跳投”。他是个很新潮的内线:他知道自己无论在大学还是NBA(微博),作为一个纯内线掌握比赛的机会都不多,但他愿意这样打。所以,2012年冠军赛后,卡利帕里教练特意把他叫办公室去:

“看吧,蚂蚁。你得走了。你今年做了太多伟大的事儿,你拿了全国冠军,把所有奖都拿了。你没法读大学了。”戴维斯听着直乐,可是教练一脸正经。

事实是,戴维斯有好多缺点。他体重太轻,进攻太依赖篮下,膝盖还没经过考验,可能这辈子都只能当个蓝领,也可能惨成泰勒斯·托马斯那样子。但他有一些非常珍贵的东西。身高、臂长、KG般的防守范围、篮板、封盖这些都是皮相,但他是个适合冠军队的青年。他有那颗拼命打球、团队至上的心。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他进攻端没什么机会,他通过什么方式获得自己的赢球动力呢?

盖帽。

蜘蛛侠般覆盖、蚂蚁般勤奋的戴维斯把盖帽当门艺术。比如,他潜心研究伊巴卡的盖帽,就因为“他总能把那些擅长躲避盖帽的家伙给盖了”。他自己承认,他最喜欢2011年12月,肯塔基73比72险胜北卡州大时,他盖掉汉森的那一帽。“关键盖帽,关键比赛。我当时都乐疯了,上蹦下跳。我从没投进过绝杀球,但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方式拯救比赛。”

另一个故事:NCAA半决赛最后时刻,全场8投7中包括5次扣篮(微博)拿到18分14篮板5封盖的他,指着球场,耸动他著名的浓眉毛,罕见的咆哮一声:“这是我的舞台!”

任何一个还没满19岁,就知道把防守端统治和球队胜利——而非自己瞎投篮换赚大钱——来当作自己最高目标的孩子,你知道,都不是什么坏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rk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